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传统技艺 >

方寸间展百态人生,这只猴子不止有七十二变

方寸间展百态人生,这只猴子不止有七十二变
2019-09-20 15:08:49 中华网文化

在全球掀起的环保热潮中,西方波普艺术因多用废弃的材料制作而成,取材也来自人们的日常生活,而被认为是“环保的艺术”,至今仍作为一种显著的艺术类型,被人们谈起。然而,很少有人知道,早在300多年前,北京人就发明了自己的波普艺术——毛猴。

现代体育之举重

现代体育之举重

在曾经老北京的庙会上,“买猴料,粘毛猴”曾是过年必有的一景,无论穷人,还是富人都会为自己的孩子买一只毛猴过节。简单中夹杂着精致、朴素中饱含着韵味,也让北京毛猴在数百年间依靠着它无穷的魅力从一代孩子传递到另一代孩子的手中,似暗号一般连接着这座城市不同时代的人们,诉说着这座城市的曾经、现代与未来。

北京民俗系列之娶亲

北京民俗系列之娶亲

老舍夫人胡絜青曾经形容它“半寸猢狲献京都,惟妙惟肖绘习俗。白描细微创新意,二味饮片胜玑珠。”可见,当时“毛猴”在老北京城的风靡。

讽刺与幽默之“月亮代表我的心”

讽刺与幽默之“月亮代表我的心”

关于毛猴儿的由来,相传是在同治年间,北京宣武门外骡马市大街有一家名为"南庆仁堂"的药铺。账房先生尖酸霸道,经常无故打骂伙计,大家又惹他不起,某日,店中一配药的小伙计因没伺候好此先生而挨了一顿臭骂,小伙计怕丢饭碗只好忍气吞声。到了晚上,他在烦闷中无聊摆弄药材时,偶然发现蝉蜕具有某些形象特点,不由心中一动,便决定用中药材塑造一个“账房先生”。

老北京毛猴儿:300年前的波普艺术

他选取了玉兰花越冬的花骨朵儿辛夷做躯干,又分别截取蝉蜕的鼻子做脑袋,前腿做下肢,后腿做上肢,用白芨一粘,一个人不人、猴不猴的形象便出现了。拿给师兄们一看,也都说极象尖嘴猴腮的帐房先生。小伙计觉得很开心,算是出了一口气。就这样,在无意间,世上第一个毛猴便诞生了。流传到社会后又被有心人加以完善,逐渐形成一种深受人们喜爱的手工艺品。

蝉蜕

蝉蜕

蝉蜕

蝉蜕

辛夷

辛夷

毛猴儿完成品

毛猴儿完成品

在此后,药铺老板们更是从中看出了商机,把这几味中药单独包装出售,称作“猴料”。可见,毛猴儿在当时的风靡。

老北京毛猴儿:300年前的波普艺术

虽然用料简单,但毛猴儿制作者的艺术构思却非常巧妙。凭着对社会上各种人物形象的观察和个人的感性认识,以物代猴,以猴代人,于是,便出现了千姿百态的毛猴儿作品,剃头的、掏粪的、倒水的、推小车的、卖糖葫芦的、算卦的……有的还能成一组完整的艺术作品,如“县官出巡”、“娶亲行列”……带着丰富的幽默与诙谐,演译着喜、怒、哀、乐,人生百态。

老北京毛猴儿:300年前的波普艺术

现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供孩子们玩耍、嬉戏的玩具也变的琳琅满目,以前人手一个的毛猴,再没有当年的红火场面。但小小的毛猴儿所凝聚的那份匠心和智慧,却每每被人们提及,便赞叹练练。或许,正是毛猴无法工厂批量生产的原因,在众多工艺品被工业化生产后,逐渐失去了艺术价值而消失,而毛猴依然保留着它浓郁的艺术魅力。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