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戏剧 >

八年硕果奋进路 喜迎乔迁再启程 ——西安演艺集团成立八周年入驻曲江演艺大厦

八年硕果奋进路 喜迎乔迁再启程 ——西安演艺集团成立八周年入驻曲江演艺大厦
2020-05-19 13:43:59 北国网

薪火相传,弦歌不辍,锐意进取,再创辉煌。5月18日上午,位于西安城南的曲江演艺大厦门前彩旗飘飘、宾客如云,大家一起见证了成立8周年的西安演艺集团又一个辉煌——西安演艺集团及下属8家文艺单位入驻3万多平方米崭新的曲江演艺大厦。

这不但是西安演艺集团成立8周年最有意义的“生日礼物”,更代表着继往开来、守正创新新征程的开启,预示着西安演艺集团各下属文艺单位,将在省市各级宣传文化部门及曲江新区的大力支持下,西安演艺集团的坚强领导下,绽放出更多的精彩。

西安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寇雅玲致辞

“‘让每个文艺人获得尊严’,这是西安曲江新区给所有演职人员的承诺。今天,面对着我们现代敞亮的办公环境,面对着我们遍布西安的剧场集群,面对着大家不断提高的收入待遇,面对着所有西演人展开的笑颜,只有感恩,才能表达我此刻的心情。”西安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寇雅玲在揭牌仪式致辞时表示,站在高耸现代的曲江演艺大厦前,回望西安演艺集团这些年取得的成绩,千言万语便只能化作“感谢与感恩”:感谢省市宣传文化部门长期以来默默的关心,感谢曲江新区给予西演全方位的支持,感谢为“新家”落成挥洒汗水的所有付出者,感谢所有西演人致力于文艺的拼搏,还要感谢感恩这片千年盛唐之地热爱艺术的人民的关注,西安演艺集团旧貌换新颜的背后是所有人的长久的付出与默默的支持。

西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廉宏伟致贺词

西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廉宏伟在发言中向西安演艺集团成立八年以来所取得的成就和乔迁之喜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并希望西安演艺集团能够谨记文艺工作者肩负扎根人民的历史责任,努力打造出更多贴近于新时代的演出精品,开创出根植于中国梦的万千气象。

曲江演艺大厦自2016年7月动工以来,得到了曲江新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不但把一座现代化的大厦完整交付给西安演艺集团,更是在工程建设期多次调整布局,使其适合文艺院团的需要。曲江演艺大厦总高20层,总面积3万多平方米,除容纳西安演艺集团旗下各院团在此排演、办公外,拥有两个大型合成排演厅、十余个排练厅,可以提供从剧目创作、排练到审查演出的一站式服务。

揭牌仪式之后,领导和嘉宾一起参观了位于演艺大厦内的集团展厅以及多家院团崭新的办公场所,并在一号演播厅内,观看了新唐乐《敦煌》、杂技、秦腔等节目。多家院团用简短却精彩的节目表达曲江新区对西安演艺集团的关爱和支持。特别是秦腔经典《三滴血》选段“未开言来珠泪落……”更是将西安演艺集团上下难以用语言诠释的心情表达而出。

“我们三意社终于有家了……”西安三意社社长侯红琴在回顾三意社这些年来在外租房且被迫搬来搬去的漂泊史时,不禁潸然泪下。“成立于1895年距今已经125岁的三意社是西北五省区最古老的院团,但这些年来排练办公条件却极其简陋。感谢曲江新区、西安演艺集团为我们安下了新家!”侯红琴说。

全新的西安话剧院

全新的西安三意社

“西安不是经济实力最强的城市,但可以说是对文化、对艺术家最尊重的城市。”西安话剧院院长任雪迎说,真不敢相信曾经只能的舞台上演帝王将相、在台下甘受清贫的演员们有了如此现代化的办公、创作、排练环境,激动之情难以言表。

曲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姚立军上台讲话

演出结束时,曲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姚立军上台发表讲话,并在讲话中表示,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关心下,尤其是省市宣传文化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曲江新区一直致力于为各文艺单位发展提供更好的条件,通过多年的努力,现已全面改善了文艺创作、排练、办公环境,希望西安演艺集团能够继续坚定文化自信,讲好陕西故事,讲好西安故事,创造更为光辉的未来!

作为在文化体制改革大潮中应运而生的国有文化企业,2012年5月,西安演艺集团正式成立,对原西安歌舞剧院、西安话剧院、西安儿童艺术剧院、西安市豫剧团、西安市说唱艺术团5家市属文艺院团进行管理。8年来,在陕西省和西安市宣传文化部门及曲江新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西安演艺集团不断壮大,现已拥有西安歌舞剧院、西安话剧院、西安儿童艺术剧院、西安市豫剧团、西安市曲艺团、西安战士战旗杂技团、西安易俗社、西安三意社、西安周至剧团(代管)9家文艺院团,以及剧院运营管理公司等文艺单位,先后推出话剧《麻醉师》《柳青》《长安第二碗》、舞剧《传丝公主》、豫剧《秦豫情》、杂技剧《天鹅湖》、“繁花”曲艺大展演、秦腔《陕北往事》《党的女儿》、等一大批深具陕西风格、西安特色的舞台艺术作品。8年来,文艺硕果繁盛,获得国家级奖项43项,省部级奖项92项,市级奖项141项。

话剧《麻醉师》

话剧《柳青》

舞剧《传丝公主》

杂技剧《天鹅湖》

豫剧《秦豫情》

“繁花”曲艺大展演

秦时明月,李唐长安。古城西安得益于华夏文化之滋养,高山秀水之洗涤,资源禀赋,文化璀璨。生活奋斗于气脉浩然的千年长安,西安哺育了西安演艺集团的成长,它的沃土之上,有不竭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和自然文化资源。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寇雅玲表示,“在未来的道路上,西安演艺集团将一直根植于这片热土,利用好这些资源,践行文化自信,用艺术语言讲好西安故事,不负省市厚望、不负曲江支持,奋力谱写出属于西安演艺集团新时代追赶超越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