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中国最早的饺子啥样子 三峡博物馆东汉女厨俑上有答案

2019-05-10 10:26:00    重庆晨报  参与评论()人

中国最早的饺子啥样子 三峡博物馆东汉女厨俑上有答案

东汉时期的女厨俑。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供图

在高高扎起的发髻正中,簪着一朵巨大的菊花,身着宽袍的女子卷起袖子在案板前忙碌着。而在她身前的案板上,就藏着我国最早的“饺子”。

昨天,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长程武彦在第一期“馆长讲坛”中介绍,这件来自东汉时期的女厨俑不仅反映了古代的饮食习俗,还让人们看到了中国早期的“饺子”形象之一。

东汉

最初作用:药物

医圣张仲景发明,边缘有漂亮花边

说起饺子,就不得不提到一个人们耳熟能详的名字——医圣张仲景。程武彦说,据史料记载,我们现在所食用的饺子就是这名医圣发明的,距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

既然是一名医生发明,当然最初就是作为一种药物。

程武彦介绍,当时,张仲景用面皮包上一些祛寒的药材用来治病(羊肉、胡椒等),以避免病人耳朵上生冻疮。

而从三峡博物馆收藏的这个东汉女厨俑的案板上,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当时的饺子和现在的形态已经没有多大差别,它的边缘已经被捏出了漂亮的花边。

三国——唐代

曾用名:月牙馄饨、偃月形馄饨

与饺子形状类似,一度和汤混着吃

到了三国时期,饺子已经成为一种食品,被称为“月牙馄饨”。魏张揖所著的《广雅》一书中,就提到这种食品。据《广雅》记载,那时已有形如月牙称为“馄饨”的食品,和饺子形状基本类似。

到南北朝时,这种“馄饨”已经开始成为家喻户晓的食物。据史料推测,那时的饺子煮熟以后,不是捞出来单独吃,而是和汤一起盛在碗里混着吃,所以当时的人们把饺子叫“馄饨”。

大约到了唐代,饺子脱离了汤水,已经被人们捞出来放在盘子里单个吃,又称“偃月形馄饨”。

宋代

曾用名:角儿

被传到世界各地,出现多个变种

而宋代则是“饺子”名称的起源。程武彦说,当时人们开始称饺子为“角儿”,这个名字就是后世“饺子”一词的词源。宋代文学家孟元老在其撰写的《东京梦华录》中追忆了北宋汴京的繁盛,里面就提到市场上有“水晶角儿”“煎角子”。

同时,饺子在宋代的时候被传入了蒙古,随着蒙古帝国的征伐,饺子也被传到了世界各地,后来出现了俄罗斯饺子、哈萨克斯坦饺子、朝鲜饺子等多个变种。

案板上还出现了 甲鱼竹笋等食材

在东汉女厨俑的案板之上,除了饺子,还有各式食材。指着这个琳琅满目的案板,程武彦一一道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女厨手中拿着的鱼,她左手托起了案板上的鱼头,右手抬起,似在刮鱼身之上的鱼鳞。

在这条鱼的周围有猪头、羊头、狗头、甲鱼、糕饼、竹笋等十多种食材,密密麻麻地占满了案板的每个空隙。

程武彦说,在汉代,随着中国统一局面的完全诞生,强大的汉王室在饮食方面比秦朝更进一步了。汉朝皇帝拥有当时全国最为完备的食物管理系统。负责皇帝日常事务的少府所属职官中,与饮食活动有关的有太官,汤官和导官,他们分别“主膳食”、“主饼饵”和“主择米”。这是一个人员庞大的官吏系统,太官令下设有七丞,包括负责各地进献食物的太官献丞、管理日常饮食的大官丞和大官中丞等。太官和汤官各拥有奴婢3000人,为皇帝和后宫膳食开支一年达二万万钱。这笔开支相等于汉代中等水平百姓二万户的家产。每天开支达54.8万钱,相当于2700多石上好的梁米,或是91000多斤好肉。

而西汉张骞出使西域,更是进一步丰富了汉代人们的食材,他通过丝绸之路同中亚各国开展了经济和文化的交流活动,除了从西域引进了胡瓜、胡桃、胡荽、胡麻、胡萝卜、石榴等物产外,也把中原的桃、李、杏、梨、姜、茶叶等物产以及饮食文化传到了西域。

如今在原西域地区的汉墓出土文物中,就有来自中原的木制筷子。我国传统烧烤技术中有一种啖炙法,也很早通过丝绸之路传到了中亚和西亚,最终在当地形成了人们喜欢吃的烤羊肉串。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