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历史资讯 > 正文

绝世大美女赵飞燕为何会被赶出四大美女的名单?

2018-01-22 10:34:05    历史档案揭秘  参与评论()人

在中国历史上,赵飞燕以美貌著称,所谓“环肥燕瘦”讲的便是她和杨玉环,而燕瘦也通常用以比喻体态轻盈瘦弱的美女。赵飞燕能做掌上舞,更是千古奇谭,可为何这样的绝世大美女,竟然不是四大美女之一呢?赵飞燕为何没有成为“四大美女”之一?在明朝之前的许多年,国人公认的“四大美女”是西施、王昭君、赵飞燕、杨贵妃。可是,到了明代,貂蝉兴起,替换了赵飞燕,成为新“四大美女”成员。为何貂蝉会取代赵飞燕呢?我们就要简单了解下两人的不同,和国人普遍的审美心理了

赵飞燕确实很美,早在唐朝的时候,人们就用“环肥燕瘦”来代指两种完全不同的美人形象。在《红楼梦》中,林黛玉和薛宝钗的形象,就有着赵飞燕和杨贵妃的影子。杨贵妃是丰满的美,而赵飞燕则是削瘦的美,如果赵飞燕生活在当代,那是绝对的美人,现在国际流行的就是骨感美人呢。

赵飞燕是汉成帝的皇后,可是,她的出身却很卑微,不过是宫中的一个普通婢女,其成长经历,堪称传奇。一开始,赵飞燕是让阳阿公主选去学歌舞,赵飞燕天生丽质,聪慧过人,加上身材娇小,完全是天生的舞蹈胚子。据说赵飞燕走路的姿势也是摇曳多姿,曼妙客人,就如同现在模特一样,经常走猫步。其动人的舞姿,加上绝世的容颜,很快就成为汉哀帝倾心的对象。

而最让后人遐想的,就是赵飞燕做掌上舞的事情了。赵飞燕身材娇小,汉成帝让一位宫女手托水晶盘,赵飞燕在水晶盘中翩然起舞,汉成帝大为赞叹。

东汉皇宫之中,有池水名叫太液池,有小岛名叫瀛洲,汉成帝宠幸赵飞燕之后,又为赵飞燕早瀛洲上修建了一座高台,让赵飞燕在上面跳舞。赵飞燕那薄如蝉翼的羽衣,在风中飘然起舞,汉成帝和众人皆陶醉其中。忽然一阵大风吹过,赵飞燕长袖翻飞,连人都仿佛要随风而去一般,让众人大为惊叹。汉成帝担心大风真的把赵飞燕吹走,就修建了一座“七宝避风所”,让赵飞燕住在其中。

凡此种种,赵飞燕绝世姿容,无双舞蹈,都使得他成为古人心中美女的化身。

既然如此,那赵飞燕为何还会被赶出“四大美女”名单呢?

原来,赵飞燕虽然美丽动人,虽然舞蹈绝世无双,可是,在历史上,赵飞燕又是一个貌美如花,却心如蛇蝎的女人,是蛊惑君王,霍乱国家的代名词。

汉成帝得到赵飞燕之后,就不再眷顾其他后宫佳丽了,朝政也日渐荒废,引来大臣的许多议论。可是汉成帝却不顾大臣的反对,强行立赵飞燕为后。可是被封为皇后好几年,赵飞燕依然无子。为了巩固自己的权势,赵飞燕就让自己的妹妹赵合德也进入宫廷。赵合德也是个美女,她丰满,娇媚,是和赵飞燕完全不同的类型。很快赵合德就成了汉成帝的新宠。当赵飞燕意识到自己的妹妹,很可能就是自己最大的敌人的时候,赵飞燕又狠下心来,在妹妹的饮食中下毒,让赵合德和汉成帝整天都沉浸在肉欲当中。最后,汉成帝竟然实在了赵合德的床上。

汉成帝死了,赵飞燕名正言顺的成为了太后,虽然无子,可是东汉皇家只要太后点头,就可以在皇室宗亲中选择合适的人选即位,于是汉哀帝即位,毒死妹妹,害死丈夫的赵飞燕反倒成了太后。当然,赵飞燕下场也好不到哪里去。汉哀帝虽然没有对付赵飞燕,可是到汉哀帝去世,王莽专政的时候,却以秽乱宫廷的名义,把太后赵飞燕废黜,最后赵飞燕在冷宫中寂寞的死去。

赵飞燕虽然是一位美丽动人、才艺超群的女子,可是在向来注重礼教,注重道德的中国,是注定了收人非议的。于是,当有了合适的人选之后,赵飞燕自然就被排除去“四大美女”名单了。

四大美女除了美貌和智慧外最能把她们名字留到史书上的原因就是她们对历史的改变起到了关键的做用,不管做用好与坏,她们都是把一个朝代皇帝也不可改写的历史改变了,而最基本的原因是他们的美貌。赵飞燕的时代虽然也是西汉衰落的时代,但王莽的篡位和她并无关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关键词:赵飞燕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