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文化专题 > 专题资讯 > 正文

国际歌手深度体验中国,爱上中国传统文化

2018-04-09 09:39:13  北国网    参与评论()人

随着中外文化交流形式的不断丰富,越来越多国际明星积极地参与到中国的文化交流活动中。《歌手2018》持续热播,英国实力歌手Jessie J、菲律宾青年歌手KZ谭定安,先后参与到体验中国的系列活动中,在专业竞技的同时,了解中国音乐、历史、文化。他们不仅真实地体验、了解着中国,更通过他们的影响力,在传统媒体与社交媒体的共同作用下,在海内外引起了良好的传播效应。

“体验中国”携手《歌手2018》为他们策划有针对性、具中国特色的体验活动,搭载着文化节目的传播力及外国明星的影响力,不仅形成了国内外融媒体传播的良性循环,更增进了外国朋友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和认知。

走近传统艺术,Jessie J、KZ谭定安爱上“湖湘文化”

以加盟《歌手》为契机,“体验中国”项目组与《歌手》为两位国际友人精心策划了具有针对性的体验路线及内容,通过文化、音乐、历史,一方面拉近她们与湖南生活的距离,另一方面更展现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在湖南省博物馆,Jessie认真地听工作人介绍距今两三千年的珍贵文物;游览长沙古城,在保留街巷格局最完整的太平老街,她与市民热情打招呼。从未接触过中国古典乐器的她,看到“古筝”马上被吸引,还“弹奏”得有模有样,最后意犹未尽地说:“我很想买一把这个琴”。

KZ谭定安则前往了湖南省花鼓戏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心,进行花鼓戏及周边文化的深度体验。拜访国家一级演员、花鼓戏著名表演艺术家刘赵黔老师,现场学习戏中表现喜、怒、哀、乐等情绪的方法及走步,她还与老师在剧院,观摩笛、大筒等中国传统乐器的演奏,并在刘老师的指点下,现场与乐队老师即兴改编了花鼓戏版的《Rolling in the Deep》。KZ在体验过程中非常兴奋,她还说今后一定要带着她的朋友来看花鼓戏表演。

通过在中国多种形式的真实体验,不仅让来自远方的她们缓解比赛的紧张,融入当地的生活,更通过她们的视角与表达,传递了中国优秀文化及及当代发展。

从台上到台下,文化交流无国界

《歌手》作为湖南卫视倾力打造的音乐竞技节目,近两年持续邀请国际优秀歌手,去年有“进口小哥哥”迪玛希,今年请到欧美导师级唱将Jessie J加入首发阵容,更陆续出现KZ谭定安等实力歌手,一方面通过中外顶级歌手同台献艺,让节目品质不断提升,为海内外观众呈现了一场视听盛宴;另一方面,也意味着世界级音乐人对中国市场的青睐,更彰显出湖南卫视的国际视野以及中国文化的强大魅力。

正因如此,“体验中国”2018年继续与《歌手》合作,在中外歌手进行专业交流的同时,加入多角度、多元化、更精准的文化和生活体验,为外国朋友门创造更多了解中国的机会,并通过他们的视角,向世界传递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及当代发展成就。

无论是作为沟通桥梁的《歌手2018》,还是“体验中国”为他们量身策划的历史、文化体验之行,为中外共享彼此音乐艺术的精华创造更多机会,也增进了中外在音乐、文化等方面的交流。

国内外融媒体联动,影响力辐射海外

Jessie J、KZ谭定安在湖南体验的相关图片、视频等内容在国内外社交媒体Facebook、YouTube、Instagram、微博、微信等平台上,累积发布内容500余条。“体验式”交流的过程,通过图片、短视频、纪录片等呈现方式,借助国内外全媒体平台传播,吸引了海内外网友的共同关注,相关话题阅读量过千万,并获得数十家海外媒体的报道。

高品质的《歌手2018》通过海内外社交媒体持续传播和发酵,还收获了不少国际友人的目光。其中包括此前在世界女排大奖赛卫冕冠军巴西女排队员们,很多队员都在追看湖南卫视《歌手2018》,还有不少人是 Jessie J 的忠实歌迷,一位名叫加比的女排队员还在网络上放出了Jessie J 比赛的画面,并配文称:“唱的太赞了!我爱这首歌。”在加比发完动态后,不少中国球迷也隔空喊话加比,希望她下赛季能够来中国打联赛。歌手们的参赛视频及体验内容,在Facebook、YouTube等社交媒体上持续传播,并由中外网友自发进行二次传播,点击量破千万。

领导人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体验中国”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外推广局的指导下,持续邀请全球具有影响力的行业大咖、意见领袖、名人、明星等来到中国,通过策划主题性、针对性的中华文化交流内容,真实呈现中国当代发展,以具有影响力的外国体验者的视角,搭载优质的媒体平台进行传播,再通过海内外社交媒体贴近大众,真正形成主流媒体、社交平台和民间自发力量三方的有效参与、积极互动,让有影响力的人,影响更多有影响的人,从而提升中华文化在世界上的感召力、影响力。

2017年起,体验中国除了与《歌手》合作,邀请“进口小哥哥”迪玛希作为体验大使,到四川参与特色体验以外,还与《快乐男声》、《汉语桥》等节目展开广泛合作,为节目中的外国朋友们策划有主题的中国体验,以他们的视角讲述真实感受,用他们的语言呈现体验过程,并通过国内外社交媒体进行传播,方便广大外国朋友认识、了解中国。

作为将迪玛希、Jessie J等的优秀国际选手介绍给中国大众的平台,湖南卫视《歌手》节目也正在不遗余力地承担起社会责任,发挥着主流媒体和优秀国内综艺在促进文化交流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彰显了大台风范与顶级节目的黄金品质。

2018年,双方还将继续合作,通过全新升级的全球招募计划,向各领域、各行业的外国朋友发出邀请,让更多具有影响力的名人、明星、行业达人、意见领袖等参与到更加丰富多样的中国文化体验中。据悉,体验中国已经在3月底开启新一季的主题型全球招募计划,期待着更多来自世界的中华文化爱好者的加入。

关键词:歌手2018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