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正文

银饰叮当,诉说着古老的苗乡往事

2018-05-09 09:12:46    GUYU谷雨  参与评论()人



苗族银饰丨苗乡俗语有云:“锦鸡美在羽毛,苗女美在银饰。”在全世界,再没有哪个民族像苗族一样热爱银饰。他们把全副的身家打造成各种各样的银饰披戴在身上,他们把银饰的制作工艺发挥到了极致,精湛无双。银饰对于苗家人而言,象征着吉祥和幸福,象征着美丽和财富。聪明智慧的苗家人把自己的神话传说、图腾崇拜、宗教意识以及情感需求创造性地镌刻在随身佩戴的银饰上,可以说每件精美的银饰,既是一种饱含精神价值和生活方式的共同体,也是苗家人智慧的结晶。

匚中国苗银之乡

中国的苗银,看雷山。而在雷山,打银的匠人主要都集中在麻料、控拜、乌高这三个村。这里,是有名的“中国苗族银饰之乡”。

这三个银匠村,90%以上的人家都以打银为生。今天我们要拜访的银匠顾永冲就来自乌高村。

我们的采访,是在雷山县城里面,一道山腰上,是古色古香的银饰一条街,每家都是几层的小楼。顾永冲坐在自己的店面里和我们说:“现在你去寨子里,很少能看到打银的。都出来了,都出来开店了。”

很多村里人,还有他们的徒子徒孙,从云贵高原的密林深处走出来,到了北京、上海、广州等许多大城市,抡起小锤子,打下了雷山“苗银之乡”的江湖地位。

匚走村串寨的小银匠

过去的乌高村可是热闹异常,按照老顾的说法,打小就是在“叮叮当当”的打银声里长大的。在上初一的时候,顾永冲的父亲过世了,12岁的他辍学回家跟大哥学打银饰。

小小年纪的他想着要自食其力,想着要养家糊口,一门心思扑在银饰制作上,在17岁那年,他终于出师了。

出师后的老顾,当时应该叫小顾,小小年纪,小小的个子(体重80多斤),挑起一副担子开始走村串寨,售卖自己做的银饰。

走过一个个寨子,翻过一座座山,他去过湖南,也到过广西,无论多远的距离,他都是用走的。他当时觉得走路并不辛苦,没有人家愿意借宿才是最头疼的。

那些年,他经常在山间野地里露宿。印象最深的一次,睡在野地里,半夜下霜了,把他冻得直跳弹。

用老顾的话说:“苦,那是绝对的。”而他吃过的苦,最终也成就了他生活上的甜。在80年代,老顾就成为了万元户。

说到这里的时候,老顾一脸我很牛但我要谦虚的表情。我表示了由衷的赞叹,80年代的万元户,含金量极高。要知道,老顾那时候可以天天吃肉啊,光这一点,就可以秒杀当时90%以上的中国人。

匚老顾的心结

50出头的老顾,做了近40年的银饰。论起手艺,他说:“这个我不能说自己如何如何,你附近十里八乡去打听就好了。”这时他的笑容里满是骄傲。

儿女双全的老顾,也挣下了一份不小的家业。但他总想着再折腾一把,他叫回了学机械的儿子,想着能不能把自家银饰来个量产,把规模做大。又琢磨着和手工相比,机器出来的还是少了灵动。

有一点他很确定:“手上的功夫肯定要传下去!”

最后的花边之王,针线造就惊世作品


关键词:银饰苗族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