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一点就到家》:这部“命题作文”有望成国庆档“黑马”

《一点就到家》:这部“命题作文”有望成国庆档“黑马”
2020-10-09 14:22:53 从易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一点就到家》:拍得简单,但活力满满

注:本文有剧透

许宏宇执导,陈可辛监制,刘昊然、彭昱畅、尹昉领衔主演的《一点就到家》,似乎有些被片名给耽误了。作为国庆档的种子选手,《一点就到家》推迟至10月4日上映,虽然此前部分城市的点映收获不错的口碑,但从首日排片看并不算太理想。随着口碑发酵,《一点就到家》还是有成为黑马的可能的。 

《一点就到家》海报

《一点就到家》海报

《一点就到家》是一部任务型的主旋律,讲述电商下乡以及乡村全面脱贫的风采。许宏宇与陈可辛的强强联合,将主旋律处理得不着痕迹,把这篇“应试作文”写得青春洋溢、妙趣横生。

电影首先讲述的是一个乡村版《中国合伙人》的故事,魏晋北(刘昊然 饰)、彭秀兵(彭昱畅 饰)、李绍群(尹昉 饰)这三个年轻人“大闹”云南农村。

魏晋北是我们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里经常能见到的那类年轻人:有学识,聪明,渴望成功,野心勃勃。但他也急功近利、急于求成,跟风扑上几乎每一个创业风口,都摔下去了。从创业后,他就没睡过一个安稳觉。在经历最近一次创业失败,并亏损掉所有钱时,魏晋北想从高楼跳下一了百了。 

魏晋北(刘昊然 饰)

魏晋北(刘昊然 饰)

恰巧他遇到了在完成最后一单快递任务,准备回乡创业的北漂快递员彭秀兵。真挚热情的彭秀兵阴差阳错“救”了魏晋北,并拉着他回到他云南的乡下老家黄路村。 

彭秀兵(彭昱畅 饰)

彭秀兵(彭昱畅 饰)

村民们世代以种植普洱茶为生。但因为茶叶收购价格不高,年轻人基本走光了,黄路村慢慢颓废下去。村里的“异类”少年李绍群反其道而行之,种起了咖啡。虽然不被父亲和其他村民所理解,李绍群也不改其志。 

李绍群(尹昉 饰)

李绍群(尹昉 饰)

三个年轻人在走弯路后,一拍即合携手开启创业之旅,他们明白了电商下乡,不仅仅是把城里面的东西卖到农村来,也是要把农村的东西卖出去。魏晋北实现他的电商梦,彭秀兵实现他的物流梦,李绍群实现他的中国咖啡梦。 

《一点就到家》:这部“任务型”剧有望成国庆档“黑马”

导演聪明的地方在于,在这个创业故事背后,他结合了其他多种类型叙事,让电影尽可能地丰富饱满起来。

比如《一点就到家》也是一个青春故事。刘昊然、彭昱畅、尹昉三个有实力且路人缘颇佳的年轻演员凑一块,本身就是很养眼、很有想象力的图景。而电影中,许宏宇又通过大量有趣有活力的细节,激活他们彼此之间的化学反应,溢出屏幕的是青春的活力、热情、灵性与可爱,上了年纪的观众看了估计都要感慨:年轻真是太好了。

有诸多类似俏皮的细节

有诸多类似俏皮的细节

还要佩服的是电影的节奏、风格与剪辑。许宏宇是资深剪辑师出身,此前他执导的电影《喜欢你》与网剧《穿越火线》,其鲜活灵动的视听语言令人印象深刻。在《一点就到家》这样的青春故事里,许宏宇的技巧充分得到施展。色彩运用上流光溢彩,加入的一些漫画式画面,体现了导演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剪辑的跳跃迅捷俏皮,节奏飞一般的流畅顺滑。配合电影诸多诙谐幽默的细节,《一点就到家》给人一种神清气爽之感,观看体验甚佳。

三人的互动少年感十足

三人的互动少年感十足

《一点就到家》也是一个成长故事。这集中体现在魏晋北身上。三个小伙子有过一次激烈的冲突,并短暂散伙。面对咖啡经销商(谭卓 饰)高价开出的收购条件——不能种普洱咖啡,只能种植经销商的咖啡,魏晋北同意了,因为他迫切需要成功一次。但这遭到李绍群和彭秀兵的反对,经销商的买断不仅意味着普洱咖啡消失,也意味着彭秀兵帮村人改变命运的希望落空了。 

谭卓饰演霸道女总

谭卓饰演霸道女总

结局不难猜,魏晋北放弃更容易走的路,与伙伴们一起选择更正确的路。他以前都是往风口赶,他第一回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而从李绍群与父亲的冲突,我们也可以看到现代与传统价值观之间的冲突;电影英文名Coffee or Tea?,是种植咖啡还是茶叶,是选择电商还是集市,这背后也揭示了现代化进入农村后,对传统生活与交际方式的冲击。对于此,《一点就到家》采取的是一种乐观豁达的态度:选择现代并不是对抗传统,美美与共的同时也接受某些东西慢慢退出历史舞台。 

两代人和解

两代人和解

《一点就到家》的不足也正在于此,它是一部乐观、理想化得过于简单、过于想当然的电影。

就比如他们的创业之路,基本上没有遇到什么真正的困难,就这样很顺地走下来了。试想一下,要是李绍群没有种植咖啡,或者他种植的咖啡很普通呢?可见,电影中的电商下乡并没有太大的普适性,这个故事的选择性太强,观众看了千万不要脑子发热,以为自己回乡创业也一定能成功。

年轻人“回乡”,是日本和中国台湾地区影视创作中的常见主题。这类“回乡”创作,更多是传递一种“小确幸”的价值理念,告诉年轻人:你在城市里找寻不到的东西,回乡就能找到了。《一点就到家》也没能免俗,魏晋北在北京染了一堆大城市病,回到乡下就好了。 

剧照上的口号,是经不起推敲的

剧照上的口号,是经不起推敲的

把城乡对立起来,把乡村美化成世外桃源或乡愁之地,是很粗浅的,也带有很强的蒙蔽性。城市有城市不可取代的优势,乡村有乡村的好,但为什么人口流动的大趋势还是往城市走?这些“回乡”电影里从来不会告诉观众,农村的孩子到哪上学,老人去哪里看病。遮蔽现实问题的美化,可能产生误导效果,也无助于这些难题的真正解决。我们鼓励和支持年轻人回去建设家乡,但也别忘了从制度层面进一步均衡城乡资源。

当然,这些是我们对《一点就到家》提出的更高要求。《一点就到家》的拍摄周期就一个多月时间,剧本是边拍边完善的,有灵光乍现,缺乏深度思考。它无法成为杰作,但作为一部轻松励志减压的快消电影,还是绰绰有余的。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