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历史资讯 > 正文

百年之前 果盒里装点啥?

2018-04-27 09:02:41    收藏快报  参与评论()人

我有两个朋友,他们各自拥有一件东西,当然,谈不上什么珍珠宝贝,却有让人过目难忘的魅力,令我念念不忘。

日历翻过去一百多年前,千年学府岳麓书院的山(院)长招待贵客佳宾,盛装糕点果杂的那个果盒,会是个什么模样呢?我想像不出,恐怕你也想像不出。长沙杜甫江阁“千年一品收藏会所”展示的一件藏品给了你完美的答案。

圆形的黑漆盒子图1

圆形的黑漆盒子图2

这是个圆形的黑漆盒子,髹的是国漆,润泽莹亮。盒子直径26、高仅6.5厘米,盒心六格(图1),朴实无华。盒面书有金字,为诸葛孔明的《诫子书》(图2),全文为“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淫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治性。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书为颜楷,架构严整,书风庄重。落款“自庵”,钤闲章“静以修身”。盒底有篆印“岳麓书院”(图3),刀笔方正。

圆形的黑漆盒子图3

岳麓书院始建于北宋开宝九年(976)周式任山长时,宋真宗敬重其学识德操,曾亲书“岳麓书院”四字赐其为匾,明代重刊之书院石匾,即宋真宗真迹。书院门联“惟楚有才,于斯为盛”,分别取自《左传》《论语》,书院成为湖湘学派的源头。历任书院山长者如周式、张栻、罗典、欧阳厚均、丁善庆等皆为学富五车的大学者。

果盒即道光年间山长丁善庆私用物品。

丁善庆为湖南人,自幼好学,与其弟同时参加乡试,兄弟二人竟同时夺魁,包揽解元、亚元,科场传为美谈。丁善庆道光壬午年(1822)中举,次年进士,官至广西学政、侍读学士,道光二十六年(1846)任岳麓书院第十二任山长,直至1868年卸任,执掌山门长达22年。当年岳麓书院为学子翘首胜利,名家学者云集,曾国荃、左宗棠、梁启超、郭嵩焘、刘长佑、刘坤一等青史留名者皆为其弟子。

当年丁善庆必定常有贵客佳宾造访,他也必定常常捧出盛装糕糖果点的果盒一助谈兴。遥想当年,叱咤风云的湘军九帅曾国荃,功成名就归乡日,重游岳麓,与恩师促膝品茗,可曾朗朗一笑,撮起果盒中的一片米糕送进口中?威震沙俄的楚军统帅左季高,当年就学岳麓,一定会寻到恩师寓所求教一二,该不会一手把杯,一手抓起果盒中的一把炒黄豆大嚼?他日重续师生情谊,重读果盒上的诸葛《诫子书》,笑谈各自的人生之路,会不会思绪万千?

圆形的黑漆盒子图4

小小果盒,过去的岁月曾为名人雅助谈兴,今日再现,不单扪揽得到名人手泽余香,不也是名人雅士风雅德操的见证吗?

也是天定奇缘,果盒前脚刚到,又有人寻到“千年一品收藏会所”鉴定一件古旧之物,竟然是一只百年果盘!果盘直径45厘米,为整块细木雕琢而成,古朴而大气。盘心分八格(图4),分别彩绘红、黄、黑地朵花,凭添了许多清雅素丽。

如此大气的果盘,市井小民只恐难得派上用场,必为官宦富贵人家迎来送往必备之物。寿庆婚宴之后品味香茗,二八丫环手托果盘献上糕点瓜子,老爷啖米糕,太太磕瓜子,幼儿小女抢甜点,果盘前流淌过多少乡谊家爱。诚然,人生如过眼烟云,“逝者如斯”!而两尺果盘也成了昨日的见证,它携带着民俗文化的情韵,身上镌刻着送往迎来的欢娱,竟然穿越历史的烽烟叠嶂,躲过岁月的风刀霜剑,古气盎然地出现在今天,何其珍贵!

沧桑风雨,岁月如梭,几多天灾人祸去复来。一盒一盘,相得益彰诚为美谈,皆为文明长河中的一朵小花,为逝去的历史留下了清清丽丽的一笔水墨,岂非中华文明之万幸。

关键词:果盒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