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文化专题 > 专题资讯 > 正文

作者周七做客悦读咖,畅谈80年代女强人创业故事

2018-04-08 13:26:47  科技资讯家    参与评论()人

在越来越多的95后、00后踏进社会的现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却总以其特别的气息,吸引着大家去重温和回味。许多文艺工作者也总爱把创作目光锁定80、90年代,咪咕阅读签约作者周七就是其中一个。4月4日下午,周七携作品《重生八零小媳妇》做客悦读咖·文憩西溪,给现场的读者朋友分享她的创作故事以及有关80、90年代的记忆。

擅长创作宅斗、女强类作品的周七,著有《拐个相公,弃女当自强》、《重生八零小媳妇》、《重生九零小媳妇》等畅销作品。其中,《重生八零小媳妇》和《重生九零小媳妇》均讲述了女主重生到以前的年代后发生的一连串创业故事。两者的区别在于:《重生九零小媳妇》讲述的是以实现梦想为目的创业故事;《重生八零小媳妇》讲述的则是女主唐小芯重生到八零年代后,如何在复杂的婆媳妯娌关系之间生存、靠创业赢得家庭地位和经济保障的故事,对于提倡尊重女性、呼吁提高女性地位有重要意义。

女主唐小芯作为《重生八零小媳妇》的核心人物,凭借其随和、善良、自信、独立的个性收获了读者们的喜爱。同时,唐小芯也是作者周七最喜欢的角色:“如果一定要选一个角色重生,我会选唐小芯”,周七说道。也曾开店创业,但无奈最后失败的她,特别欣赏唐小芯身上坚持创业的韧劲。在周七看来,创业最重要的是坚持,“只要肯坚持肯努力,就一定会有收获”。

在被问及女主唐小芯是如何用一块钱发家致富的时候,周七答到窍门是她最爱的小吃——卤味。女主用一块钱购买原材料,再利用记忆中21世纪的美食材料进行卤味烹制,女主一步步开启了她的创业之路。自称是吃货的周七,在写作以外最大的爱好就是阅读和睡觉,能躺在被窝里看书,对她来说是件很幸福的事。

在谈到为什么会把创作背景设定在80年代时,周七表示,生于1988年的自己对于80年代的记忆印象深刻,另一方面,周七认为80年代是一个流行创业的年代,这些都是启发她开始创作《重生八零小媳妇》的灵感。在周七看来,生活在那个时代太苦了,身为家中老幺的她,看过母亲背着姐姐插秧干活、父亲早上四五点去海边装盐去卖的场景,这些都给了她很大的触动。她希望通过她作品里的正能量故事告诉读者,“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坚持不懈地努力,坚持到最后才能得到回报”。

80、90年代已渐渐成为几代人的集体回忆,而时下有关00后对80、90后的看法也在网络引起热议。周七则认为,每一代都是优秀的。80后比较踏实、让人有安全感;90后很懂创新。她呼吁,我们应该看到每一代人的优点。

本期悦读咖,让读者真切感受到了作者周七亲切柔和的外表下坚韧独立的个性,让人更加期待《重生八零小媳妇》里讲述的80年代背景下女主的创业故事。现在登录咪咕阅读,即刻开启追更之旅。

悦读咖,是咪咕阅读为作者和读者创建的一个交流的空间,是为书友们量身打造的品牌活动平台,这里将汇集更多名家大咖,分享更多热门图书,创作更多原创作品。相聚悦读咖,阅读便不再是一件孤独的事。

关键词:周七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