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传统技艺 > 正文

濒危非遗针法成果亮相第五届成都创意设计周

2018-11-09 17:31:51  消费日报网    参与评论()人

填补国内空白的蜀绣“濒危”针法研究成果,诞生月余首度亮相展会的中央美术学院驻四川成都传统工艺工作站,百余幅秀丽针法,与时尚品牌合作的非遗创意……11 月9日,第五届成都创意设计周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由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sheme品牌协办的“传承天府文化,服务艺术生活”的时尚文化展览也随之开启,将共同呈现一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饕餮盛宴。 

秉承“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本次非遗手艺人与时尚品牌跨界联手,不仅展现了濒危技艺的研究新成果,还把缂丝、苗绣等传统手工艺加入到设计中,通过一件件原创作品,为人们带来了传统中国风与国际化风格交融而成的“东情西韵”。 

濒危针法“衣锦纹针”最新成果首次亮相 填补国内空白 

在本次创意设计周的现场,观众们可以看到非遗中心展区100多幅针法绣片,精巧繁复。据悉,这些绣片来自最新的《中国非遗蜀绣衣锦纹针法图谱》一书。近年来,sheme品牌与蜀绣代表性传承人吴玉英建立的联合工作室启动了《中国非遗蜀绣衣锦纹针法拯救研究创新传承》系统研究项目,通过坚持不懈的收集资料、深入研究和摸索实践,建立了一套完整的集图谱、绣样、数据库为一体的蜀绣衣锦纹针法系统资料,汇集形成了《中国非遗蜀绣衣锦纹针法图谱》一书,并且在图谱的指引下,再现了衣锦纹针的针法绣样。刺绣图谱再现的完成,填补了中国蜀绣发展历史中对衣锦纹针研究的空白。项目成果的贡献更在于将再现的针法创新应用于产品创新设计之中,并使产品市场化获得持续发展的空间。 

据悉,成都市非遗保护中心在项目推进过程中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中心相关负责人认为蜀绣衣锦纹针针法的整理和恢复具有重要意义,将极大的提高蜀绣研究传承发展水平,对中国刺绣的保护和发展具有借鉴意义。蜀绣至今已传承三千余年,其源自民间,工艺独特。但是由于不易保存等原因,因此古代蜀绣实物流传甚少。其技艺则是由万千绣工口传心授,不少针法已在历史的长河中逐渐遗失。此次专题展出的“衣锦纹针”是蜀绣最具特色的古老针法,有近百种之多。目前只有大约30多种针法依然在应用于服饰、刺绣艺术品中,半数以上的针法在蜀绣作品中已经极为罕见。因此,此次蜀绣衣锦纹针的抢救性记录和恢复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而在现场的展示环节中,《如意纹》系列作品中,旗袍领口的大如意云纹图案,正是由蜀绣代表性传承人吴玉英采用衣锦纹针法层层叠叠刺绣而成。据悉《如意纹》系列作品——《情愫锦纹》的旗袍、女鞋、手包都将在大秀中惊艳亮相,“衣锦纹针法”的浑厚绵延之气,以及芬芳馥郁的配色效果将被集中展现,旗袍婀娜多姿,绣鞋如踏祥云,必会为观者带来绝佳的视觉体验。 

传统工艺工作站首度亮相展会  非遗与时尚“跨界联姻” 

为贯彻“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努力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总体要求,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见人见物见生活”和“走进现代生活”理念,今年10月22日,经文化和旅游部批准,中央美术学院驻四川成都传统工艺工作站成为由文化和旅游部支持设立的全国第13个传统工艺工作站,这也是中央美术学院设立的第3个传统工艺工作站、四川省设立的第1个传统工艺工作站。 

在本次成都创意设计周上,传统工艺工作站被“搬到了”现场。据悉,工作站力图在保护传统工艺项目的真实性和核心技艺的基础上,提升设计与制作水平,培育中国工匠和知名品牌,并通过办展、办赛,参展、参赛来推介产品,宣传品牌。为此,在本届成都创意设计周中,传统工艺工作站就携手sheme品牌,玩转非遗元素和时尚女鞋的跨界“联姻”,通过展览、互动等展现方式,探讨传统工艺的发展新方向,将蜀绣、缂丝、苗绣等非遗传承技艺呈现在人们面前,与时尚设计完美对接,演绎混搭新经典,让具有天府文化代表特色的传统元素变成时尚界的灵感源泉。 

而在创意设计周之后,成都传统工艺工作站还将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 , 既帮助提高传统工艺发展水平 , 又促进就业增收,在非遗精准扶贫 , 在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等方面都发挥积极的作用。 

花树脸谱  天府文化高靴惊艳全场 

本次创意设计周中,除了“衣锦纹针”绣品的展示,另一大看点就是sheme女鞋在全球首次展出的三组主题高靴。该系列高靴以成都市花芙蓉花、成都市树银杏树、川剧脸谱为创作灵感,提取相关设计元素设计出的《芙蓉韵》《生命源》《写意川魅》系列主题高靴,在这些文化高靴中,多种难得一见的针法与非遗传统工艺也将被集中展现。 

据介绍,《芙蓉韵》高靴以南宋李迪的传世之作《红芙蓉花》为灵感,将有着800年历史的绘画作品与2000年悠久历史的蜀绣经典技艺相融合,体现成都市花芙蓉花的惊艳;《生命源》高靴以成都市树银杏为创意灵感,结合具有当红潮流元素的罗马靴结构;《写意川魅》高靴则以川剧中的脸谱为灵感,对脸谱故事、角色、形体、颜色等特征进行再创意,设计者用现当代的审美情趣将本土传统文化进行组装分解,再以新时代的眼光重新演绎,为产品赋予全新的生命力。 

另外,本次展览还将推出与国画大师张国强先生跨界合作的以芙蓉花和银杏为主题的大师手绘款高靴,跨界混搭带来的时尚效果值得期待。 

时尚大秀、文化展览、现场体验……非遗助阵的创意设计周看点密集 

在本次创意设计周上,非遗元素还以时尚大秀这种充满想象力的形式表现出来,展现出非遗技艺的流动美感。一场声光大秀将以古琴与New age音乐共鸣开场,在激光装置的配合下,图案分别从韵律、流水、波纹演绎到“水中芙蓉”,在古今交织的梦幻场景中,以非遗技艺勾勒出的服装、女鞋、手包等时尚单品将一一展现,演绎传统与时尚完美结合的“东情西韵” ,为时尚达人们带来一场视听盛宴。

不仅如此,由于非遗元素的“加盟”,本次设计周的文化看点还有很多——国际会展中心2号馆已被专门布置成非遗文化的展现场馆,近300平米的展区除了展现衣锦纹针法、文化高靴等,还将展陈缂丝传承人、苗绣传承人与女鞋品牌的跨界合作作品,缂丝作品《千里江山》色彩多变、《桃花源》秀丽飘逸;苗绣作品《吉祥鸟》活泼灵动,一双双女鞋在兼顾时尚的同时也变为了不可多得的艺术佳品。 

据了解,本次展览现场还将设置传承体验互动区,届时观众不仅可以大饱眼福,还能亲自动手,与蜀绣代表性传承人一起体验传统手工艺所带来的美感。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