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正文

中国到底哪里的樱桃最好吃?

2018-05-04 09:04:28    地道风物  参与评论()人

丨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风物君语 -

初夏时节,樱桃正好

光洁饱满、莹莹可爱

在这樱桃初醒的季节里

吃一颗沾着清晨露水的樱桃

一口咬下去

酸甜的滋味就在口腔散开

一直流淌到心里

樱桃娇羞的脸庞

像极了初恋的女孩

吃完,值得等一年再相遇

今天就和风物君一起看看中国哪里的樱桃最好吃?

1

中国樱桃vs欧洲甜樱桃:你爱哪个?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樱桃尝鲜季,美似红珍珠的樱桃熟了,樱桃一出,其他水果便都黯然失色了。

1871年,传教士为我国带来了甜樱桃品种,种植于山东烟台东南山,开启中国“大樱桃”时代。甜樱桃在我国的栽培起初仅限于沿海的辽东半岛、山东半岛、秦皇岛等少数地区。

基于我国吃货超级多的国情,樱桃这种味美形娇的水果很快受到了广大人民的喜爱,所以20世纪80年代以来,甜樱桃的栽培有了很大发展,特别是在“大樱桃”发源地山东烟台,发展迅速,烟台福山区成为了全国栽培面积最大、产量最好、品种最全、质量最优的“大樱桃之乡”,每年为广大吃货造福。

有人会说中国很早就有樱桃,才不是19世纪才有的呢!的确,中国樱桃距今已有三千多年历史,但中国樱桃皮薄肉软,不是目前大家市场上常见的大樱桃品系。我国北至华北各省,南至华中及两广,皆有中国樱桃分布。目前很多地区依然有小樱桃大规模种植,如烟台海阳小樱桃,米易小樱桃。为什么个小皮薄、不易储存、成熟期短,人们还要种植小樱桃?当然是因为好吃呀。

车厘子呈暗红色,果实硕大、坚实而多汁,但为了长途运输,所以成熟度不高,口感是不及国内的“大樱桃”的。想知道更多关于车厘子和樱桃的区别吗?可以看看之前风物君写的樱桃和车厘子到底是什么关系?

2

中国哪里的樱桃最好吃?

山东樱桃丨好吃的樱桃不止在烟台

烟台是我国最佳樱桃产区之一,其中福山区地处樱桃种植的“黄金纬度”,属北温带季风性气候区,烟台的樱桃珠圆玉润、酸甜可口、汁水丰富,陷于颜值,忠于口味,烟台大樱桃绝对是颜值和口感的完美结合。

▲生长中的烟台樱桃

烟台的露天樱桃五月中下旬成熟,樱桃个大味甜、水分充足,品种也很多,红灯、先锋、拉宾斯、萨米脱等等,这么多选择,总有一款能让你爱上烟台樱桃。红灯是最常见的品种,多汁味甜带酸、成熟较早,以烟台为例一般5月中旬成熟,适合喜欢酸甜口的,价格比较便宜。

由萨米脱品种芽变的砂蜜豆樱桃绝对是少女的心头爱,酸酸甜甜,这种酸柔和不尖锐,樱桃味十足。虽然美早更脆更甜,基本无酸味。但是砂蜜豆胜在颜值呀,仔细看砂蜜豆可以发现它是标准的爱心形状哦,活脱脱一颗扑通扑通跳的少女心。

▲萨米脱樱桃

除了烟台,山东各地的樱桃各具特色。日照五莲县地处黄海之滨的鲁东南低山丘陵区,靠山临海,日照充足,水质优越,十分适合樱桃生长。中国樱桃(小樱桃)在五莲有近500年的种植历史,是当地的传统物产。

▲五莲樱桃,图片来源:《风物中国志·五莲》摄影师:王建华

五莲小樱桃也叫“笨樱桃”,果皮薄,果实又软又嫩,水分充足,成熟期仅10天左右,极少在市场交易。“四月八,樱桃掐”,如果农历这个时节来到五莲,亲手摘下这些黄的、红的小樱桃,就能真正明白它的珍贵。

▲五莲樱桃,图片来源:《风物中国志·五莲》摄影师:王建华

山东临沂的樱桃也很有名,在沂南县五彩山的大红樱桃色泽鲜艳、个大味美,平邑县樱桃品类繁多,本地小樱桃、乌克兰、蜜枣、大红灯应接不暇。最值得一提的是临沂蒙阴县野店镇一个名叫樱桃峪的小山村,村如其名,在这里有几十棵樱桃树历经百年仍硕果累累。

青岛崂山以清澈甘冽的崂山水和位置绝佳、土质优良种植出来的樱桃为最佳。崂山北宅种植樱桃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这里的樱桃有两大类,一类是中国樱桃,另一类是甜樱桃,有红灯、先锋、红宝石、艳红等多种品种。

大连樱桃丨樱桃万千,大连最鲜  

大连地处北纬39度,是寒暑交界的地带,是一个富裕且神秘的地带。说起大连樱桃,美早是一大重点,很多人都觉得美早是大樱桃中最好吃的品种,好吃是事实,价格贵也是真的。

美早是大连市农业科学研究所从美国引入的一种早熟樱桃品种,以大连庄河、旅顺、金州地区种植规模最大。因为昼夜温差比较大,水质和土壤有机质含量比较高的原因,口感最佳。果皮紫红色,有光泽,鲜艳美观,充分成熟时为紫色。果个略大于红灯,风味比红灯好。

▲大连美早樱桃

初夏,一定要在短短的樱桃季里,吃一次甜美的露天美早大樱桃才算圆满,如同秋天一定要吃一次大闸蟹,对于喜欢美食的人来说,这就像是一个爱意满满的仪式。你说山东的美早大樱桃最好吃?你可能是没吃过大连的。

四川樱桃丨恩桃儿,好吃!四川甜樱桃主产区有 茂县、汶川、汉源等地,好吃的甜樱桃要数茂县,基地所在地在茂县南新镇九鼎山下,这里空气优质,海拔高。茂县甜樱桃的种植经历二十多年的发展,引进了大红灯、水晶、美早等30余个品种,有个大、色艳、味甜的特点。

▲黄里透红的四川本地樱桃

想吃四川本地樱桃,可以去简阳樱桃沟、西昌樟木茅坡、汶川、崇州、蒲江大溪谷、彭州海窝子古镇等地。但是黄里透红的攀枝花米易樱桃才最能代表四川恩桃的品质。别看米易樱桃个头小,但浓缩就是精华,小如珍珠,但色泽红艳光洁,玲珑如玛瑙宝石一样,味道甘甜而微酸。

▲米易樱桃

樱桃是米易水果中独树一帜的品牌,每年三月中旬就上市了,可以吃到四月底。米易樱桃中尤以白马镇黄草樱桃为佳,三、四月的白马镇,春意融融,黄草樱桃是绿树丛丛,红樱点点。这里出产的樱桃果大、色泽亮而鲜艳、味酸甜浓郁可口。

陕西白鹿原丨灞桥樱桃了解一下  

▲白鹿原樱桃

“灞桥樱桃”产地主要分布在白鹿原、霸陵坡和洪庆山浅山地区,是西北地区最大的樱桃产业基地。该区域属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非常适宜樱桃的生长。

每年5月中旬至6月上旬,是灞桥樱桃采摘品尝的最佳时期。灞桥樱桃个大,果形端正,色泽鲜艳,果肉细嫩多汁、风味浓郁、酸甜适度。每年西安市灞桥白鹿原樱桃旅游文化季不仅有美味的樱桃满足味蕾,更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可供观赏,包括剪纸、皮影、泥塑、竹篾子、打铁技艺......传统技艺和樱桃的结合让灞桥樱桃多了一份历史感。

云南赤鹫丨在凤凰升起的地方吃樱桃  

▲赤鹫樱桃

距离昆明约40公里处的赤鹫镇又名“凤昇乡”,意为“凤凰升起的地方”。镇内土壤肥沃、气候适宜、四季如春,适合樱桃生长。在凤凰升起的地方吃樱桃,舌尖尽享樱桃带来的浪漫盛宴。

赤鹫是昆明周边最大的樱桃采摘区,种植樱桃近4000亩,绝对称得上樱桃大户。每年4月,樱桃齐红的场面十分壮观,来赤鹫除了吃樱桃,还能赏樱桃,还有羊汤锅、老刀豆等地道的农家菜等着你。

十堰樱桃丨吹弹可破,让人眼馋  

▲十堰樱桃沟

现在的十堰地区,古称郧阳,位于鄂、豫、渝、陕毗邻地区。十堰樱桃栽培的历史跟古郧阳的历史一样久远。十堰樱桃产区处秦岭、大巴山和武当山之间,境内山川秀美、溪谷交错,植被覆盖率良好。受地理区位、特定环境、优良株系的影响,十堰汉江樱桃果粒黄红、肉厚鲜美,享誉湖北及周边毗邻地区。

▲十堰樱桃

十堰樱桃因为成熟期短且集中、皮太薄、不能隔夜等特点,储存、运输都是阻碍其走上果生巅峰的大问题。早上买的小樱桃,中午就要吃掉,到了下午,樱桃开始变得颜色暗沉,味道和香气也变了。虽然十堰樱桃难保存,然而骄傲的小樱桃不会因此就让吃货失望,果肉细嫩入口即化,吃多了也不会觉得涩口,还带着清香味,比起车厘子和大樱桃,小樱桃的酸味更为突出。

再过半个月就到了山东大樱桃盛产的季节,怎么才能把樱桃吃出花样?果冰樱桃心、樱桃果酒、樱桃果酱、冰镇樱桃银耳汤、樱桃冰粥、微波樱桃果脯、樱桃派、樱桃布丁,这些花样百出的樱桃吃法,才能配得上樱桃的美貌和美味呀。

你喜欢吃樱桃吗? 你最喜欢吃哪里的樱桃?风物君在评论区等你哟  

文丨斯亮

图编丨袁千禧

参考资料丨胡正刚《中国樱桃的分布及生产现状》

张力思《甜樱桃的起源、分布及栽培现状》

《风物中国志·五莲》

本文图片源自视觉中国、网络

关键词:樱桃美食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