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正文

访波斯庄 谈中伊情——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携手伊朗驻华媒体扬州波斯庄媒体行

2018-01-11 11:03:43    中华网文化  参与评论()人

中伊媒体在波斯庄进行采访拍摄

中伊媒体在波斯庄进行采访拍摄

1月5日~8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携同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大使馆新闻参赞、伊朗伊斯兰通讯社驻中国分社社长、伊朗声像组织驻中国总代表、中华网、中国亚非发展交流协会赴扬州市江都区波斯庄进行考察,了解波斯庄的文化历史,寻访波斯庄中遗留的波斯文化及传承状况,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专家就多年来对扬州波斯庄文化的研究成果与当地领导、专家交流及座谈,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以文化内容带动人文发展、城市发展、企业发展,突出扬州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地位,以及大桥镇波斯庄与伊朗的历史上的友好交往及其相关文化的海外传播及影响力。

波斯河边的波斯亭

波斯河边的波斯亭

考察团到达扬州市江都区波斯庄后,参观了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推动下修建的波斯亭、波斯河出土的石柱等,并来到波斯庄文化交流中心参观,全面系统地了解波斯庄的文化历史。

波斯庄属于扬州市江都区大桥镇,原名榉树阁,波斯河东西贯穿而过,向南直通长江,向北经运盐河通扬州、泰州。自唐代开始,扬州就因长江和运河的枢纽优势成为水陆“丝绸之路”的节点,成为波斯人聚集的重要地域。关于波斯庄的由来有三种传说,其中最为盛行的说法是,元朝末年,有佴姓波斯珠宝商人寄居榉树阁经商、传教,并在此地定居、通婚。后来,该村遇到土匪袭扰,波斯商人带头抗击土匪遇害。当地人为了纪念波斯商人,将村庄名字改为波斯庄。

1994年,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推动下,当地政府在波斯河畔修建起了波斯亭。该亭坐东朝西,占地面积约60平米,两侧书对联“中波友谊源远流长”,亭顶有彩绘,亭内有一口井。为加深中国与伊朗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加强扬州波斯村历史遗存及文化的海外传播,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于2017年10月再次到波斯村考察交流。

考察团与当地政府领导、专家、学者等举行座谈

考察团与当地政府领导、专家、学者等举行座谈

结束对波斯庄的走访,考察团一行人来到大桥镇镇政府所在地,与当地政府领导、专家、学者等举行座谈,就多年来关心波斯庄文化历史研究的专家研究成果进行交流,并对中国和伊朗两国的友好交流建言献策。原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任播音员、波斯亭建设参与者温业浔就自己多年来对波斯龙骧祭的研究成果进行的说明,伊朗驻中国使馆新闻参赞穆赫森•巴盖里、伊朗伊通社驻北京分社社长艾哈迈迪、伊朗声像组织驻北京总代处代表苏赫拉比、北京大学中国与伊朗的文化专家巴赫提亚尔等伊朗媒体代表就中国和伊朗文化交流现状和未来两国友好往来谈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扬州市委外宣处副主任,市委宣传部外宣处处长谢德峰、江都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顾明,扬州市委宣传部外宣处朱建凯,扬州市外事办公室礼宾新闻处夏咏梅、江都宣传部副部长姜常春,扬州市江都区旅游局局长梁明院、大桥镇党委书记蔡平、大桥镇镇长陈斌,江都宣传部王学忠,大桥镇宣传科长王杰峰,大桥镇副镇长吴健,大桥镇波斯村书记刘进等参加了此次座谈会,对各位专家学者和媒体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温业浔等诸位专家学者在波斯庄文化历史研究领域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希望在未来加强与伊朗方面的文化旅游交往,巩固中国和伊朗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考察团参观普哈丁墓园区

考察团参观普哈丁墓园区

考察团与当地伊斯兰教民众进行交流

考察团与当地伊斯兰教民众进行交流

为了全面了解扬州地区的伊斯兰文化,考察团还先后参观了普哈丁墓、仙鹤寺等伊斯兰历史文化古迹,与其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文并摄/杨红军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