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中华艺术 > 正文

弘扬工匠精神 传承紫砂艺术 ——蒋凌云为济南文物保护与收藏协会解读宜兴紫砂

2018-11-09 14:11:47      参与评论()人

2018年10月下旬,济南文物保护与收藏协会一行专家领导走进江苏宜兴,调研考察陶都紫砂文化,在此期间,协会专家领导特地前往国家级工艺美术师蒋凌云工作室,聆听蒋凌云讲述宜兴紫砂文化,全程观摩蒋凌云老师纯手工制壶,并亲身体验制壶的魅力。

济南文物保护与收藏协会由权威专家、学者、实业家及热心于文物保护、文物收藏事业的有识之士和企事业单位等共同组成,成立至今,在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播事业起到了多项积极作用和卓越成果。2018年10月28日,协会专家领导来到位于宜兴丁蜀镇的蒋凌云老师工作室。

紫砂大师徐秀棠为蒋凌云工作室题匾

紫砂大师徐秀棠为蒋凌云工作室题匾

和别人装修精美的工作室不同,蒋凌云老师的工作室面积不大,仅仅工作的三张案桌就占据了1/3的面积;室内很朴素,没有华丽的装饰,然而整面墙的紫砂壶已然令人心神俱动,挪不开目光。玻璃柜里不显眼的地方零星摆放着几座奖杯,似乎在诉说能够在主人众多奖项中得以被摆出来示人的侥幸和自豪,毕竟蒋凌云老师获得的奖项远远不止这些:2002年,蒋凌云老师的作品《高掇只壶》获中国名茶博览会银奖;2004年,作品《梅桩壶》获中国上海艺术节创新艺术金奖;2005年,《云萝壶》被无锡市博物馆永久馆藏;2010年,《圆珠壶》被中国宜兴紫砂博物馆永久馆藏,同年,作品《大提壁》、《玉柱》分别获第十一届广州国际茶文化节“2010中国紫砂精品茶具金羊奖”金奖和银奖;2012年,《笑樱壶》被广东省博物馆永久馆藏;2013年,蒋凌云老师创造的《卧虎藏龙》获得多项荣誉,先是被无锡市博物馆永久馆藏,之后陆续获2013河南首届紫砂艺术节金奖、第二届中国紫砂原创专利作品金奖以及第十三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金奖;2015年,作品《掇只壶》被安徽省博物馆永久馆藏;2016年到2018年,《提壁壶》、《大彬如意壶》、《鸣远四方壶》、《八卦龙头一捆竹壶》陆续被中国紫砂博物馆永久馆藏……

蒋凌云老师1963年出生于古镇蜀山陶业世家,外祖父为紫砂艺术大师徐汉棠。由于祖上开过陶器店,所以碰见好泥料就买一点存在家里,几十年下来,老家的院子里储存着很多珍贵的泥料。好壶必用好料,一块好料做出来的壶,一眼就看出档次。所以蒋凌云制壶用的泥料,都是由她自己亲自挑选和处理。

蒋凌云老师正在处理中的泥料

蒋凌云老师正在处理中的泥料

专家领导观察泥料

专家领导观察泥料

蒋凌云老师身上有着女性工艺师特有的刚柔并济,接人待物干净利落,创作时又全然的细致投入。由于技艺的高超纯熟,如今蒋凌云老师制壶,种种要点了然于心,一些步骤甚至已经纯熟到程序化的境地。比如打泥条,来回每次必然14下,几个来回,就将一块厚薄均匀的泥条呈现在众人眼前。即使拿着尺子去测量,从头至尾,都是一样的厚度。面对专家领导一行人的啧啧称奇、交口称赞,

凌云老师解释:“我对制壶的每一个细节都严格要求,用心做每一把壶,是最根本的要求。打泥条是作壶的第一步,也是最基本的,并不是所有步骤都看起来这么简单高效。一把简单的壶型也要三天,复杂的十几天,慢工出细活。”

专家领导观摩蒋凌云老师做壶

专家领导观摩蒋凌云老师做壶

此次机会难得,协会专家领导还在蒋凌云老师的亲自指导下,体验了一回制壶的魅力。然而无论是打泥条还是壶身刻字,连最基本的姿势力度,都无一不讲究,无一不精奥,亲身体验才能感受到其中的难度,才能明白蒋凌云老师刚才做壶时的举重若轻。

专家领导体验制壶

专家领导体验制壶

此次交流还有个有趣的小插曲:蒋凌云老师在工作室门外养了一个令人惊奇的“宠物”——一只小松鼠。看到有客人来访,小松鼠上窜下跳,活力十足,令众人觉得有趣又疑惑。原来,早前为了做壶,蒋凌云老师特地买来一只小松鼠,一有空就观察松鼠的动作形态,经过多日的悉心观察和钻研创作,这才有了后来栩栩如生、惊艳众人的松鼠葡萄壶,真正做到了让作品“活”起来。

蒋凌云老师饲养的“宠物”小松鼠

蒋凌云老师饲养的“宠物”小松鼠

蒋凌云老师《松鼠葡萄壶》

蒋凌云老师《松鼠葡萄壶》

淡泊名利、坚守艺德,可能这是蒋凌云老师身上最显著的特质。“无论是从我的老师许成权大师那里还是从我们家族里,我传承到的不仅是制壶的手艺,更多的是制壶的艺德!坚持拍打镶嵌的传统制法,坚持原矿泥料,坚持下来的是做一个紫砂手工艺者的原则,获得的是爱壶人的信任。这是我受用一生的的最大一笔财富。”

蒋凌云老师(前排左二)和济南专家领导在母校东坡书院前合影

蒋凌云老师(前排左二)和济南专家领导在母校东坡书院前合影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