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眼界 >

“岁寒同心——陈半丁作品展”开幕式在京举行

“岁寒同心——陈半丁作品展”开幕式在京举行
2021-12-14 11:33:43 北晚在线

12月13日下午3时,由北京藏友之家艺术空间主办的“岁寒同心——陈半丁作品展”在京隆重开幕。此次展览由藏友之家董事长朱珠担任出品人,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北京陈半丁艺术研究会会长刘松林,中国历史博物馆群工部主任、中国国家博物馆第一代讲解员齐吉祥,原北京荣宝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尚勇,原人民艺术杂志社副主编张国弘,东亿美术馆馆长刘博,藏友之家董事长朱珠等嘉宾和媒体代表。

“岁寒同心——陈半丁作品展”开幕式在京举行

展览现场

此次举办陈半丁作品展,目的之一是纪念陈半丁先生诞辰145周年,还有就是希望通过展览,让更多人了解这位京津画派的大家,感受其高超的艺术造诣,认识到他对中国画传承所做出的重要贡献。年末将至,隆冬岁寒,欣赏大师的绘画,可以感受到春意暖阳,此刻,我们还可以触碰到他内心的热烈,我们与大师的心在同一节奏上跃动。

“岁寒同心——陈半丁作品展”开幕式在京举行

上图为藏友之家董事长朱珠

开幕式首先由藏友之家董事长朱珠女士致欢迎词,她表示:藏友之家成立的初衷就是要将真正优秀的艺术家、真正好的艺术作品推荐给藏家和艺术爱好者。今天的“岁寒同心”陈半丁作品展就是藏友之家的专业团队精心为大家打造的视觉盛宴。陈半丁提出的中国画改革的艺术主张与实践在二十世纪画坛影响深远,他是二十世纪不可多得的诗、书、画、印兼擅的大家,他的艺术活动在民国和新中国时期组织整合了北京地区的中国画艺术创作力量,为京派绘画的形成、为中国画的传承与创新做出了重要贡献。

“岁寒同心——陈半丁作品展”开幕式在京举行

上图为北京陈半丁艺术研究会会长刘松林

北京陈半丁艺术研究会会长刘松林发表了讲话:党的十九大提倡文化自信,文化复兴。如果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不会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由此不难看出国家把文化复兴放在了十分重要的位置。陈半丁是近半个世纪很有影响力的艺术家,他的作品经得起推敲,值得被推广。藏友之家在这个时间推出陈半丁的作品,我是非常支持的。这是我们实现文化自信的重要一步!

“岁寒同心——陈半丁作品展”开幕式在京举行

上图为中国历史博物馆群工部主任齐吉祥

中国历史博物馆群工部主任,中国国家博物馆第一代讲解员齐吉祥表示:我在少年时期见过陈半丁先生,他非常的谦和,让人记忆深刻。今天在藏友之家艺术空间再次见到陈先生的作品,让我很是感慨。陈半丁的艺术价植随着历史的流逝被忽略了,他的作品既有明、清时代的传统,又有自己的创意,他的作品本不该在人民中沉默,应该被更多的人知道和看到。

“岁寒同心——陈半丁作品展”开幕式在京举行

上图为原人民艺术杂志社副主编张国弘

原人民艺术杂志社副主编张国弘也发表了讲话:当我今天来到展厅看到陈半丁的这张《岁寒同心》立轴作品非常感动,梅花的精神是中华民族一路走来所拥有的精神,这种精神也是我们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所必备的精神品质。藏友之家推出这样优秀的作品是走在了文化发展的前沿。

“岁寒同心——陈半丁作品展”开幕式在京举行

上图为原北京荣宝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尚勇

原北京荣宝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尚勇做了总结发言:我们国家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在2035年实现成为文化强国的目标,传统文化的复兴是将来重要的国家发展方向,藏友之家就抓住了这个方向。我认为,陈半丁是这个方向重要的艺术家,他师承吴昌硕,对海派艺术有着深刻的认识。陈半丁来到北京之后又将“皇城”文化与海派艺术融合,形成自己独立的风格,成为了二十世纪传统艺术的代表人物,这是从海派商业文化到京城正统文化的一次再融合与再创造。

“岁寒同心——陈半丁作品展”开幕式在京举行

上图为陈半丁

陈半丁1876年生于浙江绍兴。拜吴昌硕为师,造诣日深,受到吴昌硕的赞赏。1931年陈半丁受聘于北京艺术专科学校任教授,与陈师曾、齐白石等艺术家交好。曾任北京中国画院(今北京画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研究会会长等职。

陈半丁可谓多才多艺,诗、书、画、印无一不工。作为20世纪初期到中期北京画坛的领军人物,陈半丁绘画的艺术价值在当代艺术市场上一直被低估,这既有因研究的空缺所导致的认识空白,也有因宣传不够导致的知之甚少。这次,陈半丁作品展的举办,让我们可以重新认识陈半丁绘画的艺术价值,铭记他对中华传统文化所作出的贡献。

“岁寒同心——陈半丁作品展”开幕式在京举行

活动最后,北京陈半丁艺术研究会会长刘松林为藏友之家馈赠墨宝,以肯定藏友之家在弘扬传统文化方面所做出的贡献。

“岁寒同心——陈半丁作品展”开幕式在京举行

上图为参加活动嘉宾合影(从左至右:刘尚勇、齐吉祥、刘松林、朱珠、张国弘)

(责任编辑:梁弈文)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