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传统技艺 > 正文

海珠堂紫砂艺术家杨涛:善择一事 钟爱一生

2018-11-30 18:25:25  雅昌艺术网    参与评论()人

10231UsZgPfRGgZgaAI7dUlwaHI6hRCLwbsd1cHb.jpg

(文/王金晶)海珠堂的杨涛是我认识的年轻一代紫砂艺人中十分用功的一位。杨涛年至而立,与紫砂是与生俱来的缘分,单说摆弄紫砂、学艺制壶到现在也约莫占去了他人生三分之一的时光。生在人杰地灵的宜兴本就是一件幸事,而又能酷爱紫砂艺术、从事紫砂艺术可谓是幸中之幸。

从降生到这个世界开始,杨涛的周围就充满着紫砂的气韵,年幼的他就曾立下志愿——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紫砂艺术家。自懂事起杨涛便为了这个心愿而努力着,心怀紫砂梦的杨涛将自己的学习与即将从事的紫砂创作紧紧联系在了一起。对艺术史的深入学习和对造型设计的反复揣摩,让这个还未入行的青年对紫砂创作早已踌躇满志。

大学毕业后,他毅然回到家乡,抹去重点大学毕业生的“标签”,开始跟着师父从学徒做起,悉心体悟紫砂艺术的每一道工序。艰辛的学徒生活并没有动摇杨涛的志向,勤奋钻研和点滴积累,为日后的艺术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随着时间的推移,曾在高校艺术专业系统学习的优势逐渐显现出来。除了用心每一道工序之外,杨涛多了一些自己的思考。也就是在这个时候,他有幸得到了紫砂名家王亚平先生的指导,在王亚平的言传身教下,杨涛开始走上了具有自己个性的紫砂创作之路。

杨涛的紫砂作品,以素壶光器为基础,以方壶见长,以书法陶刻增色,在造型上又常常别出心裁,令人会心而喜。早在2013年他与王亚平大师合作的“扁方壶”就在第七届中国陶瓷产品设计大赛(现更名为全国陶瓷创新评比)中荣获银奖,而后他独立创作的作品也在各种国家级陶瓷大赛中屡获殊荣。随着制壶经验的不断积累,杨涛开始尝试用造型来表达自己的思想情怀。

VKddwBIU7kNViJip9SSsyoIPItxulLYrYycRjLD6.jpg

汉方

在杨涛的作品中,我们不难看出传统紫砂造型的端庄与厚重,但细细品来,一盖一钮、一把一流又会有他自己的精妙之处。在杨涛的心中,紫砂虽小却可以纳百川、蕴万物。他常常沉醉于前辈大师们的力作之中,体悟毫厘之美妙,感受意韵之悠长。也常常会在古文诗词中寻找到切合自己心意的一线灵光。获第十届全国陶瓷创新评比铜奖的《望岳壶》,就是杨涛从杜甫名篇《望岳》中获得了最初的灵感,而后又将“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意境融入其中。这件作品造型挺拔,型制宏大,容量达1500cc,嘴、盖、把合于一线,浑然天成。其作品《金樽》则是从李白大作《将进酒》中得到的感应,“天生我才必有用”的豪迈、“千金散尽还复来”的洒脱、“与尔同销万古愁”的温情,在一套茶具中超脱出来,让人神往。爱读书,特别爱读古书的杨涛最近又迷上了《易经》。《无极》之壶便应运而生,天圆地方、此消彼长……一切在天道运筹中生长变换而又归于平静,或正如紫砂创作一般。

aDm3kp9ZJN3NMU9YwS0PKZrXhbQDGMJAz3vULdzo.jpg

金樽

近些年来,杨涛的作品进步很大,看得出对他来说一个旺盛的创作时代已经到来,岁月的沉淀与不曾间断的学习成果交汇相融、喷薄而出。一件件精美的紫砂作品就是对其最好的褒奖。而时至今日,杨涛还能够保持一颗澹定的心,抱朴守一、一板一眼地创作自己的作品才是真正的难能可贵。“择一事,终一生”,是一种朴素而又奢侈的愿望。看到杨涛的执着,便也心生羡慕,虽未终老、却是钟情,这也是难得的幸福。

作者王金晶:全国政协《画界·工艺美术》杂志责任编辑,国家外文局《人民中国》杂志特约记者,CCTV老故事频《我的父亲母亲》栏目特约策划。

杨涛,青年陶艺家,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会员。出生于中国陶都宜兴。自幼受传统文化浸染,深悟紫砂艺术于方寸之间映现万物森然的道理。常膜前辈大师作品,分毫析厘,反复琢磨,刻意求真。以期于有心之苦修,入无意之境界。在王亚平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口传心授、严格指导下细心揣摩领悟,设计理念与制壶技艺不断提高。尤擅方壶全手工设计成型,作品取法有度、构思巧妙、线条流畅、浑然天成,充分展示了紫砂文化出于泥土而无尘、孕于流水而有骨的艺术造诣与品位,深受紫砂收藏家的青睐。获奖情况:2013年,与王亚平大师合作紫砂壶“扁方壶”第七届中国陶瓷产品设计大赛银奖(现该大赛更名为全国陶瓷创新评比)。2015年4月,与王亚平大师合作“方魂系列”获中国陶瓷艺术大展暨第十届全国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金奖。2015年4月,“望岳壶”获第十届全国陶瓷创新评比铜奖。2015年,“金樽”紫砂壶获“2015年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铜奖。2016年,“山意壶”获“2016年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银奖。

2017年,作品“禅悦壶系列”入选“纪念赵朴初先生诞辰110周年国际艺术展”。

2017年12月,“无极紫砂壶”获“第十届中国陶瓷产品设计大赛”金奖。

FxwMrMEDISBLXyck1sCZSlY2SrA6gGXo3vngJqKV.jpg

山意

XJck4Bb3obAMiBWYHcbz2mlsBX7dMCuF1p1SioZP.jpg

无极

057Ryfvn3Wxyf7bdgqCzEIPxw6f6RUj63DFZo1pt.jpg

禅悦系列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