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正文

何为美好的生活?——無用10.27秋冬新展开幕

2018-11-02 17:53:46    中华网文化  参与评论()人

一条蜿蜒的石头小溪,两颗白桦树,一轮圆月下,河对岸的人们正在讲述他们那些从未讲过的故事,有关生命的故事。

何为美好的生活?——無用10.27秋冬新展开幕

2018年10月27日,無用第九期公益民艺展览【生活在何处?——羊、骆驼、牦牛和牧人远去的背影】开幕。

此次新展的呈现,是無用调研团队历经数年的成果积累,辗转甘肃、青海、西藏、新疆、内蒙等北方五省多地走访,搜集实物,这其中经历的心境浓缩于开场十五分钟的调研视频中。

黄土高原上牧民生活艰苦简陋,调研团队跟随牧民翻山越岭,其中艰辛自不必说,马可老师翻山找小羊,照顾羊羔助其母子相认的画面充满了温情和慈悲,时时引发全场观众如孩子般的笑声。

然而数年的调研经历,岂是一段视频能穷尽的,马可老师上台讲述了此次新展主题背后的调研故事,毕竟这已经是無用第九期民艺展览了,新展是如何一步步呈现出今天大家所看到的现场,如何由一段探究毛纺织工艺的旅程深入为对一种持续了数千年的生活的了解和触摸。

何为美好的生活?——無用10.27秋冬新展开幕

本次活动同时邀请了来自新疆的青年作家南子,对游牧生活有著长期体悟的蒙古族摄影师阿音和作为特邀主持人的张越女士,他们各自用了三张摄影照片分享了自己与牧人或动物或自然间的感人故事。

探寻生活的真谛,一直都是無用品牌不变的主题,此处与彼处,自己与他人,从前与现在,“世间并无隐逸之路,而只有生活”。如果说,当前世界还有一种与自然环境最为接近的、与动物们亲密依赖并延续了数千年的生活方式,那一定是“游牧生活”。就像处于漫长农耕文化中的人们紧紧依赖土地一样,游牧生活则充满了大自然的“不确定性”,而逐水草移动的动物们,则是游牧人们赖以“以动应变,趋利避害”的永恒依靠。

何为美好的生活?——無用10.27秋冬新展开幕

这样的生活方式还能持续多久呢?随着“牧民定居工程”的全面推进,一切流动的终将尘埃落定。而随之成为回忆的,是整个的游牧生产经济以及与这种文化相匹配的古老生存技艺和生活智慧,是人与自然、人与其它生物亲密依赖、和谐共生的人间秩序。

在这场不同以往的展览里,無用展厅内将艺术化地呈现游牧人群生活场景和传统工艺,毡房、毛料衣服、毡帽毡靴、羊皮裤,锈针、羊毛线、马鞍、绣了一整个夏天的花毡……無用希望借此次新展和活动,与大家共同探讨,“有一种生活,已经在这个世界上存在了数千年,你刚刚开始了解,它便已经远去。”,让我们默默凝望这个渐行渐远的背影,思考明天该何去何从。

何为美好的生活?这样一个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待你走进这场展览后,可能会得到不一样的答案和结果。

無用第九期民艺新展正在展出:
      “生活在何处?—— 羊、骆驼、牦牛和牧人远去的背影” 
       2018.10.27-2019.4.15 
       北京东城区美术馆后街77文创院內1-101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