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头号玩家》搁浅 《寂静之地》北美意外逆袭

2018-04-11 09:13:56    澎湃新闻  参与评论()人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北美电影市场诞生了一匹“黑马”。由派拉蒙出品的低成本恐怖片《寂静之地》(A Quiet Place)意外逆袭,不但将口碑火热的《头号玩家》斩落马下,而且票房是后者的两倍!

《寂静之地》海报

《寂静之地》由经典美剧《办公室》(The Office)的男一号约翰·卡拉辛斯基(John Krasinski)自编自导自演,女主角则是他的妻子、名气远胜于他的英国女星艾米莉·布朗特(Emily Blunt)。自《办公室》2013年剧终之后,卡拉辛斯基转战大银幕,曾主演过《为子搬迁》(Away We Go)、《大婚告急》(Something Borrowed)等几部热门电影,还为《怪兽大学》、《我们诞生在中国》等不少电影做过配音工作。2009年,他初次尝试走到幕后,自编自导了略显曲高和寡的影片《对丑陋人物的简访》(Brief Interviews with Hideous Men)。三年后他又和马特·戴蒙合写剧本,创作了由格斯·范·桑特执导的环保电影《应许之地》(Promised Land)。前年在圣丹斯电影节上首映的家庭喜剧片《霍拉一家》(The Hollars)是他第二部导演作品,反响一般。

之所以梳理卡拉辛斯基以往的电影经历,无非是想要说明一点,这位38岁的好莱坞影星,入行近二十年,过往与恐怖片从未有过任何交集。这一次忽然出手,宛若平地惊雷,真是叫人刮目相看。

《寂静之地》的故事本身相当简单:2020年的未来地球,某种听觉异常发达的怪物统治地球。人类为求生存,只能尽量屏声息气,依靠手语进行交流。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个四口之家,在乡间农场避祸的他们,同样必须一路“装聋作哑”,才有可能躲过怪物的致命袭击。于是乎,全片对白寥寥,但却让观众看得异常紧张,始终与剧中人同呼吸共命运。

卡拉辛斯基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从小就不敢看恐怖片,所以根本谈不上是什么恐怖片影迷。这次拍《寂静之地》主要是看中了剧本原作(最初的大纲来自两位三十岁出头的电影界新人,去年他们成功将这个故事卖给了派拉蒙)中浓浓的家庭亲情。

《寂静之地》于3月9日在西南偏南电影节上首映,看得现场2000多位观众如痴如醉。放映完毕之后,该片在“烂番茄”上的好评率达到100%(目前为97%),并立即成为社交媒体上的热词,火爆程度甚至超过了去年的低成本恐怖佳作《逃出绝命镇》。此前,业界纷纷预计,该片首映周末票房将达到2000万美元左右,但最乐观的行家也只做到了3000万美元的估计。结果,最终数据出炉,《寂静之地》周末票房达到5000万美元,再加上2100万美元海外票房,已超越其拍摄成本(1700万美元)数倍。而5000万美元也是除了《黑豹》之外,2018年北美票房市场迄今最高的开画纪录。

如此话题之作,想必中国的广大恐怖片影迷也是心痒难耐。好消息是该片已经过审,不日将引进上映。而且它在北美PG-13的定级,预示着很有可能将以“足本”的形式登陆中国银幕。

被《寂静之地》挤出头名的《头号玩家》上周末在北美市场拿下2500万美元票房,相比第一周下滑仅40%,说明其口碑效应仍在发酵,未来仍有可期。目前,它的北美累计票房达9692万美元;海外票房达2.94亿美元,其中中国内地约占1.6亿美元,为全球各大市场之最。

《护航父母》海报

环球影业发行的限制级喜剧《护航父母》(Blockers)也于上周五登场亮相。在《寂静之地》和《头号玩家》的双重挤压下,它拿下2140万美元的开画票房。该片说的是毕业舞会在即,孩子们早已按捺不住,为人家长的却忧心忡忡,生怕自家姑娘吃了亏,失了身。于是,各种“护航”手段层出不穷,笑料也随之而生。

上映已有两月的《黑豹》上周末仍能排在票房榜第四位,840万美元的收入,令其北美总票房正式超越《泰坦尼克号》,跻身历史三甲。

《查帕奎迪克》海报

票房榜前十中的另一部新作是惊悚片《查帕奎迪克》(Chappaquiddick)。它以620万美元的成绩排在第七位。该片讲述的是1969年美国参议员泰得·肯尼迪在度假胜地查帕奎迪克岛上遭遇车祸,自身并无大碍,却因同车女子命丧当场而卷入绯闻,断送政治生涯的一段往事。

韦斯·安德森的《犬之岛》自3月23日在北美上映以来,走的一直都是小范围放映、逐周增加影院数量的路线。上周末,该片又新增了389家影院,总体放映规模达到554家影院,终于以460万美元的票房成绩跻身榜单前十。本周五开始,该片即将全面铺开。然后再过一周,也将与中国观众见面。

4月5日-4月8日北美周末票房榜

1.《寂静之地》 5000万美元

2.《头号玩家》 2500万美元

3.《护航父母》 2140万美元

4.《黑豹》 840万美元

5.《超乎想象》 835万美元

6.《忍无可忍》 806万美元

7.《查帕奎迪克》 620万美元

8.《诺密欧与朱丽叶2:夏洛克·诺尔摩斯》 560万美元

9.《环太平洋:雷霆再起》 491万美元

10.《犬之岛》 460万美元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