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观察 > 正文

为什么会有“七大姑八大姨”这一物种?

2018-02-23 10:47:42    新浪博客  参与评论()人

每一代人的观念、话语,就像他们曾经的芳华,即使他们能够意识到自己落伍了,已经无法匹配年轻人的想法,但是他们却很难去改变。

冰川思想库特约撰稿 | 尼德罗

1

每逢春节,年轻人回到家乡过年,都免不得要受到“七大姑八大姨”们来势汹汹的质问与轰炸。为了应付这些杂七杂八的亲戚,各种回复神贴也纷纷涌现。

不过,如果不了解我们生活的世界里,为何会出现这些“七大姑八大姨”,那么,我们的应对之策就可能会进退失据。

▲每逢春节,年轻人都免不了要受到“七大姑八大姨”们来势汹汹的质问与轰炸

实际上,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七大姑八大姨的提问主要围绕着“钱与人”来进行。“钱”主要是收入、社会地位,“人”主要是结婚对象和孩子。

没错,他们关注的核心问题其实是年轻人有无充足的能力生育和抚养后代。如果工作好,对象好,孩子好,那就说明对方有能力。

符合该标准的人,就能在七大姑八大姨设置的通关游戏中顺利过关。

生育后代并且成功抚养后代,这种意识不是人类独有的,而是生物界共享的本能。

人与其他生物相比,只不过生育(怀胎十月)和抚养(婴儿至少12个月才会走路)过程更为漫长和复杂和艰辛,以及我们的社会形态、社交形式更高级,所以这种本能意识的表达会用一些社交手段进行包装。

2

需要指出的是,西方发达国家的普通居民普遍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最早也要到20世界中叶。中国人普遍进入丰裕社会,也就在本世纪初,如果按照2020年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时间来算,甚至还差几年才达到。

要知道,人类只有进入到目前这一阶段,一个社区内最富有的家庭和普通家庭之间抚养后代的能力才没有那么大。

在此之前,如果一个家庭的收入只居于所在社区的中等,那么他们的孩子就还有饿肚子的概率。

七大姑八大姨基本上是指一个大家族内的亲戚,别看今天的年轻人无比鄙视这些唠叨、没有隐私观的老家伙,但是如果时间倒退半个世纪,那时候的年轻人是不会如此叛逆的。

因为当时这些七大姑八大姨们在大家庭内部所担负的功能,就是在闲聊和八卦中搜集、共享各自的信息、资源。在搜集和共享的过程中,他们充当媒人、人力资源主管、银行贷款部经理等等角色。

前工业社会,家族的社会功能可能比国家更重要。

在一个庞大的家庭内,七大姑八大姨作为各自家庭的女性成员,他们需要及时搜集家族内的信息,从而获得与小家庭成员进行决策的资源。

比如谁家儿子在省城站稳了脚跟,谁家女儿嫁了城东的员外公子,谁家儿子中了举人或考上了部委公务员等等。

为后代牵线搭桥,成人之美,这是大的功德;为家境贫寒的孩子提供一个职业帮助,这会让对方记住自己一辈子;在婚丧嫁娶中积极帮忙,这会给自己积攒更多的道德。

在前现代社会,人类社会的规模都比较小,虽然不像远古时期一个村庄只能维持150人左右,但总体规模也就几百号人。

这几百号人内部当然会有各种狗血矛盾,不过在面对未知的外部世界时,他们还是会尽可能团结一致。婚姻、就业、就学等等事宜,这些信息和资源的流通需要一个网络。

七大姑八大姨们七嘴八舌的闲聊,正好担负了这里的网络功能。通过他们的八卦,家族内部的沟通更紧密,家庭作为一个利益共同体更加坚实了。

也就是说,七大姑八大姨们以关怀的姿态对年轻人进行提问、轰炸,这已经是几千上万年的传统了。

当然,肯定会有人说,这些人根本帮不了我什么忙,介绍的对象完全不靠谱,工作上也绝对帮不上什么,而且说话的时候都带着攀比心理。

这一问题之所以存在,就在于我们在最近经历的几十年变化,动摇乃至击碎了先前他们生活的秩序。

可以说,七大姑八大姨被时代抛弃了,或者更确切地说,我们抛弃了过去几千年的传统。

3

大年廿九,我和岳父一起去超市采购食材。因为进停车场时大堵车,我们便在车厢内闲聊起来。

当我提到我的一位朋友三十好几还没有谈朋友,岳父居然说“我厂里有一个人的女儿在广州,长得很漂亮,要不要介绍给他”。

当然我就震惊了,因为岳父平常生活地远在千里之外,他既不了解我的朋友,也绝对不了解他同事的女儿,但他就敢做这样的媒!

岳父是一个特别热心肠的人,在大家族内部也从来都是串联的积极分子。我相信他说出这话的初衷是极为善意的,但问题在于他还没有真正明白年轻人的社交规则。

从几百人的小型社会走出来之后,我们这一代年轻人已经完全彻底融入高度多元、快速流动的社会节奏,我们拥抱的是一个超级社会。

一个特别明显的变化是,我们的安全并不依赖几个强壮的老乡聚集来保障,相形之下,警察比老乡更靠谱;我们借钱也不需要依靠老乡、亲戚,因为各种现代金融体系提供了更加规范的服务;我们求职可以通过招聘会、猎头公司和职业介绍所,位居穷乡僻壤的亲戚网络根本无法辐射北上广深;就连我们吃饭,都不用自己做了,外卖代替了父母、伴侣的这一职责。

在婚姻层面,感情的地位被无限拔高,兴趣、三观的重要性逐渐超越其他,甚至包括家庭背景和经济能力。在女性经济地位不断提升的今天,土豪的吸引力在不断下降,所谓“有趣的灵魂”价值在不断上升。

然而,对于岳父来说,或者对于大家族的七大姑八大姨来说,他们之前一直使用的评判体系完全不能涵盖这些新现象。

七大姑八大姨们的标准依旧停留在过去,对财富的过度看重,对稳定生活的畸形依赖,对个人兴趣、观念、隐形特质的熟视无睹,让他们的介绍之举常常令人啼笑皆非。

他们几乎只会看家庭背景、工作单位、外形长相,这种粗略的框架完全不够细致。他们不明白,年轻人社交好感的获得已经越来越“细分”,感情的出现正在随着兴趣的不断细分而变得垂直化。

所以,他们介绍的对象基本都不合适,他们介绍的机会也跟需求不吻合。

 

由于双方不匹配,所以导致了一个问题,那就是七大姑八大姨们“热心肠”的那一面开始消退,“攀比心”的一面开始渐长。

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呢?实际上帮忙和攀比是七大姑八大姨们行为的“一体两面”,他们所奉行的都是同一套评价体系。

然而,当他们与年轻人无法匹配时,年轻人的行为也会进入他们的评价体系。

没有对象,收入不高,没有孩子,这些硬指标对他们很重要,一旦缺失,他们的鄙视目光就是开始流露。自然,年轻人就会觉得不舒服。

还有一种可能。每一代人的观念、话语,就像他们曾经的芳华,即使他们能够意识到自己落伍了,已经无法匹配年轻人的想法,但是他们却很难去改变。

“工作好坏、收入高低、有无对象”这三板斧构成了他们的生活三问,如果没有解决这三个问题,那么生活就是不值得过的。

所以,这些八卦问题已经内化成他们的社交本能,无论如何换话题,最终都会绕到这些核心议题上来。说到底,他们也是时代的产物,他们也都有时代的局限性。

4

最后,你肯定要问:该如何对付七大姑八大姨这样的物种?在此我也不吝给出自己的建议:

在年味越来越淡的今天,放松和团聚变得更有价值。出门旅行(年前出发不行就年初一出发)比回家过年见亲戚更值得选择。

如果你认为自己或父母还会生活在老家,那么你就需要拿出一部分精力应付这些轰炸,因为老家的游戏规则比我们想象得有生命力,你真有可能在未来某一天需要七大姑八大姨,那么就需要维护好基本关系。

即使你确定自己和父母无需他们的帮助,简短而友好回应,大方赞扬对方子女,也是降低他们对你干扰的最优选择。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逼婚年轻人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