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创意 > 正文

2018年全国城市雕塑行业发展研讨会在京圆满召开

2018-07-16 17:13:45  北国网    参与评论()人

7月8日,2018年全国城市雕塑行业发展研讨会在北京江苏大厦锦绣厅召开。出席本次研讨会的人员有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领导及分会领导、城市雕塑文化委员会领导、地方政府领导、业内专家、企业代表。河北省曲阳县石志新县长、河北省曲阳县雕塑文化产业园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平主任一行也出席了本次会议。

这场行业研讨会极具前瞻性,参会人员们各抒己见,交流思想,提出了诸多有益于行业发展、协会工作、城市雕塑、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建议。

上午9时,会议正式开始,主持人文山副会长介绍出席本次会议的人员,并对前来参会的领导、嘉宾们表示热烈欢迎!

2018年全国城市雕塑行业发展研讨会在京圆满召开

会上,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会长由青云女士率先致辞,她表示欢迎大家出席本次会议,同时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的大力支持;

其次,由会长介绍了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的发展历程与宗旨;接着,她对城市雕塑文化委员会的发展和性质作了简要介绍,并对新一届城市雕塑文化委员会的人员组成表示充满信心;

此外,由会长表示希望这一届城市雕塑文化委员会能充分发挥现有优势,团结全国优秀的雕塑家、雕塑企业家、学者,积极与各地政府合作,不断促进城市雕塑行业的繁荣与发展;

最后,她指出今后城市雕塑文化委员会的重要任务之一是协助国家相关部门出台行业标准,规范行业行为。

上午10点,会议进入到城市雕塑文化委员会的聘书颁发环节。

之后,参会的领导、嘉宾就行业发展、雕塑艺术创作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2018年全国城市雕塑行业发展研讨会在京圆满召开

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副会长兼城市雕塑文化委员会顾问秦璞在会上表示:一、未来的城市雕塑更讲究质量,对艺术语言的要求甚高;二、城市雕塑的创作不能脱离人们的生活;三、以后可以考虑借助商业空间来发展城市雕塑;四、城市雕塑艺术人才的培养应循序渐进,不能拔苗助长。

2018年全国城市雕塑行业发展研讨会在京圆满召开

城市雕塑文化委员会名誉会长宋伟光认为:一、城市雕塑文化委员会应有正规的、与国家方针一致的、与当下历史时期相吻合的规章制度;二、在协会的日常工作中,尽可能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三、协会工作应以学术为引领,以产业为支撑;四、协会在举办活动、展览时应注意差异性竞争和问题的切入点。

城市雕塑文化委员会聘专家马钦忠在会上提出了六点内容:一、雕塑家不要太讲究形而上,应多关注技术;二、业内人士需关注产业转型和社会生活的变迁;三、整个雕塑行业需及时总结方可发现问题的症结所在;四、业内同仁们应塑造面对社会的行业基本形象;五、雕塑家们可以在手头现有技术的基础上,看看能否找到新的拓展空间;六、就产业层面来讲,业内人士将来可以一起搭建共同体的平台。

住建部公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城市雕塑文化委员会特聘专家潘亚元在会上介绍了国内城市雕塑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特点,他认为当下城市雕塑存在的最大问题是创作者审美能力的缺失,同时他指出城市雕塑应体现艺术家的专业水准,艺术家们也应当肩负起引领新时代艺术发展方向的社会和时代责任。

河北省曲阳县雕塑文化产业园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平表示很高兴参加此次会议,之后他介绍了曲阳县雕塑的悠久历史、诸多名家作品、以及曲阳县的雕塑产业,王平主任还表示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能与业内同仁建立起合作伙伴关系。

2018年全国城市雕塑行业发展研讨会在京圆满召开

会上,特聘专家朱尚熹介绍了城市雕塑的前世今生以及其在国内的变迁、发展,他指出城市雕塑是城市化进程的产物,当下的城市雕塑存在诸多问题,之后他分别对行业、协会、艺术家的创作提出了具有前瞻性的建议。

2018年全国城市雕塑行业发展研讨会在京圆满召开

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夏水涛先生(艺名:冷山)接手城雕委的实际负责工作以来,为新一届城雕委的工作思路做了详细的梳理,在认真听取完总会领导及业内专家的发言之后,深感责任重大,在发言中,他对今后协会的工作方向和工作思路作了以下陈述:

一、改革开放以来,人们对于生活文化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城市雕塑是营造城市文化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协会必须研究、引导城市雕塑的发展方向,这也是业内同仁一致的任务;

二、作为城市雕塑行业协会,应更全面、深入地了解行业动态,针对业内现存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使得整个行业朝着规范、健康的方向发展;

三、城市雕塑文化委员会应紧紧围绕“文化”、“产业”二词,搭建以产业为基础,以学术为引导的城市雕塑行业第三方服务平台,形成城市雕塑规划、设计、制造三方的良性互动,为行业、社会服务;

四、城市雕塑文化委员会未来的工作任务是做好四个“一”,第一个“一”是做好一个第三方雕塑产业网络服务平台,第二个“一”是做好体现每年雕塑产业现状、前景、存在问题、解决方案的雕塑产业年志,第三个“一”是建立一个线下雕塑产业服务平台,第四个“一”是做一个青年雕塑家的培育计划;

五、此次会议是信息联络、资源整合的会议,希望各位同仁为行业发展、协会的发展献计献策,协会全员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执行每一个工作计划,落实好每一个工作目标,以促进城市雕塑行业的健康发展。

常务副会长顾飙基于个人的雕塑创作经验,作了如下发言:雕塑家、企业之间的关系颇为微妙,作品的效果与企业的水平有直接的联系,二者只有保持平等的关系,相互合作,才能创作出优质的作品。此外,他还指出,搭建企业和雕塑家之间的桥梁,形成良性互动,最后形成双赢的局面,是我们协会的工作任务。

城市雕塑文化委员会副会长陈辉以城市雕塑设计者的身份阐述了城市雕塑的公共性这一特点,他与大家分享了关于城市雕塑设计的几个注意点和一些心得。此外,他还抛出了业内人士该如何通过城市雕塑提高公众的审美、如何与政府领导交流沟通、如何使城市雕塑变得更精益求精等问题,引发大家深思。

副会长陈建军发言,陈建军先生也是企业代表,他从雕塑公司管理者的角度切入,提出了关于如何做好城市雕塑的几点建议:一、在负责一个城市雕塑项目时,其所包含的艺术理念、资金、城市规划、与政府之间沟通等因素都需考虑;二、企业应有城市文化规划的理念,城市雕塑本质上是公共艺术,离不开经济、文化、风俗等因素,这是一个有机体;三、同业内专家、艺术家、优秀人才合作,创造出更多优秀的城市雕塑;四、城市雕塑不应仅限于“雕塑”二字,应与地域、建筑、环境、灯光等因素结合,使之真正融入到生活环境中去。

下午1:30,会议继续进行,参会人员们热情不减,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不少发言人思绪如泉涌,会议现场氛围较为活跃。

会议最后,由青云会长作总结性发言,她希望业内人士珍惜工作时间,为自己喜爱的艺术事业做贡献,积极响应党和政府文件的号召,不断创新,与时俱进,抓住时代机遇,推动行业发展。

下午5:00,会议圆满结束,参会人员们均表示此行收获颇多,意犹未尽。

此次会议既是新一届城市雕塑文化委员会首次组织召开的会议,同时也是一次凝聚人心的会议。新一届城市雕塑文化委员会将以崭新的面貌,踏实走好每一步,推动城市雕塑行业的发展。最后我们诚挚地欢迎业内同仁们加入城市雕塑文化委员会,一起为行业的发展出力!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雕塑研讨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