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正文

《中华老字号》小年夜开播 匠心打造引燃国民记忆

2019-01-28 10:51:28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参与评论()人

《中华老字号》小年夜开播 匠心打造引燃国民记忆

随着春节的脚步临近,过年的气氛也越来越浓。从传统节日腊月廿三的小年夜开始,又一档大型系列纪录片《中华老字号》即将于每晚22:00登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文国际频道,连续播出一周。用最传统的国民品牌故事,陪伴回乡的脚步,共同倒数迎接除夕佳节的到来。

三载锤炼打磨呈现百年品牌

中华老字号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命名,自2006年以来共有1128家传统商号企业获得认证,涉及餐饮业、工艺品制造业、纺织制造业等22个行业,近年来中华老字号的传承发展更是备受关注。

2017年初,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文国际频道与商务部合作启动了《中华老字号》系列纪录片项目,依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信是新时代文化自信的根基”理论指导,纪录片聚焦中华“老字号”企业传承、发展、创新的历史,通过引人入胜的创业故事,精工细作的技艺传承,弘扬中华传统商业文化的核心价值观。

第一季《中华老字号》系列纪录片一共六集,从上千家老字号企业中,根据商务部与北京市商委提供的大名单,摄制组从故事性、可视性等电视角度做了进一步的筛选,拍摄了全聚德、六必居、瑞蚨祥、内联陞等11家北京的老字号品牌。历经三年的蛰伏与打磨,到2019年初完成后期制作,呈现了一部充满历史底蕴与文化内涵的人文纪录片。

《中华老字号》小年夜开播 匠心打造引燃国民记忆


《中华老字号》小年夜开播 匠心打造引燃国民记忆

《中华老字号》小年夜开播 匠心打造引燃国民记忆

追寻匠心缘起记录时代变迁

十九大报告中曾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第一季《中华老字号》纪录片也在弘扬“工匠精神”上做了不少文章。在每期节目中,根据各家“老字号”的文化内涵提炼出不同的侧重点与主题,如《分寸》、《往事》、《寻蓝》、《酱藏》、《记忆》、《腰身》、《毫颖》等,并围绕主题来展开讲述不同企业的故事,在《全聚德.招牌》这一集中,共和国历史的见证者全聚德,不仅是周总理手中的美食外交名片,也是当代北京小伙儿何轶招待远道而来的巴西朋友芙恩的中国美食代表,而经典话剧《天下第一楼》的幕后主创也与全聚德有着多年的难解之缘;《红都.往事》则展现了红都制衣以特有的方式见证了70年的国家记忆,从上海滩到北京城,从中山装、领袖特制到普通人的商务、婚嫁定制服装,都由名不见经传的红都工匠们手工剪裁缝纫而成,珍贵的人间温度得以恒久传承;《瑞蚨祥.腰身》里的非遗传承人邹秋明告诉徒弟,在量体裁衣时,不只是测量尺寸,还要细细观察个人形体特点,要与顾客聊家常,有点驼背的客人要备注上“后片加高”,喜欢打球的顾客右肩特别发达,右肩围就要做得比左肩大,这一切只为每件衣服都更加合体。

《内联陞.分寸》里的十字底儿布鞋需要人工操作4200针,而每个顾客的姓名、款式、脚样、楦型等个人数据信息管理,在内联陞已经沿袭了165年,累积成册称为《履中备载》,让内联陞在制作工艺和经营理念上始终保持着自己的品格。

《中华老字号》小年夜开播 匠心打造引燃国民记忆

《中华老字号》小年夜开播 匠心打造引燃国民记忆

《烤肉季.武吃》里蕴藏着手切羊肉、果木炙子的讲究;《护国寺小吃.京味儿》中热气腾腾的豆汁儿、焦圈儿凝结着几代北京人的味觉记忆;而六必居里不起眼的家常酱菜背后,是恪守了400多年“凡事必尊六必”的原则。电脑普及的互联网时代,毛笔书写已经不再常见,可戴月轩的师傅们仍然在“毫颖”之间精工细作,为传统书画爱好者提供服务;在手机像素动辄千万的今天,仍有不少家庭走进大北照相馆,只为留下鲜活的家庭记忆,而为国家大型会议拍摄的千人集体照技术更是难得一见的在片中解密……

在第一季《中华老字号》系列纪录片中,既有老字号品牌的创业历史故事,又有新生代传承人的匠心守护;既有老一代国家领导人在建国之初对老字号的支持与帮助,又有当下普通百姓对品牌多年追随的个人故事。每一集不但对老字号产品精益求精的制作过程有详细介绍,更注重“事在人为”,要想把事做好,先要把人做好,工匠精神是“先德行、后技能、甘愿受、欢喜作”的发心和愿力,也是珍惜声誉的传统工匠对亲手制造的器物怀有的自信与郑重。

注重社会效应温暖国人记忆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定位是“新闻+文化”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文国际频道,在新春佳节之际推出这样一部充满文化内涵的系列纪录片可谓是顺理成章。系列纪录片《中华老字号》第一季共六集,每集30分钟,于2019年1月28日-2月1日每晚22:00、2月3日晚22:00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播出。让世界各地的海外侨胞与华人观众和全国各族同胞一道,重新走近这些曾经耳熟能详、如今仍然生机勃勃的中华老字号,在阖家团圆、举国欢庆的传统佳节,唤醒一代代国人的温暖回忆,感受中华民族的幸福感与自豪感。

《中华老字号》小年夜开播 匠心打造引燃国民记忆

《中华老字号》小年夜开播 匠心打造引燃国民记忆

《中华老字号》小年夜开播 匠心打造引燃国民记忆

《中华老字号》小年夜开播 匠心打造引燃国民记忆

《中华老字号》小年夜开播 匠心打造引燃国民记忆

《中华老字号》小年夜开播 匠心打造引燃国民记忆

标签: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

2019-01-25 11:42:19 福满中华 春贺神州 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