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正文

中央民族乐团拉开德国“欢乐春节”活动帷幕

2018-02-05 16:00:50    中华网文化  参与评论()人

1月31日,中央民族乐团近百位艺术家在慕尼黑德意志剧院为当地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民族音乐会,从而拉开了德国“欢乐春节”活动的序幕。

观众(摄影:萧文礼)

观众(摄影:萧文礼)

本场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音乐会是文化部“欢乐春节”框架内的重要活动,也是中央民族乐团应吴氏策划邀请,在其创立的海外推广品牌项目——“中国春节民族音乐会”的重要演出。中国驻慕尼黑总领事毛静秋、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陈平出席观看。亲眼见证了这台音乐会为慕尼黑观众带来的不同凡响。

极乐剧照(摄影:萧文礼)

极乐剧照(摄影:萧文礼)

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陈燮阳执棒,演出曲目既有已成为当代中国民族管弦乐代表作的《丝绸之路》,亦有选自乐团刚刚推出的世界首部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中的古筝与乐队《故乡》、敦煌复原乐器与乐队《极乐》、箜篌与乐队《普度》,还有两部民族乐剧《印象·国乐》和《又见国乐》中的经典曲目——双琵琶协奏曲《楚汉之战》、二泉琴与乐队《二泉映月》《印象国乐》组曲,以及受到无数乐迷青睐与追捧的中阮、唢呐与乐队《信天游随想》。在观众热情的欢呼声和持续不断的掌声中,音乐会持续近两小时。舞台上,国乐声声入耳、余音绕梁;舞台下,观众屏息聆听、掌声雷动。虽然有许多观众从未踏上中国国土,但可以清晰地感受到人们对中国民族乐曲的迷恋和由此产生的浓厚兴趣,也让在场的每一位演奏员激起他乡遇知音的感动。

乐队全景(摄影:萧文礼)

乐队全景(摄影:萧文礼)

领事与公参一行合影(摄影:黄宇)

领事与公参一行合影(摄影:黄宇)

演出结束后,毛静秋与陈平上台向艺术家表示热烈祝贺与衷心感谢。毛静秋激动地说:“今天的演出给慕尼黑观众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这场演出是传统和现代结合的典范,你们是我们国家的品牌,是我们的拳头产品!”陈平则深情地回忆并感慨于中央民族乐团1999年初,曾在柏林爱乐大厅举办过一场非常成功的中国民族音乐会,当时也是陈燮阳指挥。20年后的今天,乐团又来到德国,在慕尼黑给大家献上又一场精彩、颇有新意的音乐会,特别是作曲家姜莹女士的创作,我们已经从观众的掌声中了解到他们对这场音乐会的喜爱!

信天游随想剧照(摄影:萧文礼)

信天游随想剧照(摄影:萧文礼)

之前,中央民族乐团已经在瑞士琉森文化艺术表演中心、奥地利蒂罗尔节日剧院和林茨布鲁克纳音乐厅完成了三场成功的音乐会,明天还将在德国名城班贝格进行此次欧洲巡演的最后一场演出。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文化处

2018年2月1日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