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正文

今日谷雨:农事蛙声里

2018-04-09 14:09:05  新华社新媒体专线    参与评论()人

一年四季都有可能下雨,但只有这个时节的雨最特别——和农作物的收获息息相关,也因此关系到我们的饭碗。谷雨,是二十四节气里最有乡土气息的节气之一,也是一个充满了田园诗般意境的节气。

谷雨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唐代诗人周朴在《春中途中寄南巴崔使君》一诗中描写道:“旅人游汲汲,春气又融融。农事蛙声里,归程草色中。”写的正是谷雨时节的景色。比起半个月前的清明节,此时更是一派春风和融、草色萋萋的暮春景象了。

这个时候,北方的小麦返青后开始拔节、孕穗、抽穗、开花、灌浆,直至6月渐次成熟。精力旺盛的小麦对水分的需求巨大。每生产1公斤小麦约需1至1.2公斤水,眼下正是小麦最需要水的时候,如果缺水会严重减产、无法补救。

即使在南方水稻产区,此刻也是在水田里插秧的季节了。没有水,农民们将无从着手。小麦、稻米都是谷物,古人很早就认为“雨生百谷”,这一时期的雨水被称为“谷雨”,真是太贴切不过了。

过去农民种地基本是“靠天收”,希望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在农作物被阳光雨露滋润的一生里,水分是最重要的生长条件之一。即使最新的高科技手段已经实现了在人工照明条件下种植农作物——即所谓“植物工厂”,完全摆脱了光、温、土、肥的自然环境限制,但仍然需要适宜的水分供给。

春雨为什么有“贵如油”的说法?中国是东亚季风气候,雨热同期,降雨多集中在夏秋两季。事实上,谷雨时节我国大体上只有华南地区开始进入雨季。6月,雨带转到长江中下游地区,此时的雨会下个没完没了,俗称“梅雨”;7月,华北进入雨季。

尽管如此,比起立春、惊蛰、清明这前几个节气,谷雨时节的雨水还是很快多起来了。据中国气象局19日预计,未来三天南方多地雨势将明显增强。19日白天到夜间,江南中南部、华南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20日南方雨带将向南移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江南大部、华南等地将自西向东出现中雨。

多归多,但雨水多了不行、少了更不行,降雨“贫富不均”的问题最让人头疼。季风气候的一个特点就是降雨时空分布不均,而在全球气候变暖导致的极端天气增多的大背景下,我国雨量时空分布不均的程度有可能越来越重。

据国家防总预测,今年气象水文年景总体偏差,可能呈现南涝北旱趋势。洪涝程度可能会轻于去年,但干旱的程度可能重于常年,西北地区和华北地区的部分地区可能有严重旱情。如何应对?基本上是“两招”——用工程手段对水资源进行调配和节约用水。

水利工程对水资源的调蓄分配,不仅对农业生产作用巨大,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也有重要作用。而中国的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四分之一,因此节水意识的培养、节水技术的推广、节水机制的建立,从方方面面打造一个节水型社会,更是我们这个世界头号人口大国解决缺水问题的根本之策。

新华社记者董峻

关键词:谷雨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