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古诗词里的端午节

古诗词里的端午节
2020-06-23 17:19:17 沈阳网

端午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尽管节日起源众说纷纭,但是纪念伟大诗人屈原一说还是被大多数人所接受的。那么,古人究竟是如何过端午节呢?也许,从那些脍炙人口的古诗词中我们可以寻得一些端倪。

粽香里庆团圆

粽子作为端午节的标志符号,没有粽子的端午节是难以想象的。“日斜吾事毕,一笑向杯盘。”陆游的诗中言明端午节是不能不吃粽子的。无独有偶,欧阳修在《渔家傲·五月榴花妖艳烘》的词中也提到了包粽子:“五色新丝缠角粽”,看来宋人对包粽子很有讲究。“谁家儿共女,庆端阳”,舒頔的《小重山·端午》写到了端午团圆温情的一面,借着端午节,儿女团圆,侍奉双亲,其乐融融。

怀古凭吊屈原

由于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屈原的悲惨遭遇,所以很多地方的端午风俗都是围绕着纪念屈原而产生的,而端午节凭吊屈原才是永恒的主题。“屈子冤魂终古在,楚乡遗俗至今留。”“风雨端阳生晦冥,汨罗无处吊英灵。”“年年端午风兼雨,似为屈原陈昔冤。”“但夸端午节,谁荐屈原祠。”历朝历代的文人墨客端午凭吊屈原的诗歌有很多,或者有感于斯,纪念这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或者怀人及己,悲叹命运的不公和时事的蹉跎。

缠彩线挂平安符

苏轼的《浣溪沙·端午》中写道:“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前一句就写出了缠五彩丝线,而后一句却是当时身挂小符,类似于今天的平安符,用来祛病防灾。手腕脚腕脖颈上缠五彩丝线据说与原始图腾龙的崇拜有关,因为缠上彩色丝线,远看如同龙身上的花纹,这样可以让毒蛇猛兽远离自己和家人。

舒頔的《小重山·端午》中也有类似的记载:“细缠五色臂丝长”。可见缠五彩丝线,佩戴平安符,在宋代已经发展为一种比较普遍的端午风俗。

沐浴赏花赛龙舟

苏轼在《浣溪沙·端午》中写道:“轻汗微微透碧纨,明朝端午浴芳兰。”端午来临,日趋炎热的天气丝毫不影响他轻摇折扇,早起沐浴更衣看兰花的雅事。而南宋诗人范成大的《鹧鸪天》中言道:“榴花三日迎端午,蕉叶千春纪诞辰。”石榴花开在端午前,芭蕉叶子的丝丝缕缕似乎也在记载着时光的流逝。

而赛龙舟则是端午节活动的重头戏,唐代诗人张建封在《竞渡歌》中描绘了赛龙舟的激烈热闹场面:“鼓声三下红旗开,两龙跃出浮水来。棹影斡波飞万剑,鼓声劈浪鸣千雷。”寥寥数语,写出了赛龙舟的宏大场面,以及龙舟赛手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的豪迈气概。

戴艾草挂剑蒲

“粽包分两髻,艾束著危冠。”这是南宋著名诗人陆游在五言律诗《乙卯重五诗》中记载的风俗,包粽子是必不可少的事情,更重要的是要把艾草佩戴在高高的帽子上,这在当时的京城临安可是一件非常时髦的装扮。古人也很会玩,文天祥的《端午即事》表述的就更是直白:“五月五日午,赠我一枝艾。”除了自己佩戴以外,向别人赠送艾草也是一种祈福保平安的意思。

喝蒲酒雄黄酒

同样是欧阳修的《渔家傲》一词中,写到了端午节另外一种风俗,就是喝蒲酒和雄黄酒——“菖蒲酒美清尊共”。殷尧藩的《端午日》一诗更显端午的闲适:“不效艾符趋习俗,但祈蒲酒话升平。”傲娇的殷尧藩不想像其他人一样挂艾叶和平安符,他只想喝着蒲酒,和朋友一起聊一聊太平盛世里的大事。如今在很多地方,还保留着端午节这一天将菖蒲和艾叶一起挂在门楣上辟邪的传统。(大介)

端午诗词赏析

乙卯重五诗

[宋]陆游

重五山村好,榴花忽已繁。

粽包分两髻,艾束著危冠。

旧俗方储药,羸躯亦点丹。

日斜吾事毕,一笑向杯盘。

渔家傲•五月榴花妖艳烘

[宋]欧阳修

五月榴花妖艳烘,

绿杨带雨垂垂重。

五色新丝缠角粽。

金盘送,生绡画扇盘双凤。

正是浴兰时节动,

菖蒲酒美清尊共。

叶里黄鹂时一弄。

犹瞢忪,等闲惊破纱窗梦。

浣溪沙•端午

[宋]苏轼

轻汗微微透碧纨,

明朝端午浴芳兰。

流香涨腻满晴川。

彩线轻缠红玉臂,

小符斜挂绿云鬟。

佳人相见一千年。

竞渡诗

[唐]卢肇

石溪久住思端午,

馆驿楼前看发机。

鼙鼓动时雷隐隐,

兽头凌处雪微微。

冲波突出人齐譀,

跃浪争先鸟退飞。

向道是龙刚不信,

果然夺得锦标归。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