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传统技艺 >

邵凤武:传承古老雕刻艺术 创新当代刻瓷

邵凤武:传承古老雕刻艺术 创新当代刻瓷
2019-09-18 15:52:52 雅昌艺术网

在浩瀚的人类历史长河里,涌现出了诸多具有时代意义的艺术家,他们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领域,闪烁着智慧的艺术光芒,推动着人类文化的进步。

传统艺术是一代代人传承下来的古老艺术,是一个民族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创造、沉淀形成的产物,其中刻瓷艺术在中国的传统艺术领域中,又是典型代表之一,具有厚重的艺术价值和历史地位。

邵凤武:传承古老雕刻艺术 创新当代刻瓷

记者近日带着对中国传统刻瓷艺术的敬仰,走近了中国当代刻瓷艺术大师--邵凤武先生,邵凤武1957年出生,成长于山东烟台,1976年2月参军入伍,1983年转业回到家乡烟台,从事刻瓷工作40余年。2013年被国务院授予“中国雕刻艺术大师”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被外交部聘为“国礼专职雕刻大师”。现任美国世界艺术家协会中国区域常务理事,华夏世界艺术家协会常务理事。

邵凤武先生雕刻作品《中华魂》一书以“警坛奇葩”为题将其收录。其作品《香山秋色》《兰亭序》《齐白石》《爱因斯坦》被《中国当代民间工艺名家名作选萃》选入并被北京奥组委永久收藏。

邵凤武:传承古老雕刻艺术 创新当代刻瓷

邵凤武先生曾受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及外交部礼宾司的委托,曾先后为39个国家元首、国际友人雕刻肖像等各种艺术作品308件。2008年,接受奥运会组织委员会邀请,为2008年奥运会雕刻《香山秋色》《传递圣火》《奥运福娃》《祖国昌盛》4件作品,被中国奥委会永久收藏。

邵凤武先生瓷刻作品毛泽东手书《七律·长征》《清明上河图》《兰亭序》《齐白石》《朱子家训》《八十七神仙卷》《百孝篇》《弟子规》《登鹳雀楼》等23件作品先后被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故宫博物馆,钓鱼台国宾馆、中国军事博物馆,人民大会堂收藏。

邵凤武:传承古老雕刻艺术 创新当代刻瓷

2016年11月29日,在中国博物馆举办“中华史诗美术大展”现场,邵凤武参展的《百孝篇》《弟子规》《八十七神仙卷》《清明上河图》《齐白石》5件作品,称“凤武同志传承古老雕刻艺术,弘扬中华民族文化,这正是当代刻瓷艺术大师的责任与担当。”

邵凤武:传承古老雕刻艺术 创新当代刻瓷

邵凤武先生获得的荣誉数不胜数,但仍然保持着匠心本色,先生向记者介绍道,中国艺术博大精深,刻瓷艺术是集绘画、书法、刻镂于一身,集笔、墨、色、刀为一体的传统艺术,其精湛的雕刻技艺和不朽的艺术价值,充分体现了古代劳动人民的勤劳智慧和卓越才能,艺术家要具有传承艺术的初心,祖宗流传下来的艺术,要传播,传承,要逐渐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