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传统技艺 >

故宫景泰百宝严格按照宫廷古法制作

故宫景泰百宝严格按照宫廷古法制作
2019-08-19 16:31:08

紫禁城是明清两代皇家宫殿,于1420年建成,迄今已有近600年历史。为了纪念即将到来的故宫建成600周年,2016年故宫景泰百宝再造工程正式启动。工程从两岸故宫珍藏的景泰蓝瑰宝中甄选出60件,由当代景泰蓝大师组成制作团队进行原物再造工作,以富丽辉煌的皇家景泰蓝艺术为故宫庆生,为盛世中华献礼。

此次景泰蓝再造项目旨在让深藏在故宫的文物复活,让文明传承。国宝再造,文化传承是民族文明发展的精神命脉,是推进中华文明进步的重要举措,是民族文化自信的展现。再造工程赋予了景泰蓝国宝新的文化和时代价值。

为了重现宫廷景泰蓝艺术的璀璨光芒,本次再造工程严格按照明清造办处制作工艺进行制作,力求从型、神、工、纹等方面与原物一致。在两岸故宫博物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制作大师们得以近距离接触到原物,并查阅故宫造办处景泰蓝制作档案。经过深入探讨和试验,大师们整理出一套完整的宫廷景泰蓝制作流程。对于再造工程的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制作流程:

一、裁料制胎

制胎是景泰蓝的第一步,形成一定的模型后才能够进行下一步。胎型如何决定了整体景泰蓝的造型,与其主体题材具有直接的关联性。

二、掐丝

将整条的紫铜丝,运用工具掐成一段段的。再将铜丝压扁,掰成各种精美的图案花纹,常见的图案如花纹、云纹、几何纹、人物或动物纹等。

三、粘丝

将做好的紫铜图案黏贴在胎上。这是较为关键的一点,景泰蓝的后期图案,都是通过这些掰制的紫铜来做架构的。

四、点蓝

用铅丹、硼酸盐、玻璃粉等原料化合熔制而成的不透明或半透明的光泽物质,在胎上进行相应的描绘。这样,能够使先前的图案明显化。

五、烧蓝

烧蓝即入窑焙烧,使用800度的高温烧熔,将粉状釉料熔化。烧制中,会出现器面凹凸不平,需要用同样颜色的珐琅填充。反复两次至三、四次的上釉焙烧,才能将釉面与铜丝相平而毫无凹坑。

六、磨光

将焙烧好的器物放入水中,用粗砂石、黄石、木炭等逐次打磨,将凹凸不平的蓝釉磨平,最后用木炭、刮刀将没有蓝釉的铜线、底线、口线刮平磨亮。仅磨光一项程序,一件景泰蓝就需要4天不停地打磨方能完成,稍有怠工情况就需要1周时间完成。

七、镀金

将磨平、磨亮的景泰蓝经酸洗、去污、沙亮后,放入镀金液糟中,让黄金贴附在没有上釉的金属胎身上。镀金的目的是为了让金属胎身不会腐蚀生锈,增加光亮,达到金碧辉煌的艺术效果。

故宫景泰百宝严格按照宫廷古法制作

掐丝、粘丝

故宫景泰百宝严格按照宫廷古法制作

点蓝

故宫景泰百宝严格按照宫廷古法制作

烧蓝

故宫景泰百宝严格按照宫廷古法制作

磨光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