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正文

将大众文化与主流文化相结合 让年轻读者爱上连环画

2019-04-22 15:14:50    光明日报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让年轻读者爱上连环画

将大众文化与主流文化相结合 让年轻读者爱上连环画

  进藏先遣连(连环画) 邓林

将大众文化与主流文化相结合 让年轻读者爱上连环画

  中国速度(连环画) 任志鹏

将大众文化与主流文化相结合 让年轻读者爱上连环画

  致敬为幸福奋斗的平凡人——养蜂人(连环画) 孙妍

将大众文化与主流文化相结合 让年轻读者爱上连环画

  我们的四十年(连环画) 隋静

将大众文化与主流文化相结合 让年轻读者爱上连环画

  丝路(连环画) 姚晓芳、马新全

将大众文化与主流文化相结合 让年轻读者爱上连环画

  两弹元勋——邓稼先(连环画) 徐英德、徐源生

将大众文化与主流文化相结合 让年轻读者爱上连环画

  苗寨扶贫记(连环画) 吴珂

将大众文化与主流文化相结合 让年轻读者爱上连环画

  印象中国(连环画) 李旻

【新中国美术70年】

承载了年少时光和青春岁月的“小人书”,是很多读者无法忘怀的生命记忆,刘继卣的《鸡毛信》、王叔晖的《西厢记》、贺友直的《山乡巨变》等,提到连环画,人们总会想起这些经典,可是如果只有怀旧,连环画将何去何从?

“全国第六届架上连环画展”给我们交代了答案,吸引了各个年龄段的观众前来看展,有耄耋老者,也有青春少年,还有活泼孩童。这是广州辛亥革命纪念馆今年的首个重头展,“光辉历程 红色经典——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展览的主题,汇集了今天的艺术家们重新诠释经典、诠释现实的创作,其中不乏80后、90后甚至00后艺术家的作品,100组左右的新作品让我们看到连环画勃发的新生命力。

绘画语言求新求变

此次参展作品的绘画语言几乎囊括了所有架上绘画的形式,中国画、油画、水彩画、素描和版画,还有综合材料等新媒材,充分体现了连环画艺术包容丰富的特点。

对于面貌一新的连环画,有些观众在现场热烈讨论,这还是连环画吗?来自广东番禺的齐先生是中年人,他认为隋静的《我们的四十年》中一幅画面交代的内容太过丰富,传统的连环画不是一幅画讲一个故事吗?但也有不少观众喜欢这套作品小而巧的切入口,用生活中的琐碎与平凡讲述改革开放四十年间老百姓生活的变化,爸妈那代人结婚时的“老三样”,童年时代的纸飞机、小人书,家中电器的现代化,工作生活的迁徙等等。隋静说她在创作中大胆运用了设计的平面化语言,这也是本届组委会倡导的开放包容的艺术特点。李旻的《印象中国》同样呈现了丰富的设计语言,色彩清新,画面灵动洒脱。陈皓的《三里桥碎影》笔墨轻松,人物塑造很有特点。李诗芸《被解放的双脚——百年中国交通工具演革史》,似乎用剪纸的形式完成了主要构图,画面很有立体感,这组作品既像综合材料,又像小型装置,式样新颖,抓人眼球。薛春华的《青风藏音》色彩大胆奔放,热烈鲜活,有不少观众在画作前合影。

本届展览让我们看到传统连环画的当代性转变已经有了清晰的脉络,对于民族艺术语言和审美内涵的呈现也找到了恰当的传达方式。有些看似很传统的作品,写实的技巧中蕴含了中国式的意象趣味。也有画家在传统的绘画语言中融入了当代构成理念,这都是年轻的艺术家们大胆的演绎,让人耳目一新。

题材选取关注现实

连环画作为图文结合的艺术形式,文学性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如何做到绘画语言与文学语言的相辅相成,是连环画发展一直要面对的问题。本届展览在题材选取上突出的特点就是紧随时代,关注现实,面对当下。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顾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为国家富强昌盛而奋斗的光辉历程是展览的主题。这类主题创作最怕出现题材选取大而无当,组委会希望参展艺术家们选材切口小,挖掘深,语言新。切口小指的是关注现实,挖掘深指的是体验生活,语言新指的是绘画语言的大胆创新。

反映建设成就的作品有邓林的《进藏先遣连》、狄傲然的《辉煌鞍钢》、贺志强的《海军航母插上翅膀》、李克难的《西部大动脉——成渝铁路》、任志鹏的《中国速度》等;绘写英雄人物的作品有陈运星的《中国第一位女司法部长——史良》、孙桂琪的《天文学家南仁东》、索嘉铭的《雷锋的故事》、徐英德和徐源生的《两弹元勋——邓稼先》、王娓的《战斗英雄高翔》等;陈滨和滕春晓的《红旗渠》、陈增的《右玉精神》、李诗鹏的《致富路上》、孙妍的《致敬为幸福奋斗的平凡人——养蜂人》、吴珂的《苗寨扶贫记》则讲述了普通人的奋斗故事。画家们深入生活,大量写生积累素材,最终呈现的作品不是平面化、图解化,而是体现了艺术家对生活的思考和转换。

增强连环画在美育中的影响力

图文并茂是连环画的天然优势,用绘画语言讲好中国故事、我们身边的故事,这也是本届展览探讨的议题。展览中部分作品或是对文字简单图解,或是运用的绘画语言过于抽象,让观众不看文字不知所云,这两种现象都说明连环画的图文关系是值得深入探究的问题。江苏美术出版社原副总编辑、连环画画家胡博综说,从版式上来讲,文字或是画面构成的一部分,或是置身画外作为旁白,都需要精心设计。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学术秘书宋梦寒说,绘画性与文学性巧妙结合,才能传递出有别于其他绘画种类的审美特质,文字与图像珠联璧合,方可承载主流审美价值观,连环画画家应当认真推敲这两个方面。这次展览邀请了几位连环画名家,沈尧伊、桑麟康、汪晓曙、杨宏富、李晨等,他们不仅善于提炼富有力量的形象,文字的编排也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文风与画风相得益彰,不仅增强了作品的形式美感,也突出了叙事性,具有很强的感染力。

高校师生现在已经成为连环画创作的中坚力量。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副主任、鲁迅美术学院教授李晨说,艺委会有意识地把工作重心向高校倾斜,培养后备力量。连续几届架上连环画展都是以鲁迅美术学院为依托,以创作实践带动教学,几年下来许多学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在鲁迅美术学院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高校师生加入到连环画的创作当中。此次展览,除了鲁美,天津美院、中央美院、四川美院、广州美院、湖北美院、华侨大学、江南大学等艺术高校也都组织了数量可观的师生参加,极大地提高了展览的学术水准。展览将在重庆、遵义、成都、延安、上海、沈阳和天津七地巡展,这一计划得到了地方政府和文化机构等各方面的认可和支持,连环画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时机。

“将大众文化与主流文化相结合,讲好中国故事,增强连环画在美育中的影响力与辐射力,这是我们连环画画家的责任与担当。”李晨表示,不辜负连环画前辈在艺术创新上做的努力,不辜负热爱连环画的读者们的期望,我们可能错过了80后读者,我们要争取拥有90后、00后甚至10后的读者。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