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文化专题 > 专题资讯 > 正文

千年鲁班文化如何传承创新,“问道鲁班”给出路径

2018-01-30 11:13:16  东北新闻网    参与评论()人

当中国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正在以规模优势和产业集群在全球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现实力和魅力,关于“中国制造”和“中国品牌”应该拥有什么文化基因和精神传承的话题,也在产业界悄然展开。

千年鲁班文化如何传承创新,“问道鲁班”给出路径

中国制造业的快速崛起除了适应全球发展周期的“天时”,广袤国土和基础产业人口为产业分工提供的“地利”,也应该拥有内源性的要素,能够帮助中国制造业跨越经济周期和地缘,形成永续不断的发展动力。这些要素,就是根植于中华民族自身发展历史的精神文化要素。在中国,这个饱含匠心的精神文化要素,就是“中华百工之祖”鲁班。

大会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关于文化的阐释,再度为文化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文化不仅自身是一个具有强大发展势能的产业,也是推动传统产业变革,在新时代再创辉煌的关键所在。

2018年1月27日,《问道鲁班》· 中国好木匠暨走进崇高鲁班文化传承团授旗仪式在北京崇德堂举办。 从滕州来到北京,参加此次盛会的班墨研究院主任邵长婕心情非常激动。因为她见证了“鲁班文化”从“博物馆文化”、“书面文化”扩大到“文化产业”的关键一步,而这一步,是让传承千年的“鲁班文化”能够在现今社会大放异彩,甚至走出国门,走向产业级创新的关键步骤。

千年鲁班文化如何传承创新,“问道鲁班”给出路径

崇高鲁班文化传承团授旗仪式

“鲁班文化非常需要中国社会继承和发扬,能够在非常多的领域产生社会效益、文化效益和经济效益。”东方木头邦负责人霍达说。霍达本是从事家居产品设计、加工、生产和对外贸易的供应商。几年前一次非常巧合的机缘,霍达前往滕州拜祭“百工之祖”鲁班,他的初心本来是寻根问祖,为自己从事的产业,寻找到精神的起源。

千年鲁班文化如何传承创新,“问道鲁班”给出路径

东方木头邦负责人霍达

任何一个行业,都应该有这样“自问初心”的自觉。霍达领悟到,中国家居产业乃至制造业,已经从产业规模和工艺水平达到或接近了全球标准,下一个时期,应该是以产业为依托,产品为载体,文化为语言,形成具有独特文化内涵和设计影响力的全球现象级产品,并不断提陈出新,才能促成产业进步。

这样的任务显然不是霍达依靠个人力量可以达到的。志愿为中国家具乃至制造业寻找精神文化源流的霍达,放下了收入不菲的生意,一心一意的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同道者。在这几年的时间里,他北上南下,遍访中国匠人集中的城市,从浙江东阳到河北正定;也从历史发展角度再次学习中国工艺流派,从江苏的“苏作”到广东的“广作”,他的十几万公里的旅行地图,留下了上百张车票,而与家人则是聚少离多。

德不孤,必有邻。秉承“崇德、尊师、笃习、创新”宗旨,霍达带领团队,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山东等省市开展了《问道鲁班》·中国好木匠一系列的社会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和相关行业人士的响应。2016年6月16日,霍达和“东方木头邦”团队在北京林业大学举办的《问道鲁班》活动上得到了走进崇高研究院贺茂之院长的肯定和支持,开始筹备走进崇高鲁班文化传承团。

走进崇高研究院是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关爱、支持并担任总顾问,一批专家、学者参加的崇高文化研究、宣传的公益性机构。该院以党中央关于“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之号召为指针,旨在传承创新崇高文化,锻铸彰显崇高形象。

在走进崇高研究院领导的肯定和鼓舞下,经过近两年的努力,来自全国34个省市的走进崇高鲁班文化传承团筹备团成员集合完毕。这是“鲁班文化”在现代社会中以一个文化继承群体和行动团队的方式首次亮相,将具有深远的文化价值和社会影响力。各方条件都已齐备,经走进崇高研究院领导研究决定,鲁班文化传承团于2018年1月27日正式举旗。

正值寒冬,参加活动的嘉宾冒着严寒,来到位于北京高碑店观音堂的“崇德堂”现场。堂主李培义,先后曾任中国酒泉卫星发射基地摄影室主任、长城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解放军画报社副社长。对此次活动,乃至“鲁班文化传承团”的项目进展,李培义都给予了发自内心的赞赏和大力支持。

来到现场的嘉宾,更是群贤毕至。走进崇高研究院名誉院长、成都军区原副司令石香元中将、 走进崇高研究院院长贺茂之将军、走进崇高研究院书记刘子贤将军、中华文化促进会驻会主席金坚范、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姜诗明、三智教育文化战略研究院院长王继华教授,一大批在文化界,媒体界,产业界的著名人物一百多人,在现场见证了走进崇高鲁班文化传承团授旗仪式。

千年鲁班文化如何传承创新,“问道鲁班”给出路径

贺茂之将军

团队拥有了团旗,更加斗志昂扬。走进崇高鲁班文化传承团团长霍达和他的团队在现场,感谢了数年来各界人士的帮助,并表示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制定并落实“三个一”工程。

“三个一”工程是:建立夯实一支来自全国有梦想有行动的鲁班文化传承团队伍;建设一处位于北京怀柔国家科学城中心的中国鲁班堂匠人基地;建成一项代表国家文化名片的中国工匠共同篆刻《说文解字》问道鲁班工程。继续以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把握新时代机遇,实现新辉煌目标,为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不懈努力。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