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奥斯卡的“蛋糕”争议

2018-01-26 08:58:56    澎湃新闻  参与评论()人

奥斯卡提名尘埃落定,照例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2018年的最大赢家无疑是拿到13项提名的《水形物语》,它也成为奥斯卡历史上第13部达到这一成绩的作品。和2017年获得14项提名的《爱乐之城》一样,这部爱情电影向历史上经典作品致敬的桥段颇多,属于能让好莱坞电影人自high的那类作品。正如导演德尔·托罗所言,该片“是写给电影的一封情书”,所以自然赢得了奥斯卡评委压倒性的青睐。

《水形物语》剧照

此前在金球奖上力压《水形物语》的《三块广告牌》虽也获得七项提名,却没能入围最佳导演这重要的一项,算是2018年的一个冷门。然而,这可能也预示着一种正面的结局:五年前的《逃离德黑兰》意外旁落最佳导演提名,结果却赢下最佳影片大奖,如今《三块广告牌》也很可能如此。

数字上赢过《三块广告牌》一头的是《敦刻尔克》,它以八项提名排在第二,万千影迷心目中的“大神”诺兰,终于破天荒头一遭拿到了最佳导演提名。不过,偏偏是在这个佳片频出的“大年”,最后陪跑的可能性不小。

《敦刻尔克》剧照

保罗·托马斯·安德森的《魅影缝匠》在2018年颁奖季不算很走运,在最重头的“风向标”金球奖上也颗粒无收。但奥斯卡评委显然对演员丹尼尔·戴-刘易斯的封刀之作相当偏爱,令其收获总共六项提名,与《至暗时刻》齐头并进。再往后,《银翼杀手2049》、《伯德小姐》、《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逃出绝命镇》等片也都各自拿下四、五项提名。

较为让人意外的是,虽然斯皮尔伯格的《华盛顿邮报》拿到最佳影片提名,但他本人没能入围最佳导演。加上梅丽尔·斯特里普的最佳女主角,该片总共只拿到两项提名,恐怕也逃不过陪跑的命运。不过,这已是由斯皮尔伯格执导的影片第11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仅次于威廉·惠勒(《罗马假日》《宾虚》)保持的13次纪录。

《魅影缝匠》剧照

从发行商来看,最大赢家归属20世纪福斯。两大热门影片《水形物语》和《三块广告牌》的背后推手正是旗下负责发行艺术片的福斯探照灯。紧随其后的是获得14项提名的焦点影业,《魅影缝匠》、《至暗时刻》和《维多利亚与阿卜杜勒》均出自旗下。华纳(14项)与迪士尼(10项)分居其后。Netflix拿到创纪录的8项提名(4项来自《泥土之界》、外加外语片《肉与灵》和三部纪录片),不管获奖与否,对其未来的发展都具有深远意义。同为新媒体的亚马逊影业,这次只凭《大病》拿到一项提名,也从侧面反映了两者目前的市场地位。

2017年凭《月光男孩》成为好莱坞新贵的A24电影公司,2018年拿到7项提名(《伯德小姐》、《灾难艺术家》、《佛罗里达乐园》),与20世纪福斯分庭抗礼。在此之外,索尼影业获得6项提名(其中4项来自《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另两项来自外语片《无爱可诉》和《普通女人》),也算颇有收获。环球影业2018年只拿到4项提名,但也好过挂了零蛋的派拉蒙。

单从提名结果来看,这有可能是近年最政治正确的一届奥斯卡,非裔、女性等所谓弱势群体均在提名名单中占据一席之地。

《逃出绝命镇》剧照

乔丹·皮尔的《逃出绝命镇》一举赢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原创剧本三项提名(史上第五位获得提名的非裔导演),首执导筒便有这样的成绩,以往的奥斯卡历史上仅有过两次:《天堂可以等待》的沃伦·比蒂和《母女情深》的詹姆斯·L·布鲁克斯,结果前者空手而回,后者却一口气拿回家三座小金人!不知乔丹·皮尔这次会步哪位的后尘。

值得一提的是,《逃出绝命镇》上映于2017年2月底,相隔近一年仍能获得奥斯卡的垂青,更证明其成色十足——上一部有2016年2月上映的影片能获得最佳影片提名的,还要追溯到26年前的《沉默的羔羊》。此外,奥克塔维亚·斯宾瑟(《水形物语》)和玛丽·布莱姬(《泥土之界》)双双获得最佳女配角提名,丹泽尔·华盛顿(《罗曼先生,你好》)和丹尼尔·卡卢亚(《逃出绝命镇》)也都获得最佳男主角提名。

《水形物语》剧照

至此,2017年的奥斯卡已成功扯下了“白色”的标签。当然,这样的结果是否有为达到政治正确而牺牲艺术性、公正性的嫌疑,评论界也有不同看法。例如,《罗曼先生,你好》整体评价不佳,丹泽尔·华盛顿之前在演员工会奖和金球奖上也都悉数落败,结果却还能占据最佳男主角提名的五席之一,就有不少人为被他挤出局的《华盛顿邮报》主演汤姆·汉克斯鸣不平。

女性影人方面,剔除女主角、女配角奖项后,还有40位女性获得各类提名,高于前几届。《伯德小姐》的格蕾塔·葛韦格成为史上第五位入围最佳导演奖的女性,《泥土之界》的编剧迪·里斯和摄影瑞秋·莫里森、《极盗车神》的音效剪辑玛丽·H·埃利斯也都在通常均为男性所占据的领域,为女同胞赢得一片天地。尤其,2018年39岁的瑞秋·莫里森是奥斯卡历史上第一个拿到提名的女摄影师(而且她还是一位女同志,更增添了这项提名背后的话题性),与她一较高下的《银翼杀手2049》的摄影罗杰·迪金斯则是第14次获得提名的老前辈,但他过往的13次全都空手而归,也算是奥斯卡历史上的一项另类纪录。

《伯德小姐》剧照

比迪金斯更厉害的,则是拿下第21个奥斯卡提名的梅丽尔·斯特里普和第51个奥斯卡提名的约翰·威廉姆斯!不管拿不拿奖,他们都是传奇。创造纪录的还有克里斯托弗·普卢默,临危授命加盟《金钱世界》的他以88岁高龄成为获得表演类提名的最高寿者,就凭他在短时间内背下本该属于凯文·史派西的那些台词,拿一座小金人也无可置喙。

值得一提的还有最佳男主角的最有力竞争者加里·奥德曼,和入围最佳女配角的莱斯莉·曼维尔 (《魅影缝匠》)原本是夫妻。两人在1987年结婚,两年后,儿子阿尔弗雷德出生才三个月,便告劳燕分飞。奥斯卡历史上,离异夫妇双双获得提名,这还是头一遭!

《至暗时刻》剧照

社会形势对于奥斯卡的影响,不仅体现在更多的非裔影人、女性影人的入围,也体现在近几个月席卷好莱坞的反性骚扰运动对提名的影响。此前拿到包括金球奖在内多个重要奖项的詹姆斯·弗兰科,最终还是败在了传言手下,没能拿到任何奥斯卡提名。就在1月12日的奥斯卡提名名单投票截止日的前一天,《洛杉矶时报》大篇幅报道了五名女性对他提出的性骚扰指控,显然是影响到了不少习惯于最后一天才完成投票工作的评委。更糟糕的是,就在奥斯卡提名名单揭晓之前,ABC电视台《早安美国》节目还请了两位指控弗兰科不轨行径的女性,走入直播室,再次痛批其所言所行。目前这种形势下,弗兰科最需要操心的显然已不是拿没拿到提名,而是今后如何在影视圈立足。

当然,盘子太大,即便是“分猪肉”,也无法面面俱到。非裔、女性这次暂且获得了满足;那边全美西裔媒体人联盟(National Hispanic Media Coalition)已发起了抗议,理由简而言之就是奥斯卡歧视拉美电影人。虽然墨西哥导演德尔·托洛凭《水形物语》为他们争了一口气,但演员环节没有一名西裔,这让该团体感到不爽。他们已宣布,二月和三月要各发起一次大游行,“以终结针对拉美人的种族歧视”。

关键词:奥斯卡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