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隋唐洛阳宫城玄武门时隔千年“重现”

隋唐洛阳宫城玄武门时隔千年“重现”
2021-01-20 10:59:56 新华网

隋唐洛阳宫城玄武门时隔千年“重现”


这是隋唐洛阳宫城玄武门遗址分布位置图(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洛阳唐城工作队供图)

新华社郑州1月19日电(记者桂娟、史林静)经考古人员持续发掘,隋唐洛阳宫城玄武门遗址日前初现全貌。该遗址的发现对了解唐宋宫城的形制布局有重要意义,有助于研究中国古代都城的形制变化和沿革关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洛阳唐城工作队队长石自社介绍,玄武门遗址为隋唐洛阳城遗址的重要部分,目前已探明玄武门遗址的建筑形制、确切位置和沿革变化,理清了应天门、玄武门等宫城建筑群的空间关系,并发现隋唐至北宋时期宫城的形制变化特点和遗址迁移方向。

目前,考古发掘出唐时期的门道、墩台、马道、城垣遗迹。发掘显示,玄武门是单门道过梁式建筑结构,门道宽6米,东西两侧为宽13.9米、进深16.5米的墩台。墩台两侧与城墙相接,城墙南侧有东西向直坡式马道,东侧马道长约40米,西侧马道长约50.5米。

玄武门是宫中军事事件的主要发生地,门外有驻军守卫,对整个宫城起着重要保护作用。”石自社说,该遗址的发掘为探索隋唐时期宫城的形制布局具有重要的价值,遗址的迁移变化为研究隋唐至北宋时期宫城的形制演变提供了重要线索,同时也为隋唐洛阳城遗址保护展示提供了科学依据。

玄武门始建于隋大业元年(公元605年),是隋唐时期洛阳宫城北门,与应天门相对。在玄武门下,发生过影响中国历史进程的改周复唐事件——“神龙政变”,女皇武则天自此退出历史舞台。此后,唐中宗把玄武门改名为神武门,至北宋时期,玄武门被废弃。

20世纪80年代,考古人员结合史料记载和勘探试掘,确定玄武门遗址位于洛阳市老城区唐宫路以北、玄武门大街以南、定鼎北路以东位置。2020年2月,由国家文物局批复的玄武门遗址发掘工作正式启动。

目前,考古人员仍在对遗址进行发掘整理。

隋唐洛阳宫城玄武门时隔千年“重现”

这是2020年12月31日拍摄的隋唐洛阳宫城玄武门遗址门道遗迹。新华社发(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洛阳唐城工作队供图)

隋唐洛阳宫城玄武门时隔千年“重现”

这是2020年12月31日拍摄的隋唐洛阳宫城玄武门遗址城门墩台。新华社发(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洛阳唐城工作队供图)

隋唐洛阳宫城玄武门时隔千年“重现”

这是2020年12月31日拍摄的隋唐洛阳宫城玄武门遗址城门墩台。新华社发(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洛阳唐城工作队供图)

 

 

(责任编辑:刘凌羽)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