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正文

守望历史,在传承中创新——故宫博物院首部连载漫画《故宫回声》发布

2019-01-02 16:10:48      参与评论()人

故宫博物院联手腾讯动漫、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共同打造的故宫首部连载漫画《故宫回声》,在腾讯动漫官方平台独家免费上线连载。《故宫回声》讲述抗战时期,老一辈故宫人为使国宝免于战火,克服重重阻碍,携文物南迁、西迁的历史故事。通过动漫与传统历史文化结合的形式,邀请更多年轻人加入到守望历史、传承历史的行列之中。

守望历史,在传承中创新——故宫博物院首部连载漫画《故宫回声》发布

故宫博物院与腾讯携手,孵化青年创新作品

将传统文化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一直是故宫博物院不断努力的方向。2016年7月,故宫博物院与腾讯集团正式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动传统文化与数字创意的深度结合,多次举办激发青年人创意活力的创新大赛。

2016年,故宫博物院与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首次达成合作,开放一系列经典IP,面向年轻人征集“表情包设计”和“游戏创意”。2017年,双方再次携手,推出“故宫主题条漫大赛”,以二次元的形式阐释传统文化。2018年7月,故宫博物院、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QQ音乐联合主办“古画会唱歌”NEXT IDEA音乐创新大赛,助力传统经典文化IP在数字时代焕发全新光彩。

如今,故宫博物院又与腾讯动漫、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携手,打造故宫首部连载漫画《故宫回声》。而《故宫回声》漫画的主创团队,正是NEXTIDEA条漫大赛获奖青年团队。

守望历史,在传承中创新——故宫博物院首部连载漫画《故宫回声》发布

为了使《故宫回声》漫画更加广泛地触达大众,腾讯动漫邀请青年演员白宇担任《故宫回声》漫画推荐官。与此同时,腾讯发起“国宝守护计划”,包括让大众在该话题下发表自己对故宫和故宫漫画的感想,绘制最喜爱的国宝等多种活动。

守望历史,在传承中创新——故宫博物院首部连载漫画《故宫回声》发布

活动上线首日,微博相关话题总阅读量就近9000万,连续四次登话题榜榜首;白宇及漫画故事视频总播放量超过825万,在腾讯动漫等10大平台发起关注国宝的用户自主创作活动,得到引发全民关注国宝并创作近50000件作品支持《故宫回声》,包括衍生漫画、小说、MV、海报等品类,其中佳作频频。

守望历史,在传承中创新——故宫博物院首部连载漫画《故宫回声》发布

(网友高度参与互动,积极转发、评论)

守望历史,在传承中创新——故宫博物院首部连载漫画《故宫回声》发布

(蚂蚁、大姨夫、槿木创作的秦·石鼓拟人画,以及教主某狐仙创作的玉螭凤纹眢拟人画)

这一系列的尝试,都是对传统文化活化模式的一种积极探索,旨在激发青年群体的创新热情,使传统文化进一步融入年轻人的生活。

故宫文物南迁,一个“不可能完成”的奇迹

20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陷入了战争的危局之中。在那个山河破碎、战火纷飞的年代,为了保护珍贵的故宫文物免遭战火损毁,故宫博物院决定组织一次文物保护行动。

守望历史,在传承中创新——故宫博物院首部连载漫画《故宫回声》发布

(漫画《故宫回声》节选)

1933年山海关沦陷后,故宫文物先自北平迁往上海、南京,后又分三路向西南疏散,辗转藏于长沙、宝鸡、贵阳、重庆、汉中、成都、安顺、乐山、峨眉、巴县等地。几经辗转,直至新中国成立后,故宫文物终于重返北京。

迁徙之路漫漫,其中的艰辛坎坷自然不言而喻。当时的运输和存放条件极为不利,“敌人”不仅有日军、土匪和炮火,还有潮湿、白蚁和鼠患。为了能最大程度地保护文物,老一辈故宫人在文物的打包、运输、保管、点查等方面都力求细致入微。据说,仅是打包文物就花费了半年时间。正是怀揣着对历史的敬畏之心,前辈先贤们携国宝穿越大半个中国,最终平安返回故乡。

故宫文物南迁,历时廿五年,行程数万里,上万箱文物基本完整保存,堪称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史上的奇迹。旁人眼中的奇迹,究其原因,不过是因为几代故宫人在用生命捍卫文物的安全。

《故宫回声》持续更新,唤醒年轻一代的故宫精神

《故宫回声》漫画正是基于这段真实的故宫往事进行创作。故事通过男主角陆远和女主角江禾这对护宝路上的年轻人的视角,让读者与他们一起体验南迁路上的艰辛与不易,共同感受故宫人精神的传承。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漫画还加入了年轻读者喜欢的爱情、奇幻元素,以期唤醒更多年轻人守望历史、传承历史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目前,《故宫回声》漫画已经在腾讯动漫官方平台上连载至第四章。在前四章中,故宫人力排众议,携故宫文物踏上迁徙之路。在经历了路遇劫匪、沪上风波和伦敦之行后,陆远渐渐意识到自己肩负的重大责任。在接下来的一年中,漫画将持续更新,目前,第五章即将上线,未来的故事更加精彩。

为了能使大众看到最真实感人的历史,故宫博物院的专家老师对故宫文物南迁的历史内容给予了许多专业指导。因此,漫画中无论是文物迁移的场景,还是国宝打包和运输的方式,都详尽地还原了当时的真实细节。相信无论是美轮美奂的画风,还是荡气回肠的故事,都会触动年轻人心中向往传统文化的那根弦。

就像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故宫X腾讯三年合作暨Next Idea音乐创新大赛作品分享会上曾表示:“知道年轻人喜欢什么,我们就给他们献上什么。这些年我们和腾讯一起做的表情包设计大赛、游戏制作大赛、条漫创意大赛……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聚集到腾讯平台上欣赏故宫文化。我们就是要充分了解年轻人的生活、他们接受信息的方法,选择他们最喜欢的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文化资源重现出来。”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第五届互联网大会上曾表示:“传统文化是“根基”。腾讯已经与长城、故宫、敦煌、秦陵等一系列中国传统文化IP达成了战略合作。正是立足于深厚的传统文化,我们可以打造出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文化符号,可以更有自信地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好中国声音,展示好中国形象。”

作为腾讯新文创的重要组成部分,腾讯动漫出品了不少走入大众视野的作品。蕴含道家文化的《一人之下》、从神话传说汲取灵感的《狐妖小红娘》都受到读者的追捧。《天龙八部》《笑傲江湖》等6部金庸小说改编的漫画作品,已在腾讯动漫APP掀起了一波江湖浪潮。由腾讯动漫与国漫大师蔡志忠联合打造的基于敦煌历史故事向的《风起鸣沙-敦煌曲》漫画、与敦煌研究院合作的以现代插画再演绎《劳度叉斗圣变》壁画也都正式上线。

当年故宫文物的离家,是为了回家;如今传统文化的创新,也是为了传承。《故宫回声》漫画通过活泼的表达形式、新鲜的创作团队,将这段真实的故宫往事加以重现,让故宫精神在年轻一代中继续焕发光彩。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