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眼界 >

保家卫国,无悔青春——中关村青年艺术季关注青年英雄

保家卫国,无悔青春——中关村青年艺术季关注青年英雄
2019-10-16 14:43:01 人民周刊网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同时也是五四运动爆发一百周年,从过去到现在,一代又一代青年积极投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与改革伟大事业,用奋斗镌刻青春,以担当创造历史。由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第九届中关村青年艺术季关注那些平凡而伟大的青年英雄,以文艺汇演、巡演、展览、文化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致敬和学习英雄,让青春报国的胸怀不断传递,鼓舞广大民众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征程中奋力前行。

感受英雄精神 文艺演出深入一线

中关村青年艺术季期间,一系列汇演、巡演走进一线公安、消防、交通、军队和司法战线,包括多场面向基层官兵的主题慰问演出,将普法工作与文化艺术有机结合的汇演等,以文艺的力量引领大家感受英雄精神,学习英雄事迹。

8月1日,“喜迎祖国七十华诞同庆五四百年纪念”共庆八一建军节慰问演出在凤凰岭消防救援队礼堂启动。一曲《好儿好女好江山》为演出拉开序幕,动人的歌声伴着经典的旋律,让观众看到青春的记忆,听到英雄的诗篇;现场播放的凤凰岭消防员的故事短片,让大家看到消防救援队员在日常训练中刻苦的身影、面对火灾时熟练的动作、山区救援时匆匆的脚步,每一幅画面都传达了新时代烈火中的逆行英雄“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坚定信念;诗歌朗诵《盛放吧,烈焰中的彩虹》表达了百姓盼望平安的愿望,展示了消防员的无畏精神;北京市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郭建全分享了他在西藏的从军故事,讲述了他不平凡的军旅青春;合唱《不忘初心》唱出了青年人的初心和梦想,引发全场共鸣……据了解,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活动期间,北京凤凰岭自然风景公园还举办了线上“五四运动”故事汇、线下纪念“五四运动”百年山地徒步、“五四运动”历史文化展、对话雷殿生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助推海淀区青年多领域交流发展,培养青年热爱祖国、开拓创新、勇于担当的精神。

保家卫国,无悔青春——中关村青年艺术季关注青年英雄

(“喜迎祖国七十华诞同庆五四百年纪念”共庆八一建军节慰问演出)

7月25日,海淀区温泉镇纪念建军92周年文艺汇演在海淀北部文化馆剧场举办,邀请多个部队团体、群众文艺团体等带来精彩的文艺表演。近400位嘉宾和观众共同观看了演出,现场掌声不断,气氛庄重而温馨。歌曲《我们的祖国歌甜花香》欢快昂扬,唱得人们激情澎湃;小品《炊事班的故事》生动展现了部队炊事班生活的酸甜苦辣,让观众在笑声连连的同时收获感动;武术《精忠报国》的演员个个英姿飒爽,一招一式展示出军人特有的英勇气质;时装秀《我们的风采》展示了消防官兵的执行作战服和装备,彰显新时代消防战线官兵风采……通过一个个特色鲜明的节目,观众进一步体会到军人守护祖国的艰辛和伟大,对加强军地共建、促进军民融合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保家卫国,无悔青春——中关村青年艺术季关注青年英雄

(群众观看海淀区温泉镇纪念建军92周年文艺汇演)

回溯英雄历史,影视、音乐“经典再现”

7月17日,由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指导、北京薪火师道国际传媒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主办的中国电影、音乐《经典再现》第二期在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剧场上演。舞台上推出了1999年上映的电视连续剧《我亲爱的祖国》集锦和《共和国之恋》等被一代人喜爱的经典名剧名曲,以文艺汇演的形式祝福伟大祖国繁荣发展。其中,《共和国之恋》通过三代知识分子的经历,塑造了以钱学森、华罗庚、邓稼先、钱三强、朱自清、周培源、吴有训等为创作原型的艺术群像。从抗战爆发后的清华北大,到烽火硝烟中的西南联大,一代青年学子们在烽火硝烟中发奋学习,投身历史大潮,有的赴美留学并取得令世界瞩目的科学成就,最终冲破重重阻挠,返回祖国贡献青春和才华,以满腔热血和拳拳赤子之心奠基共和国科教大厦……震撼人心的科学生涯、一波三折的人物命运、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这些经典的名剧名曲重现了20世纪中国科学和教育界的青年英雄们波澜壮阔的奋斗史,对观众起到了极大的激励和鼓舞作用。

保家卫国,无悔青春——中关村青年艺术季关注青年英雄

(中国电影、音乐《经典再现》第二期)

7月21日在海淀区中间剧场举办的“弘扬传统文化,传唱国粹经典”戏曲文化周系列活动,让观众在欣赏名家演唱经典曲目的同时,获得与名家同台互动的机会,学习到更多关于戏曲的知识和表演技巧。此外,戏曲专场演出也以京剧文化展现了新中国70年历程中一代代建设者为祖国奉献奋斗接力的壮美画卷,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鼓舞海淀青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

铭记英雄光辉 “红色记忆”代代传承

6月9日在海淀美术馆北馆开幕的2019年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百年五四系列之“红色记忆中国画展”,共展出北京画院韦江凡、吴休、李海涛、马泉4位老一辈艺术家的中国画创作、手稿等珍贵文献资料200余件,分为艺术丰碑、激情岁月、山河写照三个主题。这些作品和资料通过不同时期的人物、山水创作,再现了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激情岁月,描绘了伟大青年英雄和广大劳动人民的形象。一个又一个平凡的青年英雄在民族复兴之路上的奋斗历程,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红色记忆”代代传承。

保家卫国,无悔青春——中关村青年艺术季关注青年英雄

(孩子们在李海涛的《炎黄骨肉亲阳光育后人》作品前临摹)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勉励新时代中国青年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北京市海淀区作为青年文化高地,始终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坚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文化自觉,通过形式多样的青年文化活动,陶冶青年的情操,塑造青年的灵魂,致力培养具有历史使命感、主人翁责任感、时代紧迫感,把个人理想和国家前途紧密结合,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新时代青年。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