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文化频道

文化
当前位置:文化 > 历史资讯 > 史记 > 正文

国宝《十骏犬图》背后,天子竟是极品狗奴?

国宝《十骏犬图》背后,天子竟是极品狗奴?

满清皇室素有养狗传统,不仅设立了专门的养狗机构、制定了相当多的养狗规定,而且乐于给狗画像。现藏于北京故宫、沈阳“故宫”和台北“故宫”的《十骏犬图》,创作于康乾盛世,出自西洋传教士之手。透过这些中西艺术的结晶,我们不仅可以看到天子如何花式撸狗,亦可感悟到清宫敬犬文化的变迁。

一、两岸三故宫《十骏犬图》的前世今生

满清以骑射起于关外,素有养狗的传统,入主中原后,将这一传统带入了紫禁城,不仅设置了专门的养狗机构,还设“管理养鹰狗处大臣”、“养狗处统领”等专职官员进行管理。

清朝皇帝多爱狗,为迎合皇室的“撸狗”需求,宫中的西洋画师创作了大量的犬图,《竹荫西狑图》《十骏犬图》即为其中的传世精品。这些画作的主体部分,多出自有“四洋画家”之称的郎世宁、艾启蒙、王致诚、安德义之手。

国宝《十骏犬图》背后,天子竟是极品狗奴?

艾启蒙《十骏犬图册》之“茹黄豹”

由于近代以来一些客观原因,这几幅画作现在分别收藏于北京故宫和沈阳“故宫”、台北“故宫”中:郎世宁创作的《竹荫西狑图》《十骏犬图》分别藏于沈阳“故宫博物院”和北京故宫博物院,艾启蒙创作的《十骏犬图》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这几幅作品创作于雍正、乾隆年间,此时正是清朝的鼎盛时期,而每幅作品的背后都蕴含着一段不为人知的前世传奇。

国宝《十骏犬图》背后,天子竟是极品狗奴?

艾启蒙《十骏犬图》之“漆点猣”

二、“十骏犬”前身《竹荫西狑图》的背后故事

《竹荫西狑图》是“西洋画师第一人”郎世宁的传世作品,是清宫流传下来的较早的一幅犬图。此后的《十骏犬图》基本上沿袭了《竹荫西狑图》的创作手法,因此,此作实际上是《十骏犬图》的前身。

郎世宁于康熙时期入宫,但他在宫中从事绘画活动是从雍正年间开始的,《竹荫西狑图》正是这一时期的作品。有意思的是,这幅作品共存两个版本,此幅画作为绢本国画,另一幅为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大幅油画,两者均为郎世宁作品。不同之处在于,从画作小字楷书提款“臣郎世宁恭绘”来看,我们讲的这幅是在作品正式完工之前进呈给皇帝预览的“稿本”。然而,这幅作品的奇特之处就在于此。

国宝《十骏犬图》背后,天子竟是极品狗奴?

郎世宁《竹荫西狑图》局部

按照惯例,皇帝御览的作品应加盖“皇帝御览之宝”,然而这幅画作却并不见皇帝玺印或清宫鉴藏章,而仅在右上角孤零零地钤印一方“怡亲王宝”。原来,此画是雍正赏赐给怡亲王的。那么,雍正此举有何深意呢?

国宝《十骏犬图》背后,天子竟是极品狗奴?

影视剧中的十三阿哥

怡亲王就是我们非常熟悉的十三阿哥胤祥,在康熙晚期的诸王争储中力挺皇四子胤禛,因废太子案被圈禁多年。雍正继位后,胤祥出任议政大臣,被封为和硕怡亲王,加封铁帽子王,世袭罔替。雍正曾赐其“忠贞慎明”、“柱石贤弟”等评语,是雍正最受宠信的王大臣。

这幅《竹荫西狑图》中的猎犬体态修长、目光炯炯,忠诚干练之相跃然纸上。雍正将这幅画作赏赐给怡亲王,一是为了显示对他的宠信优渥,另一方面是借物喻人,暗示怡亲王要保持忠诚的品行,以免带来祸患。君主御下之术可见一斑。

三、雍正、乾隆父子的“花式撸狗”

雍正素以“冷面皇帝”的形象而为人所知,殊不知,这位皇帝对自己的宠物狗却颇费心思,特别是对“造化”和“百福”两只狗用心最多。雍正喜欢玩cosplay,现存的《雍正行乐图册》中仍保留了多幅雍正“易装像”。除了自己玩cosplay,雍正还喜欢给宠物狗“易装打扮”。雍正曾命内务府专门为“造化”和“百福”制作虎皮样式和麒麟皮样式的狗衣。

国宝《十骏犬图》背后,天子竟是极品狗奴?

《雍正行乐图》

雍正对两只宠物狗的细腻程度令很多铲屎官自愧不如。《清宫内务府活计档》中就有多处雍正“撸狗”的记载,如雍正七年(1729)正月九日,雍正传旨“给造化狗做的虎皮衣硬了,着再做软虎皮衣一件”。诸如这样的记录还有很多,从宠物狗的穿着到狗屋的设计,雍正无不关切。这与影视剧中雍正冷酷无情的形象形成了很大的反差。

乾隆朝正值康乾盛世的顶峰,郎世宁和艾启蒙的两套《十骏犬图》即创作于这一时期。乾隆养了大量的犬只,并命西洋画家为骏犬作画,另命宫中画师绘花草背景,再令大学士等文臣题诗。乾隆以好大喜功为人熟知,乾隆时期的大一统格局也使得乾隆有自信夸耀“十全武功”。乾隆时期有大量为盛世歌功颂德的作品,《十骏犬图》正是代表之一。

国宝《十骏犬图》背后,天子竟是极品狗奴?

艾启蒙《十骏犬图》之“斑锦彪”

《十骏犬图》中的骏犬不是随意选取的,而是从蒙藏回疆各部、满族亲贵、西洋进贡的犬种中挑选的。绘制《十骏犬图》显示了皇帝对中华各部的有效控制,以及乾隆作为天朝皇帝驾驭万邦的气魄。每一只骏犬都用满、汉双文取名,然后题写在画上,并有文臣题诗,以表达皇帝尊崇汉文明的胸怀。

“十犬”与“十全”谐音。另有郎世宁作《花卉图》,被称为“十美”,两者合称《十全十美图》,有祈福的含义。此外,十骏犬中的“茹黄豹”和“雪爪卢”还被单独拿出来,被称为“富贵双犬”,取“富贵双全”的含义,乾隆朝的盛世风气可从中窥见一斑。

国宝《十骏犬图》背后,天子竟是极品狗奴?

郎世宁《十骏犬图》之“雪爪卢”

四、从“行猎助手”到“贵胄宠物”:清宫犬文化的转变

根据《满文老档》记载,太祖努尔哈赤曾被明军追杀,因战马相继累死,所以藏身于草丛中。明兵找不到人便放火烧草丛。就在大火即将烧到努尔哈赤时,身边的黄犬舍身相救,用沾满泥水的身体压灭火焰,最终倒地身亡。自此以后,满族宫廷中即有了敬犬的传统。满清入主中原后,将这一习俗带入了紫禁城,并在有清一代相延未绝。

清宫豢养的犬只的主要功能,经历了从“骑射能手”到“宫廷宠物”的转变。康雍乾时期强调“国语骑射”,重视满族传统——射猎的传承,遂有“木兰秋狝”、“承德射猎”等活动,猎犬则是骑射活动中的忠实助手。从《十骏犬图》来看,除有一只藏獒(苍猊)外,所绘犬种皆为体态修长、矫健有力的细犬,十分适合配合围攻野兽。

国宝《十骏犬图》背后,天子竟是极品狗奴?

郎世宁《十骏犬图》之“苍猊”

到了清朝中后期,随着天潢贵胄们享乐之风的盛行以及骑射传统的逐渐荒废,宫廷中豢养的犬种逐渐被宠物犬取代。在清朝后期描绘贵族日常生活的画像中就经常见到宠物狗的形象,像慈禧太后喜欢豢养京巴狗,就在时人的绘画特别是洋人的报道中经常看到。狗在清宫中的地位,从“神犬”到“猎犬”最终降到了“宠物”的身份,清朝的国运由此也可窥见一二。

《十骏犬图》作为中西艺术融合的产物,既折射出了清朝康乾盛世时期大一统的文化自信,也成为清宫“敬犬”文化的象征。透过清宫敬犬文化的发展历程,我们即可从中感受到皇帝的人情味儿,也能从中窥探到清朝统治者从充满活力向贪求安逸的转变,清朝200多年的国运兴衰,就隐藏在了养狗这件看似无足轻重的小事里。

参考文献

王戈:《十骏犬图》,《紫禁城》2006年第2期。

李理:《“十骏犬”清代宫廷的另类“宠物”》,《紫禁城》2015年第12期。

曾诚:《两岸故宫〈十骏犬图〉与康雍乾三帝的宠物情结》,《紫禁城》2018年第2期。

(责任编辑:陈蕊 zx0180)
关键词:

相关报道:

    推荐阅读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殷墟博物馆深入解读商文明,厘清商文明发展脉络,展示了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生动呈现了商文明在中华文明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殷墟博物馆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馆长赵清荣说。

    2024-04-09 11:18 殷墟博物馆新 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藏品总量14万余件,特色藏品有农业古籍、传统农具、彩陶、票证、农业宣传画、高密年画、土壤标本、农业蜡果等,其中一级文物213件。馆内设有基本陈列“中华农业文明”、专题陈列“中国传统农具”“中国土壤标本”“彩韵陶魂——田士利捐赠彩陶展”,还有农业科普馆、二十四节气传统农事园等,生动展示着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中华农业文明。

    2024-03-26 09:42 中国农业博物馆 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吴兴”为湖州古称,自三国始立一直都是江表大郡,两宋时期,上承隋唐下启明清,商业繁荣,文化兴盛,“四方士大夫乐山水之胜者,鼎来卜居”,留下了众多名园佳构,形成了以山水泽地园居为主的别业集群。

    2024-03-19 10:47 吴兴河 湖州
    创新力量驱动文化“出海”  上海制作闪耀世界舞台

    创新力量驱动文化“出海” 上海制作闪耀世界舞台

    上海,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样本,正日益深入践行其文化使命,搭建心灵沟通之桥,修筑文明互鉴之路,让中国看到世界,更让世界看到中国。

    2024-03-15 10:37 文化传播 上海制作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曾有短剧导演接受采访时说:“竖屏短剧世界里,主打的就是一个‘白日做梦’,我们给用户提供的就是情绪价值。”如今,这份情绪价值的投喂对象直指年轻人。

    2024-03-14 10:41 ​《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 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平遥坚持保护为先,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鲜明的古城特色,把文旅产业作为战略性产业发展。旅拍热兴起后,平遥县职能部门加大对从业人员的指导、培训,同时加强对旅拍行业的监管,确保游客良好的旅游体验,促进旅拍行业健康发展。

    2024-03-11 10:14 文旅融合 平遥古城
    金庸百年诞辰纪念 ——金庸笔下的疯女人

    金庸百年诞辰纪念 ——金庸笔下的疯女人

    不久前,有朋友和我聊到金庸,谈及金庸小说的现代性,说到金庸小说的女主人公不同于传统小说,里面的女性均有血有肉,不是纸片人。朋友还举了“梅超风”和“叶二娘”两位为例子,说她们均有悲惨的过去,导致她们成为小说里的“恶人”,人物性格的形成并不是空穴来风,所以这属于金庸小说的现代笔法。

    2024-03-08 10:04 金庸百年诞辰
    漫步殷墟博物馆新馆 聆听商文明回响

    漫步殷墟博物馆新馆 聆听商文明回响

    3000多年前的陶三通、铸有纹饰精美的青铜器、系统成熟的甲骨文、气势恢宏的宫殿群、规模庞大的王陵……殷墟,被誉为中国现代考古学的摇篮。它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有文献可考、为考古发掘和甲骨文所证实的商代晚期都城遗址。殷墟及殷墟所出土的甲骨文,把中国信史向上推进了约1000年。

    2024-03-05 10:13 殷墟 考古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黄金要道,甘肃犹如一柄如意镶嵌在中国大西北,既有过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辉煌,也因厚重的历史文化、雄奇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而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2024-02-28 09:52 “一带一路” 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月12日正月初三18时30分,中国文字博物馆内灯火通明,游人如织,“一字千年·博物馆奇妙夜”龙年夜场系列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2024-02-26 10:00 中国文字博物馆 殷墟

    中华网文化头条号

    中华网文化微博

    联系方式

    频道合作
    负责人
    chenjing@zhixun.ch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