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创意 >

小百花越剧场正式开业 探寻文旅融合之路

小百花越剧场正式开业 探寻文旅融合之路
2019-09-27 15:57:12 北国网

《梁祝》,是千百年来感动中国百姓的江南民间传说,是著名的小提琴协奏曲,也是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最经典的剧目之一。9月26日,新版越剧《梁祝》将作为“大蝴蝶”的首场献演,为这座西子湖畔的文化地标揭开面纱。并由此拉开小百花越剧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开幕演出季的华丽大幕。

小百花越剧场正式开业 探寻文旅融合之路

浙江首个“剧场综合体”呼之欲出

说起保俶山下的“大蝴蝶”,很多杭州人都不陌生。历经10余年的筹建,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前夕,承载着浙江省委省政府的殷切期望,寄托着广大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文化需求,肩负着戏曲振兴与文旅演艺的光荣使命,9月26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省政府重点工程——小百花越剧场,以一种蓬勃奋起的张力,宣告开幕试运营。这座大蝴蝶终于“展翅高飞”了!

小百花越剧场正式开业 探寻文旅融合之路

从设计之初,剧场就与“蝴蝶”结下不解之缘:它的设计师,正是中国台北101的设计师李祖原,在看完越剧《梁祝》后,他有了灵感,并将“梁祝化蝶”的意境融入到剧场中——从天台亮灯到剧场外观,从墙体镂空到内部装饰,每一个细节都体现着蝴蝶的灵动,以此呈现吴越文化的经典映像。

小百花越剧场正式开业 探寻文旅融合之路

小百花越剧场正式开业 探寻文旅融合之路

小百花越剧场的建设,源于时代的召唤和人民的需要。“天乃蝶之家,地乃蝶之灵,云乃蝶之裳,花乃蝶之魂,但为君之故,翩翩舞到今……”一曲来自《梁祝》的吟唱,奠定了小百花越剧场“蝴蝶剧场”的诗意主题。其剧场天台和每一个立面,均是飘然出尘的蝴蝶意象,传神着江南优雅,凸显着传统坚守,昂扬着文化自信。

从9月26日起,来自全球的观众,将走进这里三个不同定位的分剧场,共享越剧等所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戏剧。“大剧场”,拥有观众席800个,其中包含3个VIP包厢,品字形舞台和侧台结构,以及引入国内顶尖技术的灯光服饰、音效设备,将让每一场演出都成为视听觉的盛宴。

小百花越剧场正式开业 探寻文旅融合之路

“黑匣子”,这里会有音乐live、电音、先锋戏剧、各类工作坊等,这里将成为年轻人的聚集地、实验地、创造地,是他们创意与作品的孵化器。

小百花越剧场正式开业 探寻文旅融合之路

“经典剧场”,有山有景、有曲有调,有茶有食,是一个欣赏越剧等所有戏曲作品的专属地,观众们可在独一无二的全丝绸打造的剧场之中,重现昔日经典。

小百花越剧场正式开业 探寻文旅融合之路

除了三个剧场之外,此次一起亮相的,还有B区浙江小百花越剧团35周年图片展,该展览将展示小百花35年来的发展历程等。

小百花越剧场正式开业 探寻文旅融合之路

未来,B座还会有艺术电影院、戏博馆、餐厅、票友俱乐部等,让来观剧、看展的本地居民或是外地游客,有一个可以消磨时间、放松身心的去处;它们与三大剧场一起,成为杭州乃至浙江独一无二的都市公共文化创意空间。

亮出文旅融合的“金名片”

许多去国外旅游的人,都会把悉尼歌剧院、美国百老汇、伦敦西区、东京宝冢作为必经之地。它们之所以能从文化地标晋升为“国家宝藏”级的游览地,离不开经典剧目与剧场的完美融合。成为杭州乃至浙江的文化地标、打造殿堂级的剧场综合体,正是“大蝴蝶”的初心和使命。

小百花越剧场正式开业 探寻文旅融合之路

三个不同定位的剧场,将吸引不同年龄阶层的市民和游客。对于杭州市民来说,它会是一个全家参与、乐在其中的剧场综合体;对于远道而来的各地游客,这会是一个充满国际范的综合性剧场。

小百花越剧场正式开业 探寻文旅融合之路

在剧场运营方百越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董事长茅威涛看来,除了对越剧艺术津津乐道的杭州市民,还是向往戏剧文化的全球游客,未来剧场想抓住的观众另一个重要消费人群是“熟年”人群——这些在45-64岁,对越剧有基础认知和情感,拥有自主消费能力的族群,勇于追求新鲜、时尚,但又面临工作、退休、健康、婚姻等诸多压力,他们需要通过艺术欣赏来达到解压的目的;由于自己在家庭和朋友圈中往往占有主导权,因此“熟年”观众的纷至沓来,会使观剧成为一种“全家出动”“闺蜜团建”的新常态。

除此以外,剧场二期将开放的戏剧博物馆既是对剧种的脉络沿袭,也是一个剧团孜孜不倦传承和发展的历史沿革,实现坚定文化自信,文脉赓续烛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戏博管将让这里成为孩子、家长和学校的体验实践课堂,在玩中学,在做中学,在实践中体验了解越剧文化的历史性,趣味性,和传承性。

剧场会在此基础上,让越来越多人的爱上戏剧艺术:结合寒暑假,引进深受年轻人和三口之家欢迎的音乐剧、亲子剧;那些鲜有机会在院线露脸的艺术电影,重回放映厅,同时邀请创作团队、知名电影人通过沙龙、座谈的方式与观众面对面交流;一方面通过参加锡比乌国际戏剧节等活动,让越剧文化走向世界,一方面通过引进全球优秀剧种,让戏剧文化不断擦拭杭州的艺术气质,让剧场成为培育戏剧文化的国际平台。

小百花越剧场正式开业 探寻文旅融合之路

据茅威涛介绍,在剧场的初运营阶段,大部分的演出将以她的献演和小百花的经典剧目“打头阵”——从9月26日到国庆长假,剧场将针对越剧迷和黄金周市场,推出新版《梁祝》、《陆游与唐琬》、《寇流兰与杜丽娘》、《五女拜寿》、《春琴传》、《春香传》,这些剧目都运用目前国内最顶尖的舞美、声效和服化道,结合剧场的舞台进行重导重编,力争给新老观众与众不同的观感;尤其是她扮演的梁山伯的开场剧新版《梁祝》,必将在时隔多年后成为众多越剧迷们难忘的回忆。

小百花越剧场正式开业 探寻文旅融合之路

剧场想走文旅融合的路子,其实也是一个跨界的尝试;未来的小百花越剧场不但要专注如何让越剧艺术继续更好地传承下去,创作更多为年轻人所接受的新作品,更需要探索如何打造一个兼顾本地观众与外地游客、兼顾越剧艺术与世界戏剧、兼顾文化创意与旅游开发的“剧场综合体”;而这个“综合体”不但是杭州,即使放眼整个浙江乃至长三角地区,都是稀缺的。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