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行草书的矛盾美

2018-01-04 10:44:11    闻是书画  参与评论()人

解缙《宋赵恒殿试佚事》卷 纸本 草书 20×86cm 上海博物馆藏米

释文:

宋真宗采賈誼置器之說試進士讀至蔡齊赋有安天下意歎曰此宰相器也凡貢士富赐第者考定必召 其高第數人並見參擇才質及至齊衣冠伟然進對有法天于以為無能過者遂以第一赐之缙紳書

解缙的草书,师法怀素。此卷前三行略显拘谨,自第四行起,渐趋流畅奔放。运笔矫健劲拔,锋颖多变,顿挫圆转,挥洒自若。其用墨浓而干,墨色黝黑如漆,墨韵飞动,更添风采。解缙的草 书,在书法史上负有盛名,与明初三宋(宋克、宋广、宋璲 )并驾齐驱。

祝允明《自书诗卷》 纸本草书,47.3×321.3cm 正德十五年(公元1520年) 上海博物馆藏

行草书的矛盾美

—曹元伟

清代袁枚《随园诗话》中有句话叫“文似看山不喜平”,意思是写文章好比观赏山峰那样,喜欢奇势迭出,最忌平坦。其实,无论是哪门艺术都是如此。绘画有远近、浓淡、疏密等对比变化;歌曲有高音低音、节奏快慢之别。作为书法作品,特别是行草书作品,就要制造出不同的矛盾,同时,还要和谐地处理好这些矛盾,只有这样才能创作出艺术语言丰富的书法艺术作品。经过十数年的书法创作实践,我认为以下的矛盾是行草书中不可或缺的:大小、收放、粗细、枯湿、虚实、疏密、欹正、断连、感性理性等。这些不仅仅是一对对矛盾,更是能创造出富有音乐一样节奏的艺术语言!

祝允明草书唐诗二首 扫描自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历代名家墨迹精粹——明.祝枝山》

大小。指的是结字的大小,在创作作品时,一定要注意字的大小变化,这样就避免了呆板。因为我们在学校学习写字的时候,老师要求要把字写得大小均匀,久而久之,就养成了习惯,所以,想改掉这个习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可以机械地去做,比如,上面的字写十公分,下面的字就写五公分,再往下写二十公分,这样反复练习,一定能找到变化的感觉。这只是做练习,在具体的创作中切不可如此。其实一幅优秀的行草书作品,也不可能一字一变,但作为艺术,必须要变,只是这个变是自然的,失去自然就是造作。王右军《题卫夫人〈笔阵图〉后》中说:“……若平直相似,状如算子,上下方整,前后齐平,此不是书,但得其点画尔。”

收放。收放和大小有共同点,都指的是结字的大小,但又有不同,结字的大小一般是说字的纵横同时放大或缩小,而收放更多的是指字势的收敛和放纵,比如“大”字,收的时候并不按常规把它写小,而是将横、撇、捺弱化,仅存其形。放的时候把它写大,但并不是同一比例把它的三笔放大,而是运用夸张手段变化其形。无论是收还是放,弱化基本笔画的楷书写法是其关键。收放的目的是能更好地抒发感情,制造节奏,从而打动观众,故一收一放都是感性多于理性的表现。都收都不收,都放都不放,收放是比较而言的,没有收就没有放,反之亦然。

粗细。就是笔画的粗细,应该有两重意思,其一就是在一个字的单元内,要有粗细的变化,也就是增加毛笔的提按;其二是指一组或一行或一片字的粗细变化,从大章法上增加作品的节奏感。毛笔的提按说起来很简单,但要在具体的创作时根据章法环境去做好提按并非易事。我们常说笔要提得起放得下,提得起就是要求我们敢于在正常书写状态下突然用笔尖书写,虽然是用笔尖书写,但也要有提按变化,也要用力书写,绝不是滑过去。所谓放得下,就是敢于让毛笔大面积吃纸,甚至使用侧锋。这里要说明是,虽然笔画很重,但也要见笔,笔画要有质感。

枯湿。枯,即干枯,是毛笔上的墨汁将近用完时的状态,这时就会出现飞白。在出现飞白时,书写速度不可太快,比浓墨时的运笔要更加用力。湿,自然是刚蘸墨时的状态,这时写的字很容易出现涨墨,涨墨后的字一定要可识,否则就是墨猪一个。凡事都有个度,湿要见形,枯要见字,枯湿过渡要自然。

虚实。重的是实,轻的是虚;密的是实,疏(空)的是虚;黑的是实,白的是虚。笪重光在《书筏》中说:“画能如金刀之割净,白始如玉石之量齐。” 宗白华在《中国书法里的美学思想》中说:“空白处应该计算在一个字的造型之内,空白要分布适当,和笔画具同等的艺术价值。” 胡小石在《书艺略论》中说:“著字处为墨,无字处为白。墨为字,白亦为字……有字处与无字处,其重要等同也。”可见虚实在创作中是多么的重要。我们大多数人由于受学校写字教育的影响,着眼点主要放在实上,缺的是对虚的理解和运用,特别是如何在实中造虚。在先贤留下来的大草名作中,不乏实中造虚的佳构,于此不赘述。

疏密。这里应该包括两种意思,其一是指小疏密,如一个字中的疏密或一组字的疏密安排;其二是指大疏密,就是从整篇章法着眼的疏密关系。做好小疏密不难,要做好大疏密,除了要有相当的笔墨技巧,更重要的是能对全篇进行关照,要具有普遍的而又具有个性的审美观点,也就是必须有艺术的创造力。南朝梁简文帝《答湘东王上王羲之书》:“试笔成文,临池染墨,疏密俱巧,真草皆得。”可见疏密安排自古为书家所重。

欹正。欹,侧、歪也。

“欹”就像一出大戏中的小丑,小丑使舞台更活跃,剧情更丰满,情节更生动,但这小丑在一出戏中只能有一个,多了就不成戏了。在一幅行草书法佳作中,一定是欹正相生,参差错落。这“欹”虽然不像小丑一样只有一个,但也不能太多,太多就变得油气、粗野和江湖。

断连。指字与字之间的连接关系。在行草书作品中,要做到时断时连,通篇都断,气脉不畅,通篇都连,未有喘息,令人窒息。断和连不要有规律,但不能没有呼应。

感性理性。感性,任情恣性;理性,巧作安排。王羲之的《丧乱帖》和颜真卿的《祭侄稿》是感性和理性表现的杰出代表。开篇一笔一划非常理性,后来全是感情从笔尖汩汩流淌,情感变化跃然纸上,给后世留下千古绝唱。感性和理性的反复运用,既能表现作者的感情变化,在形式上也起到了调节节奏的作用,使作品更具有节奏感,同时也更能打动观赏者。

解缙《草书自书诗》卷 纸本 34.3×472cm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本幅共录自作诗 7首,是解缙于1407――1410年在广西、交阯为官期间所作。除第六首《过藤县》外,其余 6首均见于解缙《文毅集》,其中个别诗句互有出入。

作品创作于永乐八年(1410年),时解缙42岁,恰从遥远的边陲入京奏事。之后不久即被陷入狱,5年后惨死狱中。此卷书法纵横超逸,奔放洒脱,点划出规入矩,绝无草率牵强处。章法经营尤见匠心,全篇一气呵成,神气自备,显示出解缙驾御长卷游刃有余的不凡功力。从卷末自识中流露出解缙本人对此卷也是颇为得意的。他把这件得意之作送给祯期,祯期为解缙兄解纶之子,以书名,不失门风。

幅后有明王穉登跋一则。钤诸家鉴藏印共25方。曾经清安岐、乾隆、嘉庆、宣统御府收藏。《平生壮观》、《墨缘汇观》、《石渠宝笈续编》、《石渠随笔》等书著录。(撰稿人:华宁)

释文:

去岁端阳奉御筵,金盘角黍下遥天。黄封特赐开家宴,迴首薰风又一年。右广西感旧。

荔枝子结虫窠绿,倒黏花开女脸红。望见石城三合驛,便分岐路广西东。右过三合驛。

上将勲庸动百蛮,偏裨威略重如山。市桥一堠将(此字点去)当千里,横槊青天白昼闲。右交阯市桥。

九月明江日尚迟,村园果熟正离离。故人尺素青云下,书后黄柑玉露垂。颗晕灵芝金作粟,叶繁薌雾翠为枝。常时锡贡来京国,尚忆金盘进御时。右谢友人惠黄柑。

苍梧城北繫龙州,水接南天日夜流。冰井鱷池春草合,火山蛟室夜光浮。千家竹屋临沙嘴,万斛网船下石头。伏枕梦迴霄汉近,佩声犹在凤凰楼。右过梧州作。

繍水东流会郁江,古藤城郭镇南帮。山云桥度飞虹并,江月楼空乳燕双。晴日鸳花红张锦,春风烟树碧油幢。吹簫唤起蛟龙舞,金鸭焚香倒玉缸。右过藤县。

久客怀归归便休,乡园随处輒淹留。淋漓宫锦千钟醉,不用人间万户侯。右归乡偶作。

此余近日所作数诗,皆率尔而成,今又率尔书之。虽然,未尝敢弃古自为也。中间复笔、覆笔、返笔之妙,付有识者自辨之。永乐庚寅五月二十三日夜,京城寓舍书与禎期。縉绅识。

关键词:行草书书法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