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故城时光 | 上世纪60年代的校园游戏

故城时光 | 上世纪60年代的校园游戏

null

null

摄影:戴前锋

重庆文化主题书店

第548个故事

上世纪的校园游戏

作者:赵新新,赵津津,陈叔欣,钟玲,朱建英

图片来源自网络

上周“红星小学的回忆”一文让大家陷入对青春校园的纯纯回忆之中。文中不乏有温情的情节,不乏有矛盾的激烈碰撞,正是这样的真实还原,从而让我们现代的人看到以前的故事。

这周,继续带来红星小学的回忆之校园游戏篇,上世纪60年代的校园游戏,你还记得吗?你知道吗?

男生类

1.攻城计

先有进攻方式单一的八字形攻城计,后有形式略为复杂,战术可多变化的城堡式攻城计,偷袭与喑祘的意识,随之而产生。

2.斗鸡

单脚直立,跳跃冲撞,倒地者为败方。

null

3.打马仗

大个背小个,双方相互拉扯、推搡,落马或倒地者为败方。四年级的陈卫兵,甲班的刘明,乙班的齐铁峰,丙班的刘小军均为人高马大的常胜坐骑。

4.摔抱架

即摔跤,常常以此方式公决班级里男孩群体的“一、二把手”,进而排行论座次。很有点告别世袭分封,走向公平竞争的进步意识。陈叔欣、余嘉新(外号“余老虎”)还常常在同学们中充当小教员传授摔抱架的技巧。

null

5.“打兵”和“偷营”

这是一种初具潜伏、迷惑、掩护、打时间差,快速冲刺、偷袭、抢占地形等战术性质的军事类集体游戏。参加的双方一般总数在12~20人为宜,对儿童的体力、智力均有锻炼。三甲班徐引舟、况陵在此活动中表现的有勇有谋,是当然的主力战将。

6.甩飞镖

由于电影《飞刀华》的上演,喜爱模仿的男同学便用大头针绑在筷子的一端,另一端再用纸做一尾翼……飞镖即可投掷,且有一定准确性。

null

7.弹枪

红星小学时期,持有弹枪者为数尚不多,一则市区麻雀少,无鸟可打,二则校方严格禁止。最早持有弹枪者应为王建国、刘小锋等为数不多的几人……

谁料几年后,弹枪由木质品演变为有“专利”的“U”型锑质制品,弹枪又分大、小两个型号,且统一木模铸造,批量生产。一时间从校直家属区的一到四段,男孩不论大小,人人以有一把“U”型锑铝合金弹枪作为男孩子的基本装备而自豪。

null

据一民间的武器爱好者谈及,当最后一代锑铝合金“U”型弹枪的出现,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把弹弓这一民间武器玩到了后无来者的极致。不仅外形造型美观,皮条也由汽车内胎为料,连抛石袋也是真皮制作。

稍加训练的射手,在二、三十米内,真有穿杨的本事和击落鸽子的杀伤力。真不知弹枪能否在世界武器发展史上,尤其是冷兵器类别中,占有一席之地呢,哈哈……那是后话。

null

在西南医院号称"第一杀手"的是双枪王李黔生,该生常身揣一铁一木両只弾枪,在高滩岩水库---小河沟---西南医院一带游猎。据说,最高战绩是一天打下26只麻雀,被同伴奉为"烧老黔"。有一天,可能求战心切,错把邻居的家鸽当做野物打落在地,这回禍可惹大了。被李大人"八十军棍"侍候......

8.粘知了

知了在当地又叫“蛉阿子”。大概那年月,农药用的少,知了就特别多,暑假里,同学们用桃树胶和面粉做成混合胶,置于钓鱼杆顶端,然后小心翼翼伸向知了,一粘一个准,在行的一天能粘几十只。

null

据说,知了油炸后,味道甚佳。在四段的大树下,常常见到况陵、江尔瑜、康建国、李伟强、陈智文、龚迎宪、刘满、向前、方川等各自大显身手,自得其乐。王乘风、王乘云、王力争三兄弟则手提长杆、东张西望,摇摇晃晃远征到二段小树林里“打游击”。

那时的小树林绿树成荫,鸟雀成群,真是个玩耍的好去处。

null

笔墨到此,男生的校园游戏还有很多,意犹未尽,而红星小学的女同学大多比较秀气内向,穿戴和卫生习惯也比男孩讲究一些,她们常常是二、三人自由结伴形成相对稳固的朋友圈,在一起说说“小话”或搞点踢毽、跳绳等小游戏。

女生类

1.踢毽子

这是最普及的女生游戏,几只鸡毛,一个铜钱便可做成,踢法有正踢、侧踢、转身跳跃踢等。一些童心未泯的女教师有时也和女同学一起踢,并传授一些复杂的花样踢法。刘西薇,焦小紅,王小鷗,莊西娜,宋渝平......应该算项目的领军人物。

null

2.跳橡筋绳

尚能记得跳橡筋歌谣有:“黑龙江省海林县,出了三个好少年,英勇机智救火车,三百旅客得安全”;“咪嘟瑞咪嘟西拉,胖嫂嫂回娘家,左手提个花篮篮,右手抱个胖娃娃”……家住二段“小山坡上”的黎小梅、刘南南、张佳音、刘慧英、刘为红等几位小姑娘,在别有天地的小庭院里,静静享受着童年的乐趣。

null

3.老狼老狼几点钟?

这一游戏重在锻炼儿童的快速反应能力和起跑速度。在游戏中,谁跑慢了,那意味被老狼吃掉。不过老狼也不太贪,每次只吃一个人——跑得最慢的那一位小姑娘。落笔之际,当年的王曼丽、刘少章、李新民、李新平、展莉莎和“小聋子”等一群天真可爱的小女孩在家属区二段小操场大梧桐树下嬉戏的场景,晃如昨日仿佛就在眼前。

4.跳房

这是低年级女同学喜爱的又一个游戏项目。

五、六个小同学随处找一个块20平米左右的平地,用粉笔画上大小不一但连续排列的长方型格子,活动场所就算解决了。

再把用算盘珠子串成的手镯形珠子圈抛于第一框格内,然后单脚跳跃入格,脚掌均匀用力将珠子圈踢入下一格,成功后可继续向纵深前进,直至末端格子。如珠子圈移动时压在格子线上,则视为触雷失败,需退回出发地重来,率先踢完者为胜方。

null

此活动对增强少儿单腿跳跃时保持身体平衡性和脚掌均匀用力的灵巧性,以及本体的判断力均大有帮助。此项游戏,至今仍在一些省份流行,只是房型设计变得象航天飞机或怪兽。

null

5.跳大绳

跳绳分单人跳、双人跳和集体跳三大类,尤其是单人跳、双人跳花样繁多,有正跳、反跳、双手交叉跳、单脚跳、双脚跳、急速跳等,对锻炼儿童的身体协调性与弹跳力效果明显;集体跳则多了如何提高同学间协调配合与精确掌握进退时机方面的锻炼。

null

此项活动场地与器具容易解决,故参与性强很受同学们欢迎。一场游戏下来个个满头大汗笑逐颜开,心中的种种不愉快顿时烟消云散,对增强集体意识大有好处。

null

校园游戏还要很多,说不尽也道不完,想到有的时候,大家酣战,夏天也不顾蚊子咬,在路灯下玩到大半夜,虽然家长来叫却都不愿回家。

那个年代虽然没有现在孩子玩具多,但这最简单、朴素的游戏,却令人觉得无比快乐,也成为深刻在脑海中美好的童年记忆。

你是否也有那些珍藏着的记忆?不妨告诉我们,我们将在下一周,把那些带给人温暖的回忆与故事分享给大家~

我们也已经把大家的回忆、故事出版成书,比如五O后的中医骨科职员分享的“储奇门的花街子”,四O后的自由职业老师的“海棠溪回忆”,八O后的医生说“化龙桥,再也不见”......

null

null

null

这本书《故城时光》,从百岁老人到00后的年轻人,一共125位作者,他们笔下的关于亲情、友情、邻里情的真实、直接、温馨的记忆,直达每个人的内心。

找一找里面有你曾经居住过的街巷、你的同学、邻居吗?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