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当楼下托尼喊你去剪头

当楼下托尼喊你去剪头
2019-08-01 23:12:20 拾文化

文化菌说:你应当义正言辞地对理发师托尼说:保护好每一根长发,是对祖宗的一场交代啊。年前洗头,烫头,顺便染个色儿。在满大街的Tony都忙得不可开交的时候,我摸着这10万根发,不禁想到了当年因头发引发的血战

当楼下托尼喊你去剪头

01头可断血可流,头发不能丢!

1644年,清军入关,钢刀铁弩,身在刀下的汉民不得不服啊。

清顺治二年,摄政王多尔衮代小皇帝颁发《剃发诏令》,前文大段晓之以情,最后来一句“惜发争留,决不轻贷!”

诏书到了地方,就变成“留发不留头,留头不留发”。

当楼下托尼喊你去剪头

常州府江阴县有个官员,回府后先跟他的史官商量:“不如,我们换个发型?”

这位史官连上司的话也不听完,将笔一扔,大喊:“让我在这里死吧!”

整个县内的百姓听说“不得不剃发”,一时“薙发之夕,哭声遍野”。

更有前朝官员,不愿意剃发留辫,这怎么办呢?只好去死。

人之生死,这个要认真地捯饬一番。福建有个乡绅曹学佺,穿上明朝衣冠,在西峰草堂从从容容,自叹两声,对月酌酒,酌完一个人自缢。

当楼下托尼喊你去剪头

有的不敢一人去死,都督胡献深,跟他的小妾衣冠整齐,两人对坐,长叹两声,在自家宅子里饮药而死。

如果实在不敢死,也不想剪发。那就只好隐居山林,人间不再归来。浙江有个人叫陆观,就连祖父忌日,他也不再出现。柴门深山,一般人再也没有见过他。

手无缚鸡之力的老弱书生避无可避。而有血性的壮年男儿怎么能忍呢?一场由头发引发的血战一触即发。

剃发令颁布后。嘉定,前朝将领侯恫曾和进士黄淳耀带了2万的军民和清军打仗,誓要与城共存亡。血战过后,阴历七月四,嘉定屠城。那一天两万军民命丧钢刀。随后的七月二十六、八月十六,嘉定屠城两次。这就是有名的清朝“嘉定三屠”,全城二十多万百姓,几乎殆尽。这“三屠”是三次而不是三天,血肉尸骨绵延到天晴尽头。

当楼下托尼喊你去剪头

为什么百姓将领如此抵抗呢?

换个发型说换就换嘛,头还是不能丢的啊。

这个原因……可能跟发型太丑有关。

看个大图

当楼下托尼喊你去剪头

剃发之后,只在头顶留下如铜钱大小的一撮头发,编成辫子,称为“金钱鼠尾”。

可能是这样

当楼下托尼喊你去剪头

改朝换代的百姓们不想剃头,又不敢明着反抗。就有了后来的民俗“正月剃头死舅舅” ,因为“死舅”和“思旧”同音,以相似的语音来寄托对旧朝的怀念。

02留起了小辫子,难道就太平了吗?

课本上还记得有这样一幅图:革命军士兵参与剪老百姓辫子的运动。

当楼下托尼喊你去剪头

谁也没想到,这世道变得如此快。清军入关300年后,19世纪末,皇帝的宝座已经越发烫屁股了。

老百姓的内心也拿不准。这头上的辫子是留着还是剪掉?

这就有了第一场新旧时代的闹剧——“满大街跑祖宗”。

民国6年张勋带着几千“辫子军”复辟,拥立废帝溥仪。满大街的都是头戴假辫子和红顶花翎的大活人。可就在几天前,这些朝冠蟒袍、红顶花翎都是寿衣店里用来装殓死尸的。

一时间,一套蟒袍从留给死人的二十元涨到活人身上的一百二十元。

不到一个月,辫子军就跑路,剪掉的辫子扔满大街。

我们的革命导师孙中山就先将辫子剪了,没束长发并且留起了分头,喊出来的口号是:驱除鞑虏,恢复中华

当楼下托尼喊你去剪头

好了,年轻俊杰们要革命,首先就是要剪头发。

老先生章太炎剪头了吗?剪了。不仅剪头,还专门写了一篇文章《解发辫》来慷慨论述。

大文豪鲁迅剪头了吗?剪了。

当楼下托尼喊你去剪头

鲁迅向来是最讨厌那些带着辫子的留学生的。课文《藤野先生》里就曾讽刺说:

“成群结队的‘清国留学生’的速成班,头顶上盘着大辫子,顶得学生制帽的顶上高高耸起,形成一座富士山。也有解散辫子,盘得平的,除下帽来,油光可鉴,宛如小姑娘的发髻一般,还要将脖子扭几扭。实在标致极了。”

可是这边讽刺完,鲁迅回到自己的家乡绍兴。又买了根假辫子,戴在头上。拖着一根假发辫走在街上的鲁迅不知内心会作何感受?我不知道。

可为了免却非议,也为了求得家乡父老的一丝丝安全感,人总要做出一点妥协。

03头发是一种隐喻。在风云变幻的清末民初如此,到了60年代难道就没有了吗?

太年轻的人恐怕体会不到这种心情。

杨绛在《丙午丁未年纪事》中就回忆:她被红卫兵女将剃去半边头发的情形。

当楼下托尼喊你去剪头

杨绛先生自然不愿就那么顶着个阴阳头出门,于是戴上假发。

却被“眼神雪亮”群众发现了!

“售票员一眼识破了我的假发,对我大喝一声:哼!你这黑帮!你也上车!”

当时有这样一种理论:梳一条辫子是封建主义,梳两条辫子是资本主义,披肩长发则是修正主义

那什么是合格的头呢?只有“刘胡兰头”才能作为好头发。

当楼下托尼喊你去剪头

一把青丝成了思想正确的标志,决定了大是大非面前的态度问题。可笑又可叹!

04头发有多么重要呢?

维特根斯坦说:“人的身体是人的灵魂的最好的图画。”头发是一种控制精神的表现。

《金瓶梅》里李桂姐嫉恨潘金莲,就央着西门庆剪了潘金莲的一缕头发。将这缕头发藏在鞋底下,好日日践踏。

“西门庆拿剪刀,按妇人顶上,齐臻臻剪下一大柳来。”

当楼下托尼喊你去剪头

也许在当下洗剪吹是如此随意而轻松的情形下,很难想象当年曹操挥刀断发就获得全军的原谅;武则天前脚感业寺削发为尼,后脚皇帝就屁颠屁颠跑过去了。

当楼下托尼喊你去剪头

这三千青丝的又轻又柔,而你却从不能够真正地看清它的力量。它摇曳在历史风雨里,摇曳在男欢女爱的帘帐里,它曾为战争买单,它曾为身体受过。甚至你从来不曾掌控过它。正如那年你手无缚鸡之时,学校逼你剪的“前不遮眉后不盖领”的齐耳短发

“人的脆弱的身体恰如汪洋中的一叶扁舟,连身体上最轻的头发尚且载不动,更遑论其他。”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