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创意 >

让文化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听单霁翔讲述文化的力量

让文化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听单霁翔讲述文化的力量
2020-08-11 11:31:08 北国网

2020年8月9日,故宫学院院长、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单霁翔莅临天津格调艺术馆,以《文化的力量——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为主题,向听众介绍文化遗产资源保护的经验与研究成果。

让文化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听单霁翔讲述文化的力量

在讲座中,单霁翔提出,“让文物活起来,是今天文化遗产保护和博物馆建设的方向。”他认为,不能再把99%的文物藏在库房里。“人民群众有强烈的文化需求,我们必须开放更多区域,举办更多展览”。

让文化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听单霁翔讲述文化的力量

在他看来,一座好的博物馆不是等着观众来,而是主动地传播文化,使它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人们休闲的时候就爱到博物馆来,来了就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博物馆,才是一个好的博物馆。

让文化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听单霁翔讲述文化的力量

“让文化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正是格调艺术馆建立的初衷。文化传播不仅有赖于博物馆,也需要更多的城市公共艺术空间。在这里,艺术融入生活而不是不食人间烟火;是与公众热烈互动,而不是拒人千里之外;是鲜活的生活本身,是市民唾手可得的文化福利。

天津是一个具有丰富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五大道历史文化街区,西式建筑姿态万千,让人领略百年前的人文风貌,但只可旁观,不能互动;位于文化中心的博物馆和美术馆,承担着为公众提供知识与教育的使命,但更偏重于学术梳理,亲近起来需要门槛;还有越来越多的网红书店和图书馆,虽是打卡拍照、妆点朋友圈的好去处,但过于热闹喧嚣,并不适合真正想静下心来阅读的人。

格调艺术馆从诞生之初,便携带着这样的愿景:作为一座城市的公共艺术空间,成为一处标志性景观的同时,为公众提供免费的、无门槛的、触手可及的文化艺术资源,让艺术变得可参与、可体验、可交互,为人们搭建交流聚会的场所和平台,助力催生更多样的价值观与生活方式。

让文化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听单霁翔讲述文化的力量

在这里,有“一圆加一线”的建筑景观:一个圆厅,被406根立柱包裹。立柱是原浆纸色,其间有玻璃幕墙,隐约透出室内的灯光。圆厅前,青松和白砂构筑出枯山水的凝练之美,让人心情平静。以圆厅为起点,一条长约300米、呈曲线造型的画廊向东延伸,蜿蜒起伏,宛若绸带随风飘摆。它们一动一静,唱和出美妙的旋律,共同构成了格调艺术馆这处公共艺术空间。

让文化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听单霁翔讲述文化的力量

作为格调艺术馆主体建筑的圆厅,是一间24小时书房。书房有6000余册偏重艺术、生活、设计和时尚主题的图书,其中包括2000余册购买和维护成本都很高的珍贵外版图书,1000余册艺术类书籍。还有500余种、4000余册杂志,包含超过160种时尚类和110多种生活类杂志。其中,有75%以上是国内难以订阅的外版杂志。这些装帧精美的图书和杂志,全部由专业团队全球采买而来。更可贵的是,书房面向公众免费开放,借阅不收押金,读者凭信誉进行图书的借阅与归还。

让文化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听单霁翔讲述文化的力量

在这间24小时书房,能找到德国权威艺术出版社TASCHEN出版的全套30多本的“艺术大师”系列,从米开朗琪罗到雅克•塔蒂,从达利到诺曼•洛克威尔,大师们毕生作品的原图和解说尽在其列。就连波普鬼才安迪·沃霍尔创作的七本手工艺术家的书,24小时书房也有收藏———TASCHEN出版社把其中从未再版过的五本也收录成合集,并尽可能复制了沃霍尔原作的格式、尺寸和纸张。

让文化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听单霁翔讲述文化的力量

书房还私藏着全球发行量仅2500册,迪士尼不为人知的动画图片和20年代的影片胶片收藏,保存着《星球大战》包括脚本页面和现场摄影资料在内的绝密档案。很难想象,在2020年的天津,翻开书页,时空另一端的大师可以见到对他心怀好奇的你。

当你工作了一整天,非常疲惫,可以来格调艺术馆的书房,翻一翻马蒂斯的画册,画中色彩呈现出的协调、纯粹和宁静,就像一把舒适的安乐椅,抚慰你的心灵,让疲惫的身体得到休憩。如果你遭遇生活的困境,不妨看看伦勃朗,他在一贫如洗的艰难逆境下,仍然饱含对生活的温柔,以及对爱的信仰。这就是艺术的魅力,它能够治愈心灵,让我们对生命产生深刻的感动。

让文化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听单霁翔讲述文化的力量

这里还会定期举办高水平艺术类活动和沙龙。所有的活动都不收门票,只为了践行“艺术是大众的”这一理念——几百年来,“大众”虽然获得了名义上的身份平等,却被传统而需要积淀的审美艺术隔离在外。格调艺术馆要做的,就是打破固有的艺术壁垒,通过资源的免费共享,通过各种不设门槛的文化活动,让艺术不再居高临下、阳春白雪,而真正成为大众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24小时书房东侧,铺展于津塘路沿线的300米露天艺术画廊,将尝试“把看展变为一种日常”。艺术画廊的首次展览以“台北故宫博物院典藏名画”为主题,从台北故宫博物院五千余件藏画中,选取四十七幅进行精心的微喷复制,完整呈现原画每一个精妙的细节。这其中,有被称作台北故宫“镇院三宝”的宋代山水神作——《溪山行旅图》、《早春图》、《万壑松风图》,花鸟画鼻祖“黄家富贵”代表黄居寀的《山鹧棘雀图》,北宋画坛革新者崔白的《双喜图》,“最会画童孩”的苏汉臣的《秋庭戏婴图》,元四大家之一黄公望的《九峰珠翠图》……行走于艺术长廊,不必跋山涉水,便可饱览中华文明艺术星河中最璀璨的星辰。没有知识背景的观众也不用担心,只需拿起手机扫描每幅画作前的二维码,便可聆听名画解读。

让文化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听单霁翔讲述文化的力量

除了这次“台北故宫博物院典藏名画”为主题的首展,艺术画廊将不定期更换展览主题。从卢浮宫到冬宫,从大英博物馆到大都会博物馆,从泰特到古根海姆,从达芬奇到齐白石,从梵高到毕加索,各种主题、名家、名画的微喷作品展,都有出现在这里的可能。甚至,大众还可以参与到“策展”的行为之中,想看哪位艺术家,想要什么样的艺术展,都可以告诉格调艺术馆的策展人,说不定下一次,你的心愿就会在此呈现。

艺术与生活不应在遥远的两极,应当是并生的花朵,艺术在生活中汲取养分,生活同时被艺术点亮。真正的艺术陶冶,也不仅仅是看几场价格不菲的展览,它需要在在时间中潜移默化地进行。格调艺术馆所做的,正是为人们提供这样一方所在,在这里,时光缓慢,心绪安宁,美与理解自然发生,艺术就在你的身边,成为你的日常。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