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传统文化 > 正文

朴质的“哭嫁”艺术 蕴含丰厚的人生礼俗

2018-01-25 13:32:46    中华网文化  参与评论()人

当热情迈着青春的步伐向我们走来时,艺术的激情已不容拒绝地走进了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飘扬在每一个角落。

罗曼罗兰说:“艺术是一种享受,是一切享受中最迷人的享受”。每个人都离不开艺术的熏陶。音乐、美术、书法、舞蹈、电影等,都是艺术的种类。艺术存在着无限的魅力。

艺术魅力在一定意义上是永久性的。如:文森特•威廉•梵•高,荷兰后印象派画家,他著名作品《星夜》、《向日葵》等,全球最著名最珍贵的艺术作品行列。路德维希•凡•贝多芬,德国著名的音乐家,维也纳古典乐派代表人物之一。他代表作,降E大调第三交响曲《英雄》、c小调第五交响曲《命运》等。贝多芬在音乐史的地位是极其突出的,他不仅是古典主义风格的集大成者,同时又是浪漫主义风格的开创者。

  

在历史上那些优秀的艺术作品,就曾经感染、打动过不同时代的无数的艺术鉴赏者。艺术作品内容与形式相统一的艺术冲击力和艺术感染力,足以超越时代、国度、民族的界限。在艺术行列还有很多的未被挖掘的名贵艺术作品。

在民间有种“哭嫁”也是一门传统技艺。土家族女儿出嫁时一定要会哭,谓之哭嫁,哭得动听,哭得感人的姑娘,人称聪明伶俐的好媳妇。土家姑娘从十二三岁开始学习哭嫁,哭嫁有专门的“哭嫁歌”。在过去,不哭的姑娘不准出嫁,如今,哭嫁仅在僻偏的山寨还有此习俗。

姑娘出嫁为什么要哭?哪有那么多的东西可哭?这是一种蕴含甚为丰厚的人生礼俗,也是一种有兴趣的婚俗事象。原因是:1.伤离别,念亲恩2.换身份,忧前途3.怨婚姻,骂媒人4.不平等,怨命运。俗话悦:"人不伤心不落泪。"姑娘出嫁之所以要哭,是因为在旧式婚姻制度下,女孩总是作为牺牲品"抛"给夫家的,她们的身心受到极大伤害。因此,湘西等地的女孩在出嫁之前要哭泣,要呼号,哭嫁歌就是感情发泄的最好表现方式。

 

娜塔莎,是乌克兰卢克斯甘大学的一名钢琴博士,已经在湖南张家界生活了四年。蒋宗坤是在大学时与乌克兰高校的交换生。当时去了乌克兰,去了之后感觉学习氛围非常不错,然后就留下来读了研究生。正是蒋宗坤的这个决定,让他有机会认识了当时在读博士的娜塔莎。在蒋宗坤的猛烈追求下,娜塔莎同意一起交往。不过美好的时光总是很短暂,两人的热恋刚刚开始,蒋宗坤的留学生活也将结束。回国之后两人之间的联系逐渐减少,期间已经有几个月没有联系了。就在蒋宗坤原本以为这段爱情就此结束的时候,娜塔莎放弃在乌克兰的一切来到中国,再次出现在他的面前。

由于一切来得太突然,俩人只是简单的举行了西式婚礼。但是作为一个地道土家人的蒋宗坤,心中却一直有一个遗憾。一直想给她带来不一样的婚礼,带有我们这种土家民族特色的这种婚礼,也就是“哭嫁”。

  

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非遗体验基地溪布老街,“哭嫁”也叫“哭出嫁”,有专门的歌曲来歌颂,作为桑植民歌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个土家女儿出嫁时必须要会“哭嫁”。桑植民歌是湖南民族文化中的瑰宝,来源于当地土家人农耕时期的生产劳动,曲调丰富多变,旋律优美动听。
为了举办土家婚礼蒋宗坤费劲苦心向街坊邻居请求帮忙,最重要的是让母亲教娜塔莎民歌,要操办一场传统的土家婚礼,其中一个最重要的环节却离不开当地的民歌。娜塔莎不仅每天坚持向婆婆学习,还亲自下厨炒了几个土家小菜,提前宴请老街上的一些长辈,感谢他们在这场土家婚礼上多多帮忙。得到了长辈们的认可和帮助,娜塔莎和蒋宗坤的土家婚礼顺利进行。娜塔莎说:“我愿把一生献给最爱的人,献给张家界。”

  

在艺术界里不仅仅有高端、奢华,而且还有独特、质朴的审美价值。土家族的哭嫁歌不仅有丰富的思想内容,还具有独特艺术魅力和社会价值,它真好比土家山寨成熟的柑桔一样,既甘甜又微酸,而且越品越有回味。它不是灰心丧气的软弱叹息,也不是绝望无边的痛苦哀鸣,而是爱与憎、怨与怒、悲与愤等多种感情的复杂交织。
今年春天央视将会推出8集系列贺岁纪录片《中国缘之中国爱情》,让我们体验多种感情的复杂交织,让艺术飘落在世界每个角落,让我把一生献给最爱的你,中国缘。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