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文旅页面 >

你对土豆的力量一无所知

你对土豆的力量一无所知
2020-07-28 17:18:23 果壳网

原标题:看看战斗民族吃土豆,你对土豆的力量一无所知

如果你既去过俄罗斯的圣彼得堡,又去过荷兰的阿姆斯特丹,一定会感觉到:这两座城市实在长得太像了。作为西欧文明的疯狂仰慕者,彼得大帝愣是把迷人的建筑和别致的城市布局从荷兰带了回来,在涅瓦河畔“复刻”了又一座阿姆斯特丹城。

不过,随他一同回来的可远不止这些,一次筵席上的偶然尝试,让他无意中知晓了土豆的存在,他觉得这种原产于美洲的植物味道还不错,于是“顺手”把它们带了回来。只是谁也不会想到,彼得大帝这个不经意间的举动,竟然大大丰富了市民的餐桌,在俄罗斯,光是土豆的做法,就有500多种。

你对土豆的力量一无所知

就像韩国菜里多半少不了豆芽、胡萝卜和西葫芦一样,俄罗斯菜里也总少不了土豆、土豆和土豆。甭管是蒸的、煮的、汤的、炖的,还是煎的、炸的、焗的、拌的,土豆们上了烤架下油锅,一点都不含糊,仅凭一己之力,就打下了半本菜谱的江山。如果光是这样也就算了,它们还格外低调,风轻云淡间,深藏功与名。

你对土豆的力量一无所知

吃饭时总会遇到的土豆丨拍摄 樊北溟

01

做主食

/ 请给我来2两土豆 /

马铃薯生长喜冷凉,不耐高温,俄罗斯的气候和土地天然就适合土豆的生长。这里出产的土豆淀粉含量很高,口感细腻绵软,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地下面包。坊间甚至还有一句话:“理论上,人可以依靠黄油与土豆好好活到老。”

你对土豆的力量一无所知

俄罗斯超市里购买土豆的人们

于是,人们通常会把土豆当做主食来吃。在食堂里,俄罗斯人像中国人买米饭一样,向打饭师傅报出自己想要购买的土豆泥重量。

“二两”、三两”、“四两”……这边儿的话音刚抬起,那边儿师傅的大铲子已经落下了看土豆七十二变——一层正冒着热气的、淡黄起沙的土豆泥稳稳地扣在了盘子的正中央,看着都诱人。再撒上点黑胡椒面和盐,好像空口不加配菜,也确实能吃到地老天荒。

你对土豆的力量一无所知

土豆泥

不仅仅是老百姓爱吃土豆,军队的士兵们也喜欢吃土豆,按照新颁布的俄军通用的1号定量标准,每人每天的食物多达25种:黑麦和小麦混合粉面包300克、一级小麦粉面包350克、一级小麦粉50克、各类谷物糁120克、通心粉食品30克、肉类250克、鱼类120克、植物油30克、黄油45克、奶酪10克、牛奶150克....而土豆的供应量则为600克...可见,战斗民族对土豆是有多钟爱。

你对土豆的力量一无所知

02

做零食

/ 薯片薯条是小儿科 /

没有薯片、薯条的春夏秋冬都是不完整的,一年四季并没有更迭,你只是虚度了它。随便在俄罗斯的超市里逛一逛,货架上总是挤满了各种各样的土豆零食。

你对土豆的力量一无所知

一种长薯片零食丨hktvmall

不过,俄罗斯人对土豆的热爱可绝不会止步于此,各种口味的速溶土豆泥、以土豆粉为原材料的脆性饼干,以及一种现场制作的“凉拌土豆 ” ,才叫一个风格各异、浓墨重彩。

你对土豆的力量一无所知

“凉拌土豆”丨instagram

在俄罗斯,见证每一份凉拌土豆的制成,都像在见证一枚热量炸弹的诞生。浑圆的大土豆洗净不去皮,囫囵个地放在烤箱里烘烤。待烤到里外都服帖松软了,趁热从中间纵向掰开,蒯一大块黄油,抹匀,再㧟一大勺芝士碎,撒满。怎么样?听着就很豪华吧!

你对土豆的力量一无所知

这才刚刚开始丨facebook / Крошка Картошка

先别急,先含一含汹涌澎湃的口水,这才刚开始,还没做完呢。橄榄、肉松、蘑菇丁、玉米、黄瓜、甜菜根,加完这些,还有沙拉没聚头!是的,加沙拉酱什么的,实在是太含蓄了,在作为小吃的凉拌烤土豆里,人们会直接往里加各种事先拌好了的沙拉。

你对土豆的力量一无所知

图丨instagram / kroshka_kartoshka_rus

管你是金黄的鸡蛋沙拉,还是粉嫩的蟹柳沙拉,任你是生猛的金枪鱼沙拉,还是豪华的鱼子酱沙拉,都可以与土豆搭配。好吃是真好吃啊,只是想想每一口的热量,真是比海吃一顿大餐还让人心惊。

你对土豆的力量一无所知

图丨instagram / kroshka_kartoshka_rus

03

做冷盘

/ 沙拉必备 /

沙拉里没有土豆,就像生活中少了芬芳,兼容性超强的土豆,总会出现在各式各样的冷盘前菜里。

有一款颜值超高,又最为人们所喜闻乐见的沙拉,叫做“披着毛皮大衣的鲱鱼 ”, 它以鲱鱼为主料,辅以洋葱、土豆、胡萝卜以及香芹。土豆的细腻、洋葱的脆爽、蛋黄酱的绵软,再配上芹菜的香、胡萝卜的甜,以及鲱鱼的鲜,色泽、滋味和口感层次全方位地丰富,别提有多惊艳了!

你对土豆的力量一无所知

披着毛皮大衣的鲱鱼

除此之外,还有奥利维尔沙拉、胡萝卜沙拉、或者干脆以土豆为主料的土豆沙拉,总之一句话,在俄罗斯如果没有土豆,恐怕真是不能成席了。

你对土豆的力量一无所知

奥利维尔沙拉

每到夏季,人们还爱喝一种冷汤,它由甜菜、土豆、胡萝卜、腌黄瓜和火腿肠切丁,加冰镇的格瓦斯制成,喝起来冰凉爽口,特别解暑。

你对土豆的力量一无所知

图丨拍摄 樊北溟

04

做汤做馅

/ 继续制霸餐桌 /

夏季的冷汤解暑,冬季的热汤暖胃,可是俄罗斯的冬季如此寒冷漫长,让肆无忌惮吃青菜的设想成为了一种奢望。好在把土豆丢进锅里,咕嘟咕嘟,总能炖出一锅喷香的汤。

你对土豆的力量一无所知

土豆汤

加牛肉、加大头菜、加番茄、加奶油。 咕嘟咕嘟, 稠厚的汤汁在锅中尽情翻卷,氤氲的水汽在空气中腾跃弥漫,单喝解馋,沾面包喝解饥,幸福的面貌有千万种,有土豆的炖汤绝对是其中一种 。

你对土豆的力量一无所知

土豆汤配蘑菇

做主角出彩,做配角争光,土豆就是这么低调朴素又百搭,于是人们又把它包进了馅儿里。虽然从某种角度看,以土豆做馅,难免有种拿油饼卷面条的主食配主食之嫌。但从风味上来说,有了土豆的加入,饼、包、饺们,也的确又多了神气和骄傲的资本。最常见的是纯土豆馅,只以盐和黑胡椒面调味,没加其它,却尽得风流;也有加蘑菇制成土豆蘑菇馅的,绝对担得起一个“鲜”字;也有加茴香碎的,只是夏季专供……

你对土豆的力量一无所知

土豆馅的饺子

当初只是把土豆顺手“带货”回来俄罗斯的彼得大帝会想得到吗?如今,每到夏季,在那片他所眷恋的土地上,到处都摇曳着白色的土豆花……

(图片来源于果壳网及网络,侵删。)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