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书画中的南唐往事

书画中的南唐往事
2020-07-08 11:13:46 吃畫人

原标题:李煜的南唐往事

书画中的南唐往事

往事已成空,还如一梦中。

盛世美梦

李煜时常会想起 943 年的春天。

尚年幼的他,先是在新年到来前的仁寿节典礼上,见到了众邻国为祖父李昪(biàn)庆生准备的表演。

数日后,又跟着父亲李璟出席了接待契丹使团的晚宴。后者不远万里而来,进贡了 300 匹马、35000 头羊。

书画中的南唐往事

书画中的南唐往事

五代 李赞华(传)东丹王出行图 波士顿艺术馆藏

东丹王原名耶律培,契丹族人,曾与契丹主

耶律德光一同遣使入贡南唐,后改名李赞华

当五代诸国还在血腥厮杀,李昪治下的南唐却是一番太平景象。地广民丰、文教繁荣,契丹、高丽都奉之如唐朝正脉。夜宴上长安旧厨做的天喜饼、五色馄饨,也让人恍然有梦回大唐的错觉。

二月,送走契丹使团,前几日还精神焕发的李昪因长期服食丹药,突发背疽。自知大限将至,他命太医密诏太子李璟进宫,交代后事:

“德昌宫储戎器金帛七百万,汝守成业,宜善与邻国交,以保社稷。”

书画中的南唐往事

东丹王

人之将死,其言也善。李昪出身低微,历经无数惊涛骇浪才有了如今的江南二十九州。他本有等待时机约同契丹逐鹿中原的计划,但因深知儿子性格软弱,只寄望他能本分守业。

李璟流着泪连连点头。是日,55 岁的一代雄主李昪崩。那一年李煜还未满 7 岁。

难念的经

李煜的一生,就是南唐的一世。在他出生的三个月后,祖父就受禅称帝。又两年,国号才从“齐”改为“唐”。

史书记载李煜“广颡丰颊、骈齿,一目重瞳子”。因为仪表不凡,排行老六的他感受到了来自大哥弘冀的恶意。尤其是在父亲即位后,李煜为了避祸,埋首于经史典籍之中。

书画中的南唐往事

左:唐 韩幹 照夜白局部 大都会博物馆藏

右:南唐 赵幹 江行初雪图局部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两件画作曾收藏于南唐内府,题签部分疑为李煜亲笔

但他并不讨厌这个不近人情的大哥,相反甚至有点可怜他。

李璟知道父亲其实更喜欢弟弟景遂,只是因为长幼有序而传位给自己。他本想让位,经大臣的极力劝谏才作罢,勉强即位后又发誓死后要兄弟相传。

书画中的南唐往事

南唐  周文矩(传) 重屏会棋图  故宫博物院藏

从左到右,李景达、李景遂、李璟、李景逿四兄弟

本该顺理成章成为太子,却被无辜赶出了建康,弘冀想尽办法要向父亲证明自己。

常州一战,初出茅庐的他知人善用,大破吴越兵。当时情势危急,为了以防有变,他将俘虏全部斩首。军士都钦佩他的果断,崇佛的李璟却严斥他嗜杀。

与后周的交战,几位叔叔全都大败,唯独弘冀取胜,他终于被立为太子。然而不同于李璟对臣下的仁厚纵容,弘冀作风刚猛,常常惹得李璟用“吾行召景遂矣”来警告他。

书画中的南唐往事

后来弘冀毒杀景遂,不久又在忧惧中暴亡,李煜知道要负最大责任的,其实是父亲。

命中注定

兄长和叔叔们的接连去世,让与世无争的李煜成了众望所归的东宫主人,而且不到一年就继承了大统。

想当皇帝的人费尽心机也求之不得,有的人只想平平凡凡过一生,却稀里糊涂地被历史选中。只是他从父亲手里接过的,已不是 943 年春天祖父留下的江山。

书画中的南唐往事

南唐 董源(传)龙郊宿民图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估计李昪怎么都想不到,当初那个对自己含泪点头的儿子,其实一句话都没听进去。李璟在位的 19 年里,有 14 年在打仗。他本不是好斗之人,却总是在朝臣们的鼓动下自我膨胀。

伐闽、伐楚、伐南汉,在一处输了,就越想别处找回来;哪里发生叛乱,都会毫不犹豫的出兵声援。这种贪小便宜的短视行为最终触怒了雄踞北方的老虎:

“自古有国,皆恶叛臣,贵邦何为常事招诱?吴中多士,无乃浅图!”

书画中的南唐往事

书画中的南唐往事

果然,当北方稍定,后周就将矛头指向了南方。几年里打得李璟割地迁都,废去帝号,改称国主,入贡的岁费数以万计。

江南二十九州少了一半,德昌宫的七百万戎器金帛挥霍一空。摆在李煜面前的,是一片风雨飘摇的剩水残山。

醉生梦死

李煜没有父亲的好大喜功,也没有大哥的杀伐决断。他太像《天龙八部》里刚出场时的大理国王子段誉了:

崇佛好儒,至情至圣,胸有满腹经纶,手无缚鸡之力。以为相安无事、共享太平是世界的圆满结局,同时还天真的以为别人也会这么想。

书画中的南唐往事

书画中的南唐往事

南唐  周文矩(传) 文苑图  故宫博物院藏

所以一方面他并未懈怠政务。面对战事和纳贡导致的财政困难,他常“与(朝臣)相剧谈,至夜分乃罢,其论国事,每以富民为务”。

但另一方面他从没想过要努力改变与北宋(当时赵匡胤已代周称帝)之间的“父子关系”。他小心地侍奉着日益强大的北宋,以为只要不出差错,就能保全宗祀。

书画中的南唐往事

南唐  周文矩(传)合乐图 芝加哥艺术馆藏

在登基后的前十年里,确实如李煜所想。他安心地享受着奢华的皇家生活,领略着江南的无限风光。

大殿里的妃嫔鱼贯而列,一遍遍演奏着大周后改编的《霓裳羽衣》。在上苑游玩了一天,归来时仍嘱咐宫人不要点燃花烛,好让他“待踏马蹄清夜月”。

书画中的南唐往事

书画中的南唐往事

即使在大周后生病时,他也有美艳绝伦的小周后“划袜步香阶,手提金缕鞋”地与他私会;如果要说有什么愁绪,那也是“片红休扫尽从伊,留待舞人归”的相思闲愁。

这或许是李煜后来最常梦见的十年。

世道险恶

不知不觉间,危险正在靠近。971 年,北宋相继灭掉后蜀和南汉,终于将下一个狩猎的目标,指向了一直对自己服服帖帖的“小白兔”。

他们开始扣留前来进贡的南唐使臣,其中就包括与李煜最友爱的弟弟从善。为了恳求宋朝放从善归来,李煜多次派使臣携币入贡,却总是无济于事。

书画中的南唐往事

李煜停止了一切的燕游,每每登高北望,“泣下沾襟,左右不敢仰视”。此时他的离恨“恰如春草,更行更远还生”。

词句的本意是以无尽的春草比喻无尽的离恨,可李煜或许也真的只有化身春草,才能跨过万水千山,来到从善的身边吧?

书画中的南唐往事

南唐 董源 潇湘图 故宫博物院藏

面对北宋的使臣的北上邀请,李煜称病不敢从。但他并没有可以与之相抗的实力,依然将希望寄托于北宋同他一样有一颗“善心”。

北宋大将曹彬的大军已经逼近金陵,他仍遣重臣徐铉入汴京请求缓师。朝堂之上,徐铉尽数南唐的“孝行”,指责宋朝师出无名。赵匡胤只说了十个字,就怼得徐铉哑口无言。

“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

书画中的南唐往事

书画中的南唐往事

这世界本是弱肉强食,想灭谁又何需理由?这一点,当时的李煜不会懂。

往事成空

在求和希望破灭的情况下,李煜终于鼓起勇气做出反击。

然而双方实力的差距实在太过悬殊。975 年的那个冬天,江南湿冷的空气不待风吹,就足以让无处可藏的寒意肆意渗透进骨髓。

书画中的南唐往事

书画中的南唐往事

南唐 赵幹 江行初雪图局部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弹尽粮绝的李煜打开城门,打着哆嗦肉袒出降。存在了 39 年的南唐,就此亡国。

四十年来家国,三千里地山河。

凤阁龙楼连霄汉,玉树琼枝作烟萝,

几曾识干戈?

一旦归为臣虏,沈腰潘鬓消磨。

最是仓皇辞庙日,教坊犹奏别离歌,

垂泪对宫娥。

书画中的南唐往事

如果只能选择一首词来代表李煜,我会选择这首《破阵子》。

入宋后的李煜写了太多的千古名篇,然而无论是“春花秋月何时了”还是“人生长恨水长东”,将千愁万绪形容了遍,都不如一刹那的真情流露来的真切动人。

后人总借这首词批评李煜本该对着宗庙痛哭,活该亡国。可我们爱的,不正是那个无力抵抗命运却仍力求向善,在肝肠寸断之际“垂泪对宫娥”的李煜吗?

(图片来源吃畫人,侵删。)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