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中华艺术 > 正文

献礼建国70年珍瓷大选 复兴尊与人民尊斩获金奖

2019-03-29 13:53:16  新浪收藏    参与评论()人

为献礼建国70周年华诞,展现建国70年来中国陶瓷艺术取得的辉煌成就,由中国收藏家协会主办的“辉煌七十年陶瓷全国巡展颁奖典礼”活动,于3月26日在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作为主办方代表的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罗伯健先生;中国收藏家协会秘书长王邦华先生与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第五届、第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委、评选专家组组长唐克美老师;中国历史博物馆原党委书记、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主任谷长江先生;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李季先生,还有湖南醴陵市政协主席江署明同志、市政协副主席钟富强同志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本次颁奖典礼不仅是全国优秀陶瓷艺术家的集中亮相,更是当代陶瓷艺术的一场盛会,全国各地艺术界精英聚集于此,与文博界与工艺美术界领导及专家共同见证了颁奖典礼盛况。

辉煌七十年陶瓷颁奖典礼活动现场

辉煌七十年陶瓷颁奖典礼活动现场

李季先生和唐克美女士开启本次颁奖启动仪式

李季先生和唐克美女士开启本次颁奖启动仪式

作为本次活动的专家评审组成员,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李季先生和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唐克美女士为本次盛会开启了启动仪式。他们以高涨的工作热情和严谨的评审态度,为我们带来了高级别的陶瓷专业评审盛况。

李季先生和唐克美女士致颁奖辞

李季先生和唐克美女士致颁奖辞

李季和唐克美两位老师怀着崇高的敬意和激动的心情为颁奖典礼发表了精彩致辞,在致辞中两位嘉宾高度赞扬当代艺术家们的创新精神,他们在致辞中说:“这些艺术家用漫长的时光砥砺前行,守护着千古传续的陶瓷技艺。他们用生命与卓识,精修着我们生生不息的华夏文明与艺术辉煌,他们为建国70周年大庆贡献了伟大的陶瓷艺术作品,今天正是表彰他们的光辉时刻。”

颁奖嘉宾与获奖陶瓷艺术家代表现场合影

颁奖嘉宾与获奖陶瓷艺术家代表现场合影

作为颁奖环节的重中之重,金奖的颁发更象征了陶瓷艺术的无上荣耀,这个奖项共授予了两位陶瓷艺术大师。第一位金奖获得者是官窑粉彩瓷传承人阳士琦大师,中国历史博物馆原党委书记谷长江先生为其颁奖。他的人民万岁《人民尊》作品开创三大历史先河,设计标新立异,具有划时代的纪念价值。

在金奖作品中,《人民尊》造型设计最为新颖,其金色双耳的设计由麦穗与齿轮组合而成,麦穗代表着农民,齿轮代表着工人,合在一起正是代表了人民大众。本作品在装饰上更是历史首创“异形开窗”粉彩装饰技法,一幅开窗描绘气势磅礴、巍峨雄壮的万里长城,寓意国家盛世安泰,基业稳固。另一幅开窗以国花牡丹入画,寓意万象更新,祖国繁荣兴旺。

中国历史博物馆原党委书记谷长江先生为金奖获得者阳士琦先生颁发金奖

中国历史博物馆原党委书记谷长江先生为金奖获得者阳士琦先生颁发金奖

本次活动中另一位金奖获得者是非遗传承人熊建军大师,中国收藏家协会罗伯健会长为其颁奖。熊建军大师的参展作品,复兴中华《复兴尊》通体珐琅彩四层彩绘,高贵艳丽,富有层次感且意境高远。腹部绘有三幅开窗分别表现三代领导人宏大的治国理想。其一为“江山多娇”图,代表建国初期,新中国呈现勃勃生机、欣欣向荣的景象;其二为“富贵平安”图,代表改革开放之路,中华民族实现了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其三为“繁荣富强”图代表中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要经济共同发展,在新一代领导人带领下,开创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中国收藏家协会罗伯健会长为金奖获得者熊建军先生颁奖

中国收藏家协会罗伯健会长为金奖获得者熊建军先生颁奖

“辉煌七十年陶瓷瓷颁奖典礼”于3月26日11点30分在国家会议中心圆满落幕,两大金奖获得者满誉而归,他们的陶瓷作品也得到全场嘉宾的高度赞扬。两位艺术家在值此建国70周年大庆之际,能够创作出如此创世出奇的作品,是全国百姓的福音,也是子孙万代值得永久珍藏的绝世瑰宝。

获奖陶瓷艺术家与领导、专家们合影

获奖陶瓷艺术家与领导、专家们合影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