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国家级非遗“腰痛宁组方及其药物炮制工艺”

国家级非遗“腰痛宁组方及其药物炮制工艺”
2021-07-09 11:55:56

“腰痛宁组方及其药物炮制工艺”秉承第四代传承人郭晓庄家传验方,精选十余味道地药材,遵古炮制,代代相传,延续至今已百年有余。2021年6月,“腰痛宁组方及其药物炮制工艺”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颈复康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腰痛宁组方及其药物炮制工艺”传承群体,董事长、总经理李沈明说:“坚持数十年研究保护本项目,不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充分彰显出颈复康人高尚的传承精神,体现了颈复康人对文化中药的无私守望。”

从“二号散”到“腰痛宁”

腰痛宁胶囊组方来源于原华北煤炭医学院附属医院院长郭晓庄教授的家传验方,传承至今已有六代。郭教授祖辈世居医圣张仲景故里---河南邓州(古称涅阳)。其曾祖父和叔父均为当地有名的郎中,尤擅用含马钱子的方药治疗各类腰腿痛病。郭晓庄早年毕业于同济医科大学,后又到辽宁中医学院系统进修中医,是学贯中西的临床大家。他对祖辈常用的马钱子方剂情有独钟,在1976年之前,就倾注了大量精力研究马钱子的药性、毒性、炮制方法,跟踪相关方剂的临床使用效果,整理出大量研究资料。后因唐山大地震,所有的研究资料也丢失殆尽。唐山恢复重建后,郭晓庄教授重组专家团队,继续开展相关方剂的研究,筛选出“二号散”。1985年,颈复康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承接了生产以及后续的研究等工作,同时该药正式命名为“腰痛宁胶囊”。

颈复康药业与郭晓庄教授的精诚合作,不仅将古老的秘方赋予中药现代化科学方法生产,进入了更为广阔的市场,还成为挖掘、利用这一民间宝藏的成功典范。这一典范奠定了如今被列为“国家级非遗”的坚实基础。

从传统方剂到现代中药

腰痛宁胶囊处方由马钱子、麻黄、苍术、乳香、没药、全蝎、僵蚕、土鳖虫、川牛膝、甘草十味药组成,组方精炼,配伍有度。方中马钱子为君药,另有9味药物配伍,严格遵循中医君、臣、佐、使理论,黄酒为引送服,能通血脉、助药势,引药直达病所。诸药配伍,相得益彰,共奏通络消肿止痛,散寒蠲痹除湿之功。

颈复康药业视质量为企业的生命,原料药是质量保证的根本,是质量之魂。在选料上,马钱子、乳香、没药均选用优质进口原药材,马钱子只用越南进口的,乳香、没药选用索马里或埃塞俄比亚进口,麻黄、甘草主要使用内蒙古赤峰及周边地区的地产药材,同时公司为了保证药材质量,自建北苍术、全蝎、土鳖虫等药材种植养殖基地,极大地保证了腰痛宁胶囊的质量和疗效。第五代传承人李云霞,作为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高级工程师,她表示,质量控制没有终点,潜心研究质量控制体系的再提升是她不懈的追求。

腰痛宁胶囊是传统秘方与现代工艺技术相结合的产物,数十年来,颈复康药业就像培育自己的孩子一样,不断对其进行质量和工艺的提升,使其越来越优秀,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亦能熠熠生辉。“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一切都在变化,我们必须与时俱进,不断转型升级,才能打造自己响当当的品牌。”李沈明如是说。

颈复康人经过长期的研究,反复试验,终于探索出了既保留传统技术,又具现代特色的工艺。在遵古炮制的基础上,将老药工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以同时控制马钱子中士的宁和马钱子碱含量为指标,建立了“去毒存效”规范性炮制方法和评价标准,研发出特殊的炮制工艺技术,达到马钱子炮制品物尽其用、质量稳定、疗效最佳而且使用安全的目的。腰痛宁胶囊作为中成药,马钱子碱、士的宁含量的控制精度甚至可以达到化学药的水平,开创了中药固体制剂的先例,具有行业领先水平。第六代传承人张妙珍,长期从事中药炮制研究和生产管理,她坚守在前处理车间药物炮制岗位,心中充满了对炮制工艺的无限热爱。接过老药工传承棒的靳春立,入厂工作38年,参与炮制3年有余,已经成为炮制班班长,他说:“获得国家的肯定,这是我们的荣耀,我们要将这个工艺代代传下去。”

国家级非遗“腰痛宁组方及其药物炮制工艺”

第六代传承人张妙珍(右一)在车间指导工作

颈复康药业始终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不断提高腰痛宁胶囊的质量标准,期间对腰痛宁胶囊的质量标准进行了多次提升,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方法建立了腰痛宁胶囊的指纹图谱,一举建立了腰痛宁胶囊全过程多途径质量控制体系。采用指纹图谱技术,对士的宁和马钱子碱的含量同时规定上下限范围,开创了中药固体制剂的先例。腰痛宁胶囊对这两种物质的含量都做上下限控制,此外,腰痛宁胶囊含有2种毒麻中药,全蝎、土鳖虫也容易引起过敏反应。为了减少不良反应,保证产品的批间稳定性,颈复康药业利用高效液相色谱方法建立的腰痛宁胶囊指纹图谱技术,实现了对10味中药复杂组方的固体质量稳定性的良好控制。为了实现对药品有效成分的精确控制,颈复康药业还引入了美国近红外在线检测技术,对药粉混合均匀度进行在线检测,成为河北省第一家引进近红外在线检测技术的制药企业。

国家级非遗“腰痛宁组方及其药物炮制工艺”

工作人员正在对腰痛宁进行指纹图谱质量检测

循证医学研究是检验药物安全性和有效性的重要手段和高可信度方法之一,目前被医药学界普遍认可。自上世纪80年代上市伊始,颈复康药业就没有停止对腰痛宁胶囊循证医学的研究工作。大量的试验全面科学的验证了腰痛宁胶囊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坐骨神经痛、腰肌劳损、腰肌纤维炎、风湿性关节痛和腰椎骨性关节炎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第六代传承人王春民,作为颈复康药业总工程师、药物研究院院长、高级工程师,回味起2016年“腰痛宁胶囊中士的宁在家兔体内的药动学研究”,更加坚定了围绕组方和工艺深入研究的信心与决心。

经过不断努力,腰痛宁胶囊质量标准先后被载入2005版、2010版、2015版、2020版《中国药典》。

从中医药文化到打造文化中药

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60多年来,颈复康药业积累了许多文化元素,为了挖掘中医药文化,弘扬传统文化,公司提出打造中药风湿骨病的龙头企业,走特色中药、绿色中药、文化中药发展之路。

“文化中药是中药企业的灵魂,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灿烂文明与中医药优秀文化和企业文化的高度渗透和紧密融合,它是传统文化中的分支。”李沈明对于“文化中药”的诠释,不是空洞的,也不是盲从的。

国家级非遗“腰痛宁组方及其药物炮制工艺”

腰痛宁胶囊及马钱子炮制文化展馆

在颈复康药业的这么多年发展过程中,始终秉承的是“传承中华古文明,倡导健康新文化”的企业精神和“济世养生,至诚至仁”的企业宗旨,不仅像大海中的灯塔一样,指引着企业的方向,更早已融入到了每一个颈复康人的血液中,成为一种力量源泉。

新的起点,新的征程。李沈明说:“颈复康药业将以腰痛宁组方及其药物炮制工艺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契机,在传承中发展,在守望中壮大,为繁荣中医药文化再谱新篇,把腰痛宁胶囊这一优秀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让这份珍贵的文化遗产永葆青春,服务更多腰腿痛患者!为健康中国发挥应有的力量!”

(责任编辑:梁弈文)
关键词:

相关报道: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