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张艺谋新片用“跑男”主演 观众为什么会着急?

2018-03-09 09:30:44    文汇报  参与评论()人

近日,由张艺谋执导,邓超、孙俪、郑恺、关晓彤、王景春等主演的电影《影》正式宣布将在暑期档上映。片名《影》寓意“本体”与“影子”之间关系,讲述一个“影子”替身的故事。和过往习惯使用的大红大绿不同,张艺谋将《影》的色彩进行褪色处理,给人以非常独特的近似黑白的视觉体验,具有浓烈的中国传统水墨画风格。《影》的故事背景取材自三国,这是张艺谋自执导《长城》之后再度执导的古装片。

不过,就在影视圈中人开始讨论不用鲜艳色彩的张艺谋要如何驾驭《影》之际,影片的演员阵容却成为影迷争议的焦点。有影迷表示:“邓超加郑恺,一下子就有强烈综艺感了。”另有影迷说:“看到邓超和孙俪两口子,感觉会出戏。”还有人吐槽:“张艺谋以前说演员演电视剧是要毁演技的,现在却找一堆电视流量明星来演电影。”

虽然对《影》的演员阵容有不少质疑者,但同样也有很多支持者,他们毫不客气地反驳:“邓超金爵金鸡最佳男演员,王千源、王景春东京电影节最佳男演员,郑凯《前任3》的票房也很好。”

在相当多的观众看来,经常参加综艺节目的艺人更像是“娱乐明星”,靠在真人秀中“展示自我”带动人气,靠不停地曝光以及不断制造话题来吸引眼球。比如郑恺在参加《奔跑吧兄弟》之前知名度并不高,第一季“跑男”开播时给他的身份介绍只是“陈赫的同学”,但随着“跑男”的播出,获得“小猎豹”外号的郑恺也跃升为人气综艺演员。至于邓超,有影视圈内人士认为把他归为综艺艺人确实“有点冤枉”,邓超参加的综艺节目其实很少,但由于他在《奔跑吧兄弟》中大出风头,而且还是“跑男队长”的身份,以至于贴在他身上的综艺标签已经大过了他影视剧演员的标签。但实际上,邓超是一位非常敬业的演员,他在《影》中一人分饰两个角色,为了表现出不同角色的体型,还曾在20天内进行疯狂瘦身,以至于该片杀青后他在自己微博上说:“不人,不鬼;半人,半鬼;人不人,鬼不鬼,二位,再见,我得回去重新做人类了。”

对一些演员来说,电影是比电视剧、综艺节目更高层次的艺术门类,他们更希望通过自己的表演、通过作品来征服观众。演员张译谈到电视剧和电影的区别时说,在电影银幕上,演员的表演被无限放大,不允许有瑕疵和夸张。很多导演也有这种看法,他们认为电影表演是需要倾注心血的艺术,是需要保持一些“高冷”范儿的。冯小刚就曾批评过演电视剧和参加综艺节目的演员:既然观众可以到处免费看到你的身影,为什么还要花钱去电影院看你呢?

套用《奔跑吧兄弟》中的“撕名牌”环节来说,一位想在表演上有所建树的演员,是否也应该反思身上为何会被贴上“综艺”的标签?当这个标签覆盖了自己演员的身份时,又该如何撕掉这个名牌?

从这个角度来分析对《影》演员阵容质疑的声音,或许就可以找到答案——影迷并非抱有恶意,而是有较高的观影要求,他们希望见到高水准的电影作品。许多观众对一些经常在电视剧、综艺节目中出现的演员太过熟悉,同时对他们的表演水准又没有信心。说到底,就是部分要求比较严格的观众还没认可一些艺人具备“电影演员”的资格。因此,回应这种质疑最好的方法,就是拿出优秀的电影作品,用精湛的演技让观众彻底“入戏”。

关键词:张艺谋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