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文化专题 > 专题资讯 > 正文

新时代文化自信——“觉醒中国潘麟导师国学公益行”走进北京

2018-04-09 15:50:38      参与评论()人

    4月6日至7日,著名生命学家潘麟先生与来自国内外的嘉宾、学员和媒体记者近千人汇聚一堂,共同学习、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莅临现场的嘉宾有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中国实学研究会会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领导干部学国学委员会会长王杰先生,中国实学研究会办公室主任李小洲先生,《梵与道》译者、前外交官叶首德先生,中央党校报刊社编辑王成刚先生,南开大学哲学院副教授朱鲁子先生,太原师范学院学报编辑张进峰先生,国家开放大学教育教学部副教授石知石先生,中国地质大学人体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孙储琳先生等。



    本次国学公益行适逢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开课之前,现场全体人员齐诵潘麟先生所作《祭黄帝文》,缅怀中华民族人文始祖——黄帝。清明祭祀先祖,远思祖宗之德,近思造家之福,是华夏绵历数千年之传统。


    潘麟先生以弘扬圣学,传播文化为志业,他说:“我完全有自信,我们中国文化是可以成为,也必须成为世界各民族的引领性文化和主流文化。”东方文化注重和谐、提倡博爱、关注人性、超越物欲,强调慎独和反省,以警醒和警觉避免人们沦陷为物欲的奴隶,避免人们本有光明之心性被障蔽。

    近几个世纪以来,西方文化引领下的科学和技术使得人类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社会财富急剧增长,人们生活条件空前便利,但各种社会问题层出不穷,有些问题甚至成为西方文化的痼疾。面对西方文化本身无法克服和解决的问题,诸多行业的专家学者将视野转向了东方文化,希望能在古老的东方寻得智慧,以解决各种时代问题。

    当前中国倡导文化自信,为进一步传承传统文化,弘扬国学,复兴中华文脉,潘麟先生提出了国学复兴三步走计划。

    第一步,众多的有识之士以各种方式讲授传统经典,弘扬传统优秀文化,不断让国人逐步理解和认识传统文化深邃的魅力,从而走进传统文化,热爱传统文化。国人在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以改善身心,净化灵魂,重塑人格,开启光明人生,最终实现全民热爱国学、全民学习国学、全民讨论国学、全民受益于国学。而国学公益行正是从生命科学的角度讲授国学经典,让更多的人了解国学、认识国学、热爱国学,进而为国学的复兴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

    第二步,在第一步基础上塑造培养一批国学大师和专家学者。

    第三步,中国文化走出国门,成为世界主流文化,引领世界各民族奋勇前进,一举扭转西方文化一统天下的格局。届时,以中国文化为代表的东方文化,将会成为引领世界的领头羊。


    据悉,国学公益行由东方生命研究院发起,旨在让更多的普通人了解国学,学习国学,传播国学智慧,体验智慧人生。自2014年3月起,国学公益行在全国各大城市已连续举办30场,受益者达数百万人。

    国学公益行主要从生命科学角度阐释、解读中国传统文化。中国文化中积淀了大量生命内涵的洞见和丰富实践凝聚的智慧结晶与文明成果。潘麟先生对此进行了创造性的总结和提炼,提出“生命科学”。生命科学来源于传统文化,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创新。通过生命科学的角度去看待传统文化,将会发现新的世界。

    东方生命研究院是当代首所培养生命科学人才的教育科研机构。研究院以“传播健康,传承文明”为使命,以生命科学的全面建设、研究与普及为根本宗旨,以严肃的学术精神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为立院之本,将传统书院式师徒授受(道统传承)与现代学院式教育(学统传承)有机地结合,本着为国育才之理念,致力于培养德才兼备的国之栋梁。

关键词:公益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