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现代艺术晚拍欣呈中国现代先驱:林风眠、丁衍庸、关良汇聚一堂!

2019-03-22 16:31:43    苏富比亚洲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现代艺术晚拍欣呈中国现代先驱:林风眠、丁衍庸、关良汇聚一堂!

同治、光绪以来,随着清朝对外开放门户,中国艺术遇上步向现代的历史机遇,尤其沿海地区,更成为东、西方文明频繁碰撞的交汇地带;广州由于自雍正、乾隆年间即作为大清帝国独口通商的唯一门户,使得岭南地区即便处于中国整体上最闭关自守的时期,依然保持高度开放、勇于闯荡的社会风气,华人现代先锋当中,粤籍人士表现殊为瞩目;论对中国本土影响最大而成就最高的,更当数旅法系统的林风眠(广东梅县人)及旅日系统的丁衍庸(广东茂名人)及关良(广东番禺人)。

这三位被后世称为「广东三杰」的现代大师,不仅兼善油画和水墨,更与全国从北到南最重要的艺术院校密切相关,让现代主义种籽在风高浪急的二十世纪广被中华,对中国现代油画的发展与传统水墨的革新,都堪称里程碑式人物。

3月31日举行的「现代艺术晚拍」将难得齐集三位大师的顶尖作品,让藏家可以饱览其同中见异、异中有同的艺术风采。

关良

现代艺术晚拍欣呈中国现代先驱:林风眠、丁衍庸、关良汇聚一堂!

关良《褒城石门洞》

1950年代作,油画画布,79.5 x 58 公分

估价:3,000,000 – 5,000,000港元

现代艺术晚拍欣呈中国现代先驱:林风眠、丁衍庸、关良汇聚一堂!

关良于同一题材之《石门洞》画作前

关良足迹遍布华夏,写生风景亦成为他贯彻一生的创作主题。考良公风景作品,无论水墨油画,多取一隅之景,采集近、中距离景物入画,可见艺术家习惯定点写生,与观众分享自己的切身视界,而《褒城石门洞》(拍品编号1006)则可谓良公唯一的大山大水油画作品,展现汉中褒城的奇险风景。面对如斯雄奇景观,关良在本作亦一改构图习惯,立足褒水一端观察远方对岸,以将险要的山势全景尽收眼底,画布亦以直立形式呼应国画中堂,让远景的山峰矗立于正中,将观众视线率先聚焦于上半,再沿着驿亭栈道顺势而下。良公为人温润如玉,作品素以不火不燥的气质著名,然而面对雄奇风光,下笔亦不禁豪迈壮阔起来,写下如此风景绝唱。

丁衍庸

现代艺术晚拍欣呈中国现代先驱:林风眠、丁衍庸、关良汇聚一堂!

丁衍庸《仕女坐像》

约1970年代作,油画画布,91.2 x 60.7 公分

估价:6,000,000 – 10,000,000 港元

现代艺术晚拍欣呈中国现代先驱:林风眠、丁衍庸、关良汇聚一堂!

丁鸿之銝(鸿雁肖形)

(图片出处:〈丁衍庸印集〉莫一点编(香港,一点画廊,二〇一三年),24页)

丁衍庸于七〇年代作的《仕女坐像》(拍品编号1014)融合肖像与静物主题,本来已属罕见,画面当中更是囊括了丁公对于秦玺汉印、商周甲骨文等古物之研究成果,丰盛的构图集结各脉之精髓,并埋下伏线,让知音之人逐寸破解他的造型密码:仕女的纯白衬衣上那小鸟模样,彷似青古铜器上烙印的动物纹饰,若翻查丁衍庸的玺印集,亦会发现其形象正如他常刻印使用的「丁鸿」肖形印章;而在桌面的陶器上,则呈现秦汉器物常见的古代马车纹样;右下方的签名又具甲骨文和象形文字的图案特征,增强作品的金石气韵,亦巧妙呼应了国画题款之习惯。这些看似南辕北辙的元素,聚集于同一画面中,反而显得融和又统一,实属本作的魅力之处。

林风眠

现代艺术晚拍欣呈中国现代先驱:林风眠、丁衍庸、关良汇聚一堂!

林风眠《万菊竞香》

约1970年代作,彩墨纸本,68.5x 68.1 公分

估价:3,000,000 – 5,000,000港元

现代艺术晚拍欣呈中国现代先驱:林风眠、丁衍庸、关良汇聚一堂!

林风眠

林风眠爱花,不仅画花,还种花、养花,不论环境多艰苦,他的生活中都必须有花;他笔下的花卉,品种繁多,姿态各有千秋,有的缤纷热烈,有的素雅沉静,但都洋溢着生命之活力。林风眠秉持追求东西融合之赤诚,推陈出新,以中国山水之笔墨营造西方油画之质感,在《万菊竞香》(拍品编号 1018)中描绘了一幅花团锦簇、大气磅礴之美景。如此百花鸣祥,争芳斗艳的画面让人联想到清朝干嘉盛世流行的「万花不露地」瓷器风格,盛开之百花,寓意吉祥呈瑞、四海升平。画中无处不在之「满」,是林风眠饱满的精神世界之映射:抒发壮怀激烈之远大志向,满载他对中国蓬勃发展之美好寄语。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