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非遗 > 传统文化 > 正文

雷蒙叔叔做客《超越》栏目和朱迅谈家族文化

2018-06-12 14:56:54  凤凰网    参与评论()人

人类的生存技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大,但当今社会大多数人对于人生的无力感却比我们的前辈们大得多。人与人之间的对立和冲突蔓延到人生的各种关系中,夫妻关系、亲子关系、同事关系、雇佣关系等,这是为什么?

人的一生,需要两种教育。一种是生存技能的教育,如何做一个医生、律师、科学家等;但显而易见,只有生存技能的教育是不够的,人格的完整不仅来自于生存的能力,更重要的来自于生命的智慧

宝嘉德(上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王雷蒙做客《超越》栏目

每个生命开始感知这个世界的冷暖的那一刻起,生命的教育就开始了。所以家庭中的各种关系,是一个人对于人生的最初体验。每一个人都是从家庭走向社会,家庭环境好了,每一个人好了,社会就好了。家风和家族文化是一切的根源。

那么,如何帮助千千万万个家庭实现树立优良家风和传承家族文化的愿望?近日,《超越》栏目组有幸邀请到致力于家族文化和企业文化传承工作的、宝嘉德(上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创始人王雷蒙先生作为嘉宾,与知名主持人朱迅一起,就“家族、家风、家文化”这一主题进行深度探讨与交流。

嘉宾介绍:王雷蒙(Raymond)

生于典型的中西合璧的家庭;父亲的家族秉承了中国传统文化;母亲的家族是三代基督教家庭,外公外婆就读于教会中学,20年代开始投身于基督福音的传播;他少年离开上海到香港求学,随后28年旅居意大利、美国、纽西兰,现居上海。成功的国际时尚品牌设计师、国际注册艺术品评估师。

2016年在上海成立宝嘉德(上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同时运营“雷蒙叔叔”微信公众号,传播家族文化和企业文化传承的智慧。

宝嘉德文化作为《超越》栏目文化教育行业合作伙伴,肩负“唤醒了解自我的智慧”的教育使命,专注于家族文化、企业文化传承的研究与传播。

宝嘉德(PACATA),源自于古希腊女神的名字,寓意和平、智慧、大爱,代表了宝嘉德文化的理念——家族文化,让一个人了解自己的珍贵和来到这个世上的意义。宝嘉德的教育理念,来自于三代人对家族文化的守护和传承,这是无法复制的独特性。

Raymond回忆说,年幼的时候,每逢除夕,父亲常常会讲起多年以前跟着爷爷祭祖的情景。父亲说:看着列祖列宗的牌位立在眼前,清晰的看到了自己生命的源头和血脉的流传;听着一族老少在祖先面前细数前辈的嘉德懿行,真切的了解了自己灵魂里与生俱来的珍贵。一个了解自我的人,无论人生有何种际遇,都不会轻贱自己的生命,因为他了解自己的珍贵和来到这个世上的意义。

这才是教育的本质——尊重每一个生命的不同。

而这,就是宝嘉德(PACATA)要帮助更多家庭和企业做到的事情,通过全面的、定制的家族文化和企业文化整体解决方案,借助先进的互联网理念和手段,陪伴越来越多的家庭和企业在风云万变的环境中,拥有一份从容和笃定。Raymond说,创办宝嘉德文化的初心,就是要让千千万万的孩子们,有机会了解到家族的血脉和文化是滋养我们一生的财富。

有些父母忙于事业,把孩子送到一流的学校,指望仅凭学校教育就能够把孩子培养成一个身心健康的完整的人,这不仅是不现实的期望,而且更大的隐患在于导致了家庭文化的缺失。

Raymond说,文革期间,一家人的生活非常动荡和艰难。院子里有棵高高的香樟树,外公用木板和麻绳亲手做了秋千。午后的阳光里荡起的欢笑,告诉童年的他,没有人能拿走你内心的快乐,除了你自己。不是每个人都有童话般的童年,但童年应该留下童话般的记忆,这就是所谓的幼儿养性、童蒙养正。这是家庭、学校的共同责任。

在访谈中,Raymond和朱迅老师共同回忆起儿时读过的《朱子家训》。朱迅老师说,有规矩,才可以做大做强。在社会迅速发展、大浪淘沙的过程中,宝嘉德所倡导的“真”和“爱”已经成为宝贵的奢侈品。家的记忆,是我们与人生风雨抗衡的力量。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家族文化传承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