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正文

银币记录茶马古道上的经济自给

2019-04-23 17:10:53    中国收藏杂志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茶马道上的经济自救  

17世纪英国控制了印度次大陆,19世纪末时影响力更扩张到中国西藏。圜法跟不上时代的大清王朝,此时国力衰微、门户洞开,非但内地盛行外来的洋银,边陲地区也不例外。清政府于乾隆五十八年(1793年)起在藏区发行的“宝藏”银钱,道光十七年(1837年)后停造,而制作精美、规格统一、使用方便的印度卢比银币大行其道,逐渐取代藏区原有质量低劣的银钱。卢比含银917却“三钱二分作银三钱七八分”,平白升值一成有余。英国人打开了西藏的大门,除了朝廷驻藏大臣的威信不断受到考验外,西藏和清廷之间的关系也日渐疏远。

白银的大量外流,意味经济被掏空。这时国内改用机制造币才刚起步,但按理以七钱二分龙洋的成色九成、三钱六分半圆的八六,每枚含银实重来说应可与之抗衡,然而内地的壹圆形体过大行用不便、半圆币罕用产量稀少,无力抗衡之下等同将市场拱手让人。印度卢比等外洋银钱来势汹汹,朝野虽皆意识到“利归外洋,漏卮无底”,但朝廷却束手无策。

银币记录茶马古道上的经济自给

炉关足银 重11.70克

推测发行时间在1900年(光绪二十六年)前后。国际知名南亚钱币权威罗德斯的两枚旧藏之一,极罕见。

北京诚轩2018年秋拍之PCGS XF Details,成交价26.45万元。

远水救不了近火,边陲地方只有自力救济,打箭炉同知刘廷恕乃仿印度卢比形制在当地以土法打制俗称“炉关足银”的银钱,确切制成时间目前尚未见文献档案记载,据推测在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左右。以民国四年(1915年)川厂报告书内有“光绪二十八年,十月川督岑春煊……并仿铸三钱二分藏元”等语,可知必在此之前。泉界最早披露则是于民国三十三年(1944年),上海泉币学社第132次例会简报由耿爱德出示实物;照片首见施嘉干《中国近代铸币汇考》,正面汉文有难以辨识之处,施谱称为“炉关交铸足银,专为向西藏海关纳税用”;按西藏海关设于亚东口,打箭炉属内陆常关,应为缴纳茶税。

银币记录茶马古道上的经济自给

1890年时的打箭炉

英国博物学家兼探险家A.E. Pratt摄

银币记录茶马古道上的经济自给

打箭炉南门 1890年英国A.E. Pratt摄

银币记录茶马古道上的经济自给

四川西部茶马道上的挑夫

1908年英国植物采集家E. H. Wilson摄

银币记录茶马古道上的经济自给

光绪二十八年奏上的打箭炉关征收茶税银两数 (17313两)

1954年,由耿爱德(E. Kann)出版的《中国币图说汇考》虽将其列入,但铸行时间及钱文无法确定,故当时对应否收录颇感迟疑。直到英籍国际知名南亚货币权威罗德斯(Nicholas Rhodes)于1977年发表在Numismatic Circular(集币通报)月刊上,对文字进行解读,认为是缴纳打箭炉关税金用;背面中央及周圈为藏文“足银·三钱二分”,其属性得以明确。

银币记录茶马古道上的经济自给

1862年起发行印度卢比银币

重11.66 克 直径30.8 毫米 含银91.7%

银币记录茶马古道上的经济自给

早期发行的无领横花版四川卢比

银币记录茶马古道上的经济自给

“炉关茶课·荣经·匠琢玉号”十两圆锭

引自丁贻平《川康银锭》,2009年中华书局出版。

银币记录茶马古道上的经济自给

乾隆年间在藏区发行的“乾隆宝藏”银钱, 约5.5克、28毫米,道光年间停铸。

炉关银钱重11.7克左右,尺寸约同印度卢比;成色不明,若为足银,无论以内地的935纹银或四川通行的980二四宝为准,较卢比只高不低。此币以人工打造,以当时及当地的条件来看,产能非常有限。且设计及工艺皆相对粗略,远不如精美的印度卢比,质量难以抗衡,数量也不敷需求。适成都机器局在1901年将设置其内的银圆局重开生产,但时作时歇,又改由其制作营销关外。初期的四川卢比为无领直花版,重量与炉关银币、印度卢比相同。可以说,“炉关”银钱是四川卢比的前身,存世极少,甚为珍贵。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