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藏在古画中的传统家具文化

2018-03-05 09:54:04    文创产业评论  参与评论()人

中国古典家具除了其实用功能外

还有其非凡的艺术价值和文化研究价值

自家具诞生之日起至明清时期达到家具艺术的顶峰,古典家具经历了一个极为漫长的演变过程

中国最早的传世画当然是帛画,是在帛织品上画画,距今已有两千多年了,可惜帛画上面并没有画家具,你可知道家具在中国出现并不太早。

在两晋以前,从商周到汉魏,中国人的祖先一直是席地而坐、坐床,没有高型坐具,所有家具都是低矮的。

坐的家具主要是席子和床,床上放一个可以倚靠的凭几,坐卧基本离不开床,脚不着地。下图即有凭几。

中国人最早坐的方式虽有很多种,席地跪坐、伸足平坐、侧身斜坐、盘足趺坐,就是没有垂足坐。垂足坐也就是现在人们平常的坐姿方式,当时没有这种坐姿,简单来说,当时并没有长腿的椅子、凳子,所以高型桌案也是不存在的。

佛教传入以后,坐具开始进入中土,南北朝时“胡汉杂居”,又来了大批外国人,带来很多高高的家具。

唐代的时候,所有常用的家具统统具备了,各种坐姿方式同时并存。宋代的时候,中国人已经不怎么坐床了,坐在高椅子的习惯十分普遍,高型家具定型,品种完备,工艺精湛。明清时期,中国传统家具工艺独步世界,已是家具的黄金时代。

回顾了中国家具小史,下面咱们就来赏赏绘画,看看古代中国人的家具到底长啥样。

《帛画人物御龙图》

▲中国最早的单幅人物画。此画于1973年在湖南省长沙市子弹库一号墓出土,画中男子的坐具竟然是一条龙。画得相当精彩、气势如虹。先开个玩笑,龙真不能叫做家具。

隋朝画家展子虔《游春图》

▲中国迄今存世的最早的山水画,画法高妙,古意盎然,开启唐代金碧山水画先河;此画意境玄远,人物飘飘然欲仙的感觉,很好看。山水画重意境,不重写实,所以没有出现任何家具。

唐人佚名画家《唐人宫乐图》

▲最早画有家具的中国人物画。此画描绘后宫嫔妃十人,围坐于一张巨型的方桌四周,有的品茗,有的在行酒令。

这件大型家具看起来像床、又像榻。它的材质用什么木料,已不可考,即使油画也不一定能画出木头的纹理和细微颜色变化。

明代以前的家具大多都不用硬木做,容易损坏,存世量极少。那时国内硬木珍贵木材不充足,时时依赖从东南亚、南亚进口。直到乾隆嘉庆一段时间开放海禁之后,木材才能支撑起优质家具生产手工业。

▲这件方桌四角嵌上金属套,桌腿众多,壶门券口,桌腿下似有托泥,造型特别,很像唐代的壶门床。

唐代阎立本《历代帝王像》(局部)

▲ 陈废帝、陈文帝两位盘腿而坐的坐具,跟《宫乐图》的方桌造型基本一样。

五代周文矩《重屏会棋图》

▲可见这种造型的家具用途不限于陈放器皿,上面还可以坐人。

元代刘贯道《消夏图》

▲所画的榻的造型几乎和上二图所示的桌、坐具没有两样,这种造型的家具还可用来躺卧休息。

藏于北京故宫《韩熙载夜宴图》(局部)

▲ 画家顾闳中唯一传世的画作,色彩明丽典雅,国宝中的国宝。

这画确实描绘出南唐中书舍人韩熙载为官铺张奢靡的作风,夜晚灯红酒绿的生活节奏。

画前画后的故事十分有趣,小伙伴可以自己去八卦一下。此画卷颇长,家具众多,咱们单独把椅子抽出来。椅子造型简练,线条典雅。

椅子没有设计扶手,垂直靠背,搭脑两边圆角翘起,生动不呆板。现代要制作这样简明大方的家具实有难度。

宋代佚名画家《蕉荫击球图》

▲画一张圆后背交椅和一张平头案。平头案跟明清的画案十分相似。

▲明 仇英《桐阴昼静图》

宋徽宗赵佶《听琴图》(局部)

▲有一张琴桌和一张香几。弹琴,配上古朴家具,景致优雅、情致高远。

宋人摹本《萧翼赚兰亭图》

▲图中右边人物所坐,是海棠式开口坐墩。显得虚怀若谷的样子,实则为了骗取辩才和尚所藏《兰亭集序》。

宋苏汉臣《秋庭戏婴图》(局部)

▲画中两张一模一样的凳子,造型圆圆鼓鼓,一凳八足,制作精巧,木材表面似乎有彩绘,看起来斑斓。

南宋佚名画家所绘《小庭戏婴图》(局部)

▲画中幼儿嬉笑打闹,充满天真童趣。画中方凳,跟清早期黄花梨四面平马蹄足禅凳,十分相似。

明代唐伯虎《李端端图》(局部)

▲除了画有圆背交椅,还有四平头画案。

明式家具多采用硬木,以黄花梨、紫檀木最为常见。结构采用榫卯工艺,造型实用和艺术兼备。

明式家具极少漆,也没有过多雕刻、镶嵌,突出木色纹理,体现材质美,有清新雅致、明快简约的风格。

黄花梨木色黄,清香味。明代家具多用黄花梨。紫檀色深如漆,纹理细密,像牛毛,木质细,适宜微雕,味香中带辣,历来是最名贵的木材,清代用紫檀木较多。

故有称,传统家具,明代尚黄,清代喜黑。

明代杜堇《玩古图》

▲画中有大方桌、长条桌、圈椅、月牙凳。

明代杨妹子《十八学士图屏之一:画》

▲巨大山水画屏风,桌椅皆很美观。左边凳子像明清的高束腰禅凳,右边椅子像禅椅。

清代禹之鼎《王原祁艺菊图》

▲画的是王原祁坐在床榻上,这件也是唐代的壶门床样式的,不同之处是王原祁身后,还有另一件圈椅式靠背家具。脚下是脚踏,常见。左边是束腰马蹄足桌。

代郎世宁《弘历观画图》(局部)

▲画了一张大画案。

来源:本上创意

关键词:家具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