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北京文化消费高峰论坛成功举办文化消费季圆满收官

北京文化消费高峰论坛成功举办文化消费季圆满收官
2021-12-28 20:34:48 中华网文化

12月28日,北京文化消费高峰论坛暨2021北京文化消费品牌榜发布仪式在郎园Vintage创意园虞社成功举办,标志着第九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圆满收官。9月以来,共有251个文化企事业单位参与开展350余项活动,大幅增加线上活动,累计举办活动共计31298场,累计线上线下参与人次18.46亿,直接消费金额89.50亿元。

北京文化消费高峰论坛暨2021北京文化消费品牌榜发布仪式举办

第九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以“悦享文化 智惠生活”为年度主题,由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广播电视局、市文物局、市文资中心主办,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等20家委办局和16区联合主办。本届文化消费季按照“聚焦文化消费升级,突出重点行业引导、重点业态创新、重点区域联动、重点企业支撑”的方针,精心打造“北京文化消费品牌周”“北京文化消费品牌榜”“云享京彩文化生活节”“文化消费智库研讨会”自主品牌活动体系,按照“数智创新、国潮风尚、书香悦文、汇声汇影、演艺飨宴、畅玩优游”六大板块聚合市场活动,在传播文化消费理念、引导文化消费意愿、激励文化消费行为、助力文化创新发展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作为第九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的自办品牌活动之一,北京文化消费高峰论坛以“拥抱数字经济,创新文化消费”为年度主题,采用“5场平行论坛 +1场主论坛”的形式举行,旨在以论坛形式发挥智库作用,推动消费结构转型升级、助力北京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12月24日至26日,围绕“文化消费新空间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打造沉浸场景,创新文化消费体验”、“产业升级下视听内容精品化之路”、“国潮兴起下Z世代新文化消费趋势”、“新技术带动数字消费新业态”等主题,5场平行论坛已相继在美后肆时景山市民文化中心、红楼公共藏书馆、东枫德必WE举办。

立足常态化防控新要求,着眼文化消费新趋势,于12月28日举办的主论坛按照“领导致辞+重点发布+主旨发言+发布2021北京文化消费品牌榜”四大环节展开,采用“线下展板呈现+线上同步直播+主流媒体报道+热点话题讨论+成果推广”等方式,全过程、全方位、全域性展现北京文化消费蓝图,力争对行业、市场形成广泛深入影响,切实推动文化消费市场创新。市文资中心、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广播电视局、市文物局主办单位及联合主办、承办单位领导,专家学者,品牌榜上榜机构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广播电视台党组书记、台长余俊生在现场致辞中对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给予了高度的期望,并对做好北京市文化消费促进工作进行了明确部署。他表示:北京市惠民文化消费季作为北京的标志性文化品牌活动,到今年已经成功举办九届,在推动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和国际消费城市建设、拉动北京市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北京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中起到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未来,北京市文化消费发展既要立足全国文化中心功能定位,又要明晰北京作为首都的文化特殊性,不断引导和激活文化消费在核心价值引领、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文化文明交流互鉴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以高质量服务、高水平供给、高品质内容撬动北京市文化消费。

北京文化消费高峰论坛暨2021北京文化消费品牌榜发布仪式举办

北京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文杰发表了题为《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致辞,他提出:2022年,北京将用好培育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机制,市区联动狠抓“1+10+17”实施方案和清单化推进模式,落实好2022年工作目标及重点工作推进安排,推动年度任务项目按期落地。持续推出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配套创新政策,优化消费环境;紧盯消费指标,通过做强商圈平台载体、稳住大宗商品消费、培育时尚消费,促消费稳增长;着力促进消费和文化共振,挖掘文化消费潜力,打造“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同时,全面抓好宣传推介,统筹多元化宣传渠道,提升“北京消费”美誉度。力争到2025年,在国际知名度、消费繁荣度、商业活跃度、到达便利度、消费舒适度、政策引领度等六大类关键指标方面水平显著提升,率先建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北京样本”,助力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北京文化消费高峰论坛暨2021北京文化消费品牌榜发布仪式举办

消费季总结发布 续写文化消费复苏升级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全新起点,北京将着力培育文化新动能,加快培育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推动文化消费扩容提质升级。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绍坚在会上发布了题为《立足疫情常态化防控 开启文化消费新征程》的第九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总结报告,对本届文化消费季取得的成果与创新亮点进行了阶段性梳理,并以全市“五子联动”战略为导向,围绕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要求等,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思路和举措。

北京文化消费高峰论坛暨2021北京文化消费品牌榜发布仪式举办

报告指出,本届惠民文化消费季克服疫情反复影响,线上文化消费实现逆势增长。消费季期间,线上活动共计24219场,较往年大幅增长,线上浏览量18.32亿人次,占总参与人次99%,线上文化消费62.73亿元,占比77.92%;紧扣年度重大活动,中国特色主题文化得到弘扬。围绕建党100周年、冬奥、首都文化等主题推出系列精品文化活动;发力线上服务引导,数字文化消费活力得到提升;融合业态不断发展,新型文化消费得到推广。文化+催生新型业态、新产品和新模式,成为激发消费活力的“助推器”;面向“一老一小”,突出重点消费人群分类促进。面向银发经济、儿童经济、青年群体,联合企业推出更多精准消费引导措施;平台功能不断拓展,季榜品牌效应实现稳中有升;促进服务得到认可,企业市场信心得到巩固强化,据统计,本届消费季首次参与企业100余家,93%的参与企业对未来文化消费市场繁荣有很大期待。活动总体成效显著,直接消费金额较去年增长10.2亿,增幅13%,基本实现助力消费升级、产业提质年度工作目标,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作为文化消费领域综合性资源整合和协同服务平台的地位进一步巩固。

北京文化消费高峰论坛暨2021北京文化消费品牌榜发布仪式举办

文化消费报告发布 解码北京文化消费全景

当前,文化消费已成为促进国民消费的发力点之一,同时也为文化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带来新的发展命题。第九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北京市文化消费研究课题组专家、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范周发布《2021年北京市文化消费报告》,对北京文化消费现状进行了详细分析,并对其主要特征从三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

第一,数字文化消费生态圈正在形成。2021年北京产业数字化规模已达13371亿元,同期北京数字经济占GDP比重55.9%,位列全国第一;同时,北京市文化独角兽企业数量全国第一,文化科技融合应用领先全国;北京市数字文化需求扩容提质需求加速,“云端”消费成为常态。第二,文化供给数量和质量决定文化消费的数量和质量。从供给侧来看,2021年,品牌化、品质化供给趋势明显,在带动需求侧方面起到重要作用;从需求侧来看,疫情发生以来,场景化、体验式消费需求逐渐成为主流,文化消费场景加速向线上迁移。第三,假日经济对文化消费的拉动作用显著。从春节、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国庆这几大节日数据来看,北京市重点监测的百家企业实现销售额242.9亿,均比2019年有所增长,而在这一过程中,夜间经济将成为未来一大增长点,以五一消费为例,北京消费季期间五一夜间消费金额同比增长10.7%。同时,特色文旅消费也表现亮眼,例如红色文旅、体育旅游等。

北京文化消费高峰论坛暨2021北京文化消费品牌榜发布仪式举办

针对北京文化消费现状,课题组还从中探寻未来构建文化消费“韧性”、促进文化消费扩容提质的五大创新路径:一是链接正向价值,提升北京主流价值引导力;二是根植数字经济,拓展文化科技消费新基建;三是缩小区域差距,推动区县普惠均衡发展;四是丰富品质供给,加快文化应急体系建设;五是扩大消费群体,助推文化消费潜力释放。通过北京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契机,必将进一步推动北京市文旅行业加速转型升级,助推高质量发展。

各方精英云集 论道文化消费新风向

在本届北京文化消费高峰论坛上,来自政府、企业和学界各方精英研判当前文化消费产业的现状与特点,探讨未来发展趋势和热点话题,现场金句频出,思维迸发连连,为新时代的中国文化消费发展提供了新洞察、新观点和新理论。

快手科技副总编辑唐凯做了题为《大数据挖掘与文化供给精准化》的主旨演讲,他表示:快手始终以传播北京历史文化、助力北京经济发展、展现北京美好形象为己任,通过AI+大数据实现文化供给精准触达、强化未成年人保护。未来,将继续发挥短视频直播平台的特点和优势,利用AI+大数据的方式,进一步分析用户需求、开发新型产品,精准对接文化消费人群,满足多元文化消费需求,激发人民群众文化消费潜力,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北京文化消费高峰论坛暨2021北京文化消费品牌榜发布仪式举办

掌阅科技创新业务研究中心院长王丽楠做了题为《Z世代主流价值观的建构与引导》的主旨演讲,她表示:数字阅读行业应该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引导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创作优质内容为首要任务,将主流价值观融入到创作过程中去。同时策划形式新颖、贴近性强的特色阅读活动,为Z世代用户群体构建良好的互动交流空间。通过传递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真正肩负起Z世代乃至更多新生世代的主流价值观构建与引导责任。

北京文化消费高峰论坛暨2021北京文化消费品牌榜发布仪式举办

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数字文化业务负责人、腾讯研究院副院长舒展做了题为《互联网下文化消费的模式创新及发展趋势》的主旨演讲,他指出:全真互联网时代下,数字科技与实体产业深度结合,AI、VR、AR、XR融入产业;全真互联网时代CBS三位一体,虚实共生,线上线下联动;文化创意与IP流量驱动消费,优秀传统文化逐步释放活力,文化消费正呈现沉浸式文化消费场景、虚实结合的体验方式、多元创新的文化业态、文化遗产成为源动力四大发展趋势。

北京文化消费高峰论坛暨2021北京文化消费品牌榜发布仪式举办

北京文化消费品牌榜发布 绽放文化品牌引领效能

同日,2021北京文化消费品牌榜在会上正式发布。本次征集评选工作历时3个月,36万人次参与投票,430个品牌参选,86个品牌路演推介,60个品牌最终上榜,彰显文化新品牌,消费新力量。

据悉,北京文化消费品牌榜于2016年第四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期间首次推出,至今已持续六年,通过组织遴选评审、公众网络投票、路演专家评审以及综合评审等环节,旨在培育和打造一批能代表北京文化消费品质、引领产业发展方向的优秀文化产品和文化项目品牌。

2021北京文化消费品牌榜立足“打造特色品牌、带动品质消费”,围绕“两区”建设、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等重点工作,推出一批坚持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能够引领文化产业和文化消费发展方向的新产品、新空间、新模式、新技术。帮品牌榜设立“十大文化消费地标”、“十大文化艺术活动”、“十大文化视听精品”、“十大文化创意产品”、“十大文化消费创意IP”,并在此基础上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新形势和文化消费市场发展新趋势,进一步优化调整榜单设置,增加了“文化产业数字应用创新”的年度特别榜单,展现数字创新应用的新方向,凸显技术的不断创新为数字文化消费带来的新升级。

北京文化消费高峰论坛暨2021北京文化消费品牌榜发布仪式举办

北京文化消费高峰论坛暨2021北京文化消费品牌榜发布仪式举办

北京文化消费高峰论坛暨2021北京文化消费品牌榜发布仪式举办

北京文化消费高峰论坛暨2021北京文化消费品牌榜发布仪式举办

北京文化消费高峰论坛暨2021北京文化消费品牌榜发布仪式举办

北京文化消费高峰论坛暨2021北京文化消费品牌榜发布仪式举办

北京文化消费高峰论坛暨2021北京文化消费品牌榜发布仪式举办

北京文化消费高峰论坛暨2021北京文化消费品牌榜发布仪式举办

附:2021北京文化消费品牌榜榜单(排名不分先后)

十大文化消费地标

中国木偶艺术剧院(中国木偶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

中间艺术区(北京中间印象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北京燕京八绝博物馆(北京燕京八绝博物馆)

北京菜百黄金珠宝博物馆(北京菜市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

美后肆时景山市民文化中心(优和时光(北京)文化中心有限公司)

中国书店有限责任公司古籍书店(中国书店有限责任公司古籍书店)

首创·郎园Station(北京郎园新时代文化有限公司)

景泰蓝艺术博物馆(北京市珐琅厂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2022官方特许商品旗舰店(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汽车博物馆(北京汽车博物馆(北京市丰台区规划展览馆))

十大文化艺术活动

2021北京古建音乐季(北京市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

IJOY北京国际动漫游戏狂欢节╳CGF游戏节(北京漫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北京潮玩造物博览会(北京豪彼世博展览策划有限公司)

《数字敦煌—丝绸之路上的敦煌》(中博智拓(北京)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集玩一夏动漫博览会(北京集玩攻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2021北京草莓音乐节(北京摩登天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北京世界公园沉浸式夜游光影秀—“五洲奇妙夜”(北京中科水景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国际原创艺术与设计师收藏玩具展(北京乐自天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遇见古埃及:黄金木乃伊展(北京中创文旅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2021国有文物商店文物商品交流会(北京懋隆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十大文化视听精品

《登场了!敦煌》(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

《觉醒年代》(北京北广传媒影视股份有限公司)

《浴血无名川》(北京海空雄鹰影业有限公司)

《荒野星球》(荒野星球(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京城十二时辰》(北京广播电视台)

《长津湖》(北京博纳影业集团有限公司)

《巡回检察组》(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优酷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

《血战虎门》(白马流星(北京)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画江湖之不良人》第四季(北京若森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飞侠》(北京奇树有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十大文化创意产品

“有凤来仪”系列文创产品(首都博物馆)

《万里长城实绘》(北京锦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俗画说”民俗文化系列创意产品(中兴一得(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英雄×边原满天星”三大民族英雄史诗系列文创( “边原满天星”民族文化创新性活化公益计划)

《锦绣前程》祝福金卡(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

沐迪文创珠宝(沐迪(北京)珠宝有限公司)

北京城市吊卡文创产品——MOLLY兔爷(北京泡泡玛特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蜜小聚(北京设计之都发展有限公司)

涵芬文创(北京涵芬楼书店有限公司)

Nums超薄智能键盘(北京拉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十大文化消费创意IP

人民甄选·王府井聚国潮(人民创意(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砖享XR虚拟现实文创玩具交互系统——海洋总动员(砖享乐园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COCO精灵的秘密(新经典书店有限公司)

《诗经》IP(诗经采薇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

我是不白吃(北京重力聿画影视文化有限公司)

融懿国潮·时尚非遗(北京融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北京礼物”(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北京礼物品牌管理中心)

海淀文创市集(北京艺连科技有限公司)

《觉醒年代》文创IP开发及授权(北京国际设计周有限公司)

2021年第十九届北京国际图书节分会场书店之夜 与书集•串游记(北京中信书店有限责任公司)

“文化产业数字应用创新”特别榜

音频革命——沉浸式三维音频HOLOSOUND (雷欧尼斯(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BOE画屏系列产品(京东方艺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时趣洞察引擎”平台时趣互动(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数字北京”城市超级APP (龙源创新数字传媒(北京)股份有限公司)

元应用(MetaApp)项目的研究与产业化(北京展心展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VeeR环球VR内容平台(北京为快科技有限公司)

基于裸眼3D显示的文化消费地标场景建设与推广(利亚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AR融媒体智能眼镜系统(北京枭龙科技有限公司)

ERA游戏引擎研发平台建设(完美世界(北京)软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自由视角展示与互动系统(无不维(北京)影视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梁弈文)
关键词:

相关报道: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