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传统技艺 >

首届女书文化高峰论坛盛大启动,三项非遗打造《祥瑞连连》全球首发

首届女书文化高峰论坛盛大启动,三项非遗打造《祥瑞连连》全球首发
2019-10-15 15:30:47 千龙网文化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10月12日,2019女书文化旅游周开幕式暨首届女书文化高峰论坛在长沙新华联铜官窑古镇启幕。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扩大女书文化的影响力,提升女书国家级湖湘非遗文化品牌,展示新时代女书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首届女书文化高峰论坛盛大启动,三项非遗打造《祥瑞连连》全球首发

立陶宛驻华大使,越南、斯里兰卡驻华大使馆秘书,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民进省委原主委、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谢勇,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政府原副省长、湖南省湖湘文化交流协会总顾问唐之享,湖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赵仁秀,省委宣传部部委会成员、省文资委专职副主任刘尤碧,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贺辉,市政府副市长李旦梅,市政协副主席宋可福,江永县委书记周立夫,县委副书记、县长唐德荣,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景泰蓝泰斗刘永森,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花丝镶嵌制作技艺传承人赵春明,长沙窑铜官陶瓷烧制技艺传承人胡武强等,以及女书(北京)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北京中艺堂艺术中心、湖南省旗袍文化促进会、湖南省民营文化产业商会等单位与众多行业学者、专家和观众1200余人汇聚一堂,为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去,建立文化自信,引领三项非遗文化联手,献礼祖国母亲七十华诞。

女书,是世界上唯一幸存的女性文字。先后被列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吉尼斯世界纪录和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江永女书正以其独具特色的区域、人文等特性正在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活动开始的致辞环节,中共江永县委书记周立夫表示,把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把文化的品牌优势转化为地方经济发展的后发优势是我们应尽的职责。我们希望,以传承促保护,以开发促传承,以创新促发展,让女书这朵奇葩在新时代得到更好的发扬光大。此次由我们江永县人民政府出品、江永县女书文化研究管理中心监制的《祥瑞连连》女书夫人瓶,是促进女书文化发扬光大的一次重要机遇,必将极大地促进女书文化的宣传和推广,让更多的人知道女书、爱上女书、让世界看见女书。

首届女书文化高峰论坛盛大启动,三项非遗打造《祥瑞连连》全球首发

▲中共江永县委书记周立夫致辞

在场1200多位嘉宾共同见证着由江永县人民政府出品,江永县女书文化研究管理中心监制的非遗文创新品《祥瑞连连》女书夫人瓶的全球发布仪式。永州市副市长李旦梅女士、立陶宛驻华大使依娜·玛邱罗尼塔女士、越南驻华大使馆阮氏金钗女士、斯里兰卡驻华大使馆伊诺卡·维诺森赫女士四位嘉宾共同为《祥瑞连连》隆重揭幕,立陶宛驻华大使作为代表发言,高度赞许该作品是集中国千年传统文化艺术的国粹经典,溢美之词溢于言表。

首届女书文化高峰论坛盛大启动,三项非遗打造《祥瑞连连》全球首发

▲《祥瑞连连》女书夫人瓶全球首发仪式

《祥瑞连连》女书夫人瓶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景泰蓝泰斗刘永森老师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花丝镶嵌制作技艺传承人赵春明老师结合女书文化,集两位大师百年艺术造诣,三项非遗首次跨界融合,共同推出中国艺术品史上第一款唯一文化符号的旗袍器型景泰蓝赏瓶。

首届女书文化高峰论坛盛大启动,三项非遗打造《祥瑞连连》全球首发

▲《祥瑞连连》女书夫人瓶

《祥瑞连连》女书夫人瓶高约38cm,最大直径约18cm,以梅瓶为型,借题创意、精心设计、绝妙构思、巧夺天工,将仿生艺术融合现代美学、服饰文化、女书文化,型制上巧妙的设计成女性旗袍服饰,领口以花丝镶嵌技艺制作蝶恋花盘扣,女性之美活灵活现。瓶腹正面以女书文化独有八角花元素牡丹莲花石榴交相辉映、惺惺相惜、花开富贵;背面以女书书法展现作品主题“祥瑞连连”,周围辅以缠枝莲传统吉祥纹饰,暗含生生不息、富贵缠身之美意。作品由上而下,祥云满布,女书独有吉祥图案,吉利深长。色彩上融入最具庄重典雅的黑色,完美呈现出该作品雍容华贵、尊贵典雅之气度。整体造型和设计犹如女书文字一样充分展现了女性婀娜多姿、仪态万千的天然美感,完美演绎了女性阴柔高贵之美。

刘永森大师毕生致力于传承与发展中国工艺美术事业,在从艺的六十多年里,设计创作了大量珍品与国家外交礼品,其中2004年设计制作的《八瓣景泰蓝嵌玉果食盒》被选为国礼赠送给西哈努克国王、王后,2015年创作的《万代江山红金碗》被当作国礼赠送给巴林王国。其众多工艺美术作品被各国元首和海内外专家及收藏爱好者收藏。

赵春明大师从事花丝镶嵌四十余年,曾为首都博物馆、十三陵博物馆等博物院复制创作了金翼善冠、凤冠、金丝捧盒、金执壶等几百件文物。2015年为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制作国礼《和平畅想》,2016年创作的《飞天》、《抱月瓶》两件作品当作国礼赠送给联合国。赵春明老师参与过多项国家重大活动专用藏品和国礼的设计制作,在本领域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和突出的艺术成就。

活动中,为表示对驻华外交官的友好礼仪,特别选用首届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长沙窑铜官陶瓷烧制技艺传承人胡武强大师的巅峰盛世之作《盛世和平》作为礼品由永州市副市长李旦梅女士代表中方赠送给参与活动的外宾,外宾们对其作品的工艺和老师在非遗文化传承中的贡献给出了高度的赞许。

首届女书文化高峰论坛盛大启动,三项非遗打造《祥瑞连连》全球首发

▲中方代表向三位驻华外交官赠送刘家铜官窑作品《盛世和平》

活动最后,《祥瑞连连》女书夫人瓶的主创方大师小匠文化公司负责人表示,在未来,将利用旗下天工院签约数十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资源与全国各地方文化IP和特色文化相结合,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为其文化赋能。通过跨界融合,文化交流,让古老的中华文明迸发出蓬勃的生命力,实现独具中国特色的文艺复兴,让中国文化走出去,建立文化自信,最终于世界共享文化多样性的明媚阳光。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